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PARP-1 rules! Scientists find how a protein binds to genes and regulates human geno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615495.html

February 07, 2008

出自於混亂、控制:康乃爾大學分子生物學家發現一種稱為 PARP-1 的蛋白質如何與基因結合,並且經由人類的基因組控制它們的表現。知道 PARP-1 位於何處以及它如何運作,使科學家在對抗常見人類疾病時能以此蛋白做為目標。他們的研究今日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

"這項發現是突如其來的 -- 尤其是因為 PARP-1 在整個人類基因組中的分佈如此廣泛,以及此蛋白與正被開啟基因結合的強烈相關性," W. Lee Kraus 說,康乃爾分子生物學副教授,同時也是今日所發表研究的通信作者。Kraus 在康乃爾的 Weill 醫學院有雙重任用。"我們的研究不一定會發現人類疾病的療法,不過它對基因表現的調控提供了分子的洞見,那將賦予我們接下來要留神何處的線索。"

Kraus 解釋 PARP-1 以及另一個結合基因組的蛋白,稱為組織蛋白(histone) H1,會競相與基因的啟動子(promoters,基因的開關)結合,而且就其本身而論,其作用如同人類基因組控制板的一部份。H1 會讓基因變成「關」閉的狀態,而 PARP-1 則會將它們打「開」。這項新研究,Kraus 表示,證明了對一個數量驚人的基因而言,PARP-1 蛋白的出現,以及組織蛋白 H1 的不在場,能協助保持這些基因開啟。

科學家發現,當人類細胞暴露於生理學的訊號(諸如荷爾蒙)或壓力的訊號(諸如新陳代謝的衝擊,或是因紫外光這樣的媒介而引起 DNA 損害)時,細胞會採取行動。細胞的回應之一是生產 NAD(菸鹼醯胺腺嘌呤雙核酸),一種新陳代謝通訊訊號。NAD 會促進來自於基因組之 PARP 的調動,並改變 PARP-1 的能力讓基因保持開啟。

知道這個基因組控制板的成份 -- PARP-1 蛋白 -- 位於何處,科學家能更了解合成化學物質抑制 PARP-1 活性的效力,那目前正被探索,以治療人類疾病,例如中風、心臟病與癌症。因此可以想見,當患者中風時,有天可將 PARP-1 抑制劑當成中風治療的一部份來使用,或著有天把癌症當目標時,能扮演一種角色,Kraus 說。

"將 PARP-1 想成一種關鍵的基因表現調控者,以回應正常訊號以及有害訊號," Kraus 說。"如果你能用一隻手夠控制某個城市的街道上大部分的紅綠燈,這相當於在整個基因組中,以 PARP-1 來控制基因的表現。在實際上相反的狀態中,你能夠讓所有的燈號都停止。"

※ 相關報導:

* Reciprocal Binding of PARP-1 and Histone H1 at Promoters Specifies Transcriptional Outcome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9/5864/819
Raga Krishnakumar, Matthew J. Gamble, Kristine M. Frizzell,
Jhoanna G. Berrocal, Miltiadis Kininis, W. Lee Kraus
Science 8 February 2008: Vol. 319. no. 5864, pp. 819 - 821
DOI: 10.1126/science.1149250
分子膠 cohesin 的新作用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化學家解決生物學挑戰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DNA 是新結構的藍圖、承包商與建築工人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