2008-02-06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Scientists Develop Novel Vaccine Concep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999512.html

January 31, 2008

創造疫苗以保護人們對抗病毒性疾病,如 AIDS、子宮頸癌與傳染性肝炎,是種棘手的斡旋:若免疫系統對於疫苗的回應太強烈,毒性副作用會殺死病患。若不夠強烈,病毒將會擴散的比能殺死它的免疫系統快。

由 Wistar Institute Vaccine Center 的科學家所發展的新疫苗設計策略可能是種答案。祕密是利用一種單純皰疹蛋白,稱為糖蛋白 D (glycoprotein D)來阻斷抗原呈現細胞(APCs)上的特定受體分子。這些前哨細胞(sentinel cells)監視人體中來自於入侵病毒的外來抗原 -- 能刺激免疫反應的分子。

當它們偵測到病毒抗原之後, APCs 發信號給身體的免疫系統以活化 T 細胞來攻擊並摧毀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在此同時,它們也傳送抑制(inhibitory)訊號以避免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這些抑制訊號則會被來自於皰疹病毒的糖蛋白 D 阻斷。

在一篇將發表於二月六日 Nature Medicine 上的研究中,Wistar 科學家證明這些傳染媒介(vectors,這是疫苗傳遞系統,融合了糖蛋白 D 與來自於目標抗原之基因所製成),能增加免疫系統對於這些在細胞培養與實驗室老鼠中之抗原的回應。研究者所使用的抗原來自於 HIV(導致 AIDS 的病毒)與 HPV-16(人類乳頭瘤病毒,會導致子宮頸癌)。

Hildegund C.J. Ertl, M.D., The Wistar Institute Vaccine Center 主任,同時也是本研究資深作者表示,利用糖蛋白 D 來遞送抗原較之其他疫苗途徑有較多優勢。"這讓我們在降低劑量的同時又仍能獲得強烈的免疫反應," 她說。

糖蛋白 D 是皰疹病毒外套膜的一部份,而且也會表現在受到簡單皰疹病毒所感染的細胞表面上。糖蛋白 D 會與抗原呈現細胞上一種稱為 HVEM(herpes virus entry mediator,皰疹病毒進入調控因子)的受體分子結合。

藉由鎖定至 HVEM 受體,糖蛋白 D 可避免 HVEM 與 T 及 B 淋巴球 -- 白血球細胞,那攻擊致病病原體 -- 上的 BTLA 分子結合。而 HVEM 與 BTLA 之間的結合是抑制訊號路徑的第一步。阻斷這種抑制路徑能藉由產生更多具特定抗原之 CD8+ T 細胞,以攻擊受到這種病毒感染的細胞。

研究者發現將 HIV 與 HPV 抗體融合到糖蛋白 D 上能增強對於這些抗原的免疫反應。注射了包含融合至糖蛋白之抗原的疫苗的老鼠,較注射同樣疫苗與抗原,但沒有糖蛋白載體蛋白(carrier protein)的老鼠,能產生更多殺病毒的 CD8+ T 細胞。

研究者也為同一品種的實驗室鼠接種了來自於 HVP-16 病毒的疫苗,那包含了致癌蛋白 E7, E6 與 E5 的基因。其中一組動物接受接合(spliced)至糖蛋白 D 遺傳密碼的 HPV-16 基因;另一組則接受同樣的抗原而沒有與糖蛋白 D 遺傳密碼接合。在 10-14 日之後,二組動物都被注射成長迅速之腫瘤細胞株,那通常會在 14 日之內於老鼠體內產生大量腫瘤。

那些接種了糖蛋白 D 抗體結合體之疫苗的老鼠「完全」沒有罹患癌症,Wistar 的 Marcio Lasaro, Ph.D. 表示,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然而,接種了包含同樣 HPV-16 基因,但沒有糖蛋白 D 之疫苗的老鼠,則在注射同樣的腫瘤細胞株之後發展出腫瘤。

"有很重要的一點必須指出,那就是我們在老鼠體內所針對的分子與人類的相似,而這篇論文中所有基本的試管研究,都是用人類分子完成,使得這方法很有可能在人身上有效," Lasaro 說。

Ertl 表示,糖蛋白 D 載體蛋白增強免疫反應的能力在發展尋覓已久之 AIDS 疫苗上會格外重要。 "HIV 疫苗的問題是,它們在老鼠身上或許看起來效果不錯,不過在人身上的可比較劑量則太毒了," 她說。"如果你降低劑量以避免毒性副作用,你則不會獲得你所需的免疫反應。" 她相信,利用糖蛋白 D 或許能解決這個問題。

Ertl 等人計畫未來的研究要更進一步闡明此載體蛋白效力背後的機制。假若在研究動物當中的研究持續正面,她們希望能進行目前在 The Wistar Institute Vaccine Center 研發的 HIV 與 HPV 疫苗的人類臨床研究。

Wistar Institute 已經在糖蛋白 D 載體蛋白技術上申請專利保護。

※ 相關報導:

* Targeting of antigen to the herpesvirus entry mediator augments primary adaptive immune responses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abs/nm1704.html

Marcio O Lasaro, Nia Tatsis, Scott E Hensley,
J Charles Whitbeck, Shih-Wen Lin, John J Rux, E John Wherry,
Gary H Cohen, Roselyn J Eisenberg & Hildegund C Ertl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13 January 2008
doi:10.1038/nm1704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更便宜、有效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新方法讓設計、製造新穎藥物成為可能
中研院發現製造新抗生素的新方法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四年後禽流感仍持續蔓延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病毒已變型 FDA研製新流感疫苗

【世界日報╱今日美國報二十一日訊】 2008.02.22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顧問小組21日決定,徹底改變研製明年流感疫苗所使用的病毒,原因是現在流行的主要病毒並非目前疫苗可以預防的病毒。

這是多年來衛生專家第一次建議完全更換製造流感疫苗所用的病毒。上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更換製造流感疫苗所用三種的病毒。

製造今年流感疫苗所用的三種病毒包括兩種A型病毒和一種B型病毒,兩種A型病毒分別來自所羅門群島和威斯康辛,B型病毒來自馬來西亞。

製造明年流感疫苗所用的三種病毒中的A型病毒源自澳洲布里斯班(Brisbane):分別為Bris-bane/59/2007和Brisbane/10/2007,B型病毒為B/Florida/4/2006。目前在美國流行的病毒為布里斯班A型病毒,和所羅門群島A型病毒。

食藥局疫苗研究辦公室主管貝勒(Norman Baylor)表示,政府衛生部門在預測明年可能流行的病毒後,先在雞蛋中繁殖病毒。他說:「從蛋到製造完成疫苗需要六到八個月。」

他說,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分布在全世界80個和該組織合作的實驗室,預測次年可能流行的病毒,他們根據冬季亞洲和南半球流行的病毒,預測來年可能在北半球流行的病毒。貝勒表示,在政府衛生部門和疫苗生產藥廠決定所要生產的疫苗後,會定訂生產時程,生產的數量約一億劑。

美國現正值流感高峰期,44個州流感疫情蔓延。

※ 相關報導:

* Flu Season, and Vaccine, Looking Wor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314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