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膝蓋支架從步行中產生電力

Knee brace generates electricity from walk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614694.html

February 07, 2008

Michigan 大學所涉及的研究顯示,一種新型能量捕捉膝蓋支架(knee brace)能夠從步行中產生足夠電力以運作可攜式 GPS 定位器、手機、裝上發動機的(motorized)義肢關節或是被植入的神經傳導裝置(neurotransmitters)。

一篇關於此裝置的報導發表在 2/8 當期的 Science 期刊上。作者包括來自於加拿大 Simon Fraser 大學以及 Pittsburgh 大學還有 U-M 的研究者。

這個可穿戴式機械裝置的運作,很像某些油電混合車為電池充電所使用的再生式煞車系統,Arthur Kuo 說,U-M 機械工程副教授,同時是此文章作者之一。

當車速減緩時,再生煞車(regenerative brakes)會收集原本要以熱能浪費掉的動能。而這個膝蓋支架會收集在人類跨出一步,腿部往前擺動後,煞住膝蓋時所漏失的能量。

Kuo,他稱此裝置為「一個雞尾酒餐巾點子」,表示唯有膝關節適合此嘗試。

"身體上有各個地方可以收穫動力,而你可用它來產生電力。膝蓋或許是最好的地方," 他說。"在行走中,你會從各種地方浪費掉能量,例如,當你的腳碰到地面時。你必須同你的肌肉完成工作來補償這些。"

"身體很聰明," Kuo 說。"在許多會讓能量浪費掉的地方,身體事實上會貯存它,並有彈性的讓它回來。你的肌腱作用如同彈簧。在許多地方我們並不確定能量是否真的被浪費掉,或著你只是暫時貯存它。我們相信當你的腿往前擺動後最後讓膝蓋慢下來時,這其中大部份的能量都只是浪費掉罷了。"

科學家在踏步機上以每秒 1.5 公尺的速度,從容行走的 6 位男性身上測試此膝蓋支架。他們測量實驗對象的呼吸以決定他們走的有多費力。一群對照組穿上具有發電機的支架,設計用來測量這個 3.5 磅重的支架會如何影響穿戴者。

在支架只會在膝蓋煞住時啟動的模式中,實驗對象每當產生 1 瓦特的電力時,他們只需不到 1 瓦特的新陳代謝動力。傳統以手轉動曲柄的發電機,因肌肉與發電機的無效率,得平均耗費 6.4 瓦特的動力來產生 1 瓦特的電力。

"我們示範了概念驗證," Kuo 說。"原型裝置大而重,而且它會影響要佩戴的穿戴者。不過能量產生部件本身對於穿戴者的影響很小,不管它開啟與否。我們希望能改善此裝置,讓它更容易佩戴,而且要保留其能量收穫的能力。"

一個更輕的版本對於徒步旅行者或士兵將會很有幫助,他們不容易取得電力。而科學家表示類似的機械裝置可以內建到義肢膝蓋、心跳節律器或神經傳導裝置,那在今日都需要電池,並週期性的動手術來更換電池。

"未來的能源收穫必定涉及這樣的裝置,而且從行走產生它自己的動力," Kuo 說。

※ 相關報導:

* Biomechanical Energy Harvesting: Generating Electricity During Walking with Minimal User Effort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9/5864/807

J. M. Donelan, Q. Li, V. Naing, J. A. Hoffer, D. J. Weber,
A. D. Kuo
Science 8 February 2008: Vol. 319. no. 5864, pp. 807 - 810
DOI: 10.1126/science.1149860
美國防部提供百萬獎金給可穿戴式電力供應
微小發電機 利用振動發電
綠電池 轉腕力球 人力充「電」
新電路運作靠體熱發電
由熱生電:柏克來在矽奈米線上的熱電突破
奈米導線讓電池電量提升十倍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氫能手機電池具有雙倍壽命

獨特仿生手的里程碑
仿生手臂大進化:模擬肌肉
大學生發明能替聾啞人「說話」的手套
髮中蛋白質可望再生神經
仿生之眼:具有電路的隱形眼鏡帶來超級視力?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步行也可發電 加國研發出新科技產品

中央社 2008-02-09

(中央社記者禾楓云溫哥華八日專電)人體發電又有新突破,加拿大西蒙佛瑞塞大學成功研發出藉由步行帶動隨身發電機,並貯存在可攜式電池中。研究人員指出,經由這一途徑產生的電能,可用於隨身醫療、消費甚至軍事用品上,以手機為例,快步行走一分鐘所產生電力就可供通話三十分鐘。

西蒙佛瑞塞大學的一支研究團隊在八日出刊的「科學」期刊上,首度發布這項成果。他們把這款可攜式發電裝置命名為「生物機械能量收集器」,只要把它繫在腿上,步行或跑步時即可同時發電。

領導這個團隊的西蒙佛瑞塞大學副教授唐蘭指出,這一裝置的發電原理,類似油電混合動力車把剎車產生的能量循環再使用一般,就是把人體步行時肌肉由運行到停止之間產生的運動能量,轉化為電能,再貯入電池中。

目前每組生物機械能量收集器中,包括發電機、離合器、齒輪及時速控制系統,重約一點六公斤,不致影響正常步行及跑步,慢走一分鐘,可產生五瓦電力,供手機通話十分鐘;如果是快步走,更可產生十三瓦電力,供手機通話三十分鐘,或MP3播放四十分鐘。

唐蘭表示,未來目標是要把這套設備再輕量化,減至五百公克重。他表示,這種隨身發電器無論對軍人、心臟病患、截肢者或須經常隨身攜帶醫療器材的病人特別有用。譬如,士兵可用這套器材隨時為夜視或定位系統充電,而無斷電失效之虞,截肢者也會因為義肢電力無缺,可獲得更大活動範圍。

唐蘭估計,頭一批量產品應可在一年內上市,屆時會先提供醫療界和軍方,尤其是加拿大軍方對此科技甚感興趣,已經與研究團隊接觸過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