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體熱有朝一日可供低電壓節能晶片動力

MIT: Human body heat may someday power energy-efficient chip
http://www.computerworld.com.au/index.php/id;96025242;fp;16;fpid;2;pf;1

德州儀器(TI)希望在 5 年內能將新的低伏特晶片設計用於生產中

Sharon Gaudin 06/02/2008

這款由 MIT 研究者所設計的新節能晶片所使用的電力如此之小,讓人類體熱有朝一日能為可植入式醫療裝置充電。

此新晶片設計,研究者表示將減少耗電量達 10 倍,將在本週於舊金山所舉辦的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上亮相。此晶片,仍在概念驗證階段,預計要用在可攜式電子裝置中,例如手機、PDAs 或甚至是可植入式醫療系統。

"我們打算要盡我們所能盡快移植這些新的低電壓技術," Dennis Buss 說,TI 的首席科學家,TI 工程師與 MIT 研究者進行這個二年計畫。"要達到我們想要的程度將花大約 5 年的時間。進行一場研究示範是相當重要的一步,不過讓它夠強健以進行商業化生產將需要一些研究。"

根據 Joyce Kwong 表示,MIT 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畢業生,同時也是晶片設計計畫的成員之一,此晶片的節能關鍵是讓它在伏特數減少的情況下運作。今日大部分的行動處理器大約以 1 伏特運作。然而 MIT 新晶片的需求則是降到 0.3 伏特。

當你使用標準的方程式來計算晶片將會使用多少電力時,電壓會被平方。這表示,如果伏特數增加,電力消耗將往上跳。然而,若伏特數減少,電力消耗將直直落下。

"電壓是關鍵," Jim McGregor 說,In-Stat 的分析師。"這些手持式裝都被要求做愈來愈多的事。能夠減少電壓可讓你增加矽的複雜度,以處理更多功能,而且它也會增加電池壽命,這在許多應用中是個關鍵。"

然而,手機或手持式裝置所需的電壓依賴該裝置做什麼而定。Buss 解釋,如果晶片閒置時,0.3 伏特將足以運作晶片。然而,如果該裝置正在做某些需要高速的工作時,晶片將需要更多伏特數。而且晶片所使用的伏特數被設計成能在高、低電壓之間縮放。

"我們所需要的概念是動態電壓縮放," Buss 補充。"電壓能依照你必須進行多少運算來增加或減少。當你需要快速時,你會將伏特數往上調。當你進入睡眠模式或待機時,你能夠讓伏特數降低,並節省寶貴的電力。"

Buss 解釋,此晶片使用 DC-to-DC 轉換器,那控制電壓程度。多路轉換器,他補充,端賴該裝置的功能,能在特定片刻設定不同的程度。無論何時,移動到低電壓程度都可能節省能量消耗。

"如果我在黑莓機當中使用這種晶片設計,我能夠獲得更多寶貴的電池壽命," Buss 說。"至於有多少,端賴所使用的應用而定。"

Kwong 解釋,研究者必須要重新設計記憶與邏輯迴路,讓晶片能將到 0.3 伏特。"基本上,是在記憶體中,我們不是要用典型的六電晶體儲存單元(six-transistor bit cell),相反的我們要用八電晶體儲存單元," 她提到。"這幫助從記憶體讀取。有了更多的電晶體,當我們進行讀取操作時,可使它更難擾亂儲存單元中的資料。如果你疏忽(slip)儲存單元中的資料,你會導致錯誤產生,現在因為產生了錯誤,接著會導致晶片採用更高的電壓。"

她亦表示,她們重新設計了邏輯電路的基石,讓它們更不易受到製造過程中的變化所影響。

Buss 說,要運作此晶片的電力變得如此之小,或許有天人類體溫或甚至是移動都能夠轉換成為這個晶片,那在可植入式醫療裝置中運作,提供電力。

Dean McCarron,Mercury Research 的總裁,提到在 1960 與 1970 年代初期,電腦晶片平均使用約 12 伏特。 10 年前,此數量降到 5 伏特,在過去 3 年內,則降到了 1-2 伏特。

"降低伏特數事實上是降低系統電力的標準," McCarron 說。"挑戰在於電壓何時能達到某種程度,一般來說是 0.8-0.9 伏特,這讓晶片運作會變得更困難。你知道的,0.9 被認為是底線,而這些傢伙突破了這條底線。"

※ 相關報導:

* Team develops energy-efficient microchip - MIT News Office
http://web.mit.edu/newsoffice/2008/energy-chip-0205.html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新設計:待機時不會耗費電力的螢幕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膝蓋支架從步行中產生電力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新聚合物能改善半導體的製造與封裝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