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Gene discovery made easier with powerful new networking techniqu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832873.html

January 29, 2008

利用德州大學 Austin 分校的研究者所發展的一種強大新基因網路模型,確認致病基因將更加容易與快速。

Edward Marcotte 及其同僚,博士後研究者 Insuk Lee,利用基因網路技術來識別新的基因,那控制線蟲的壽命並涉及其腫瘤之發展。

與 The 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 的 Andrew Frase 小組合作,研究者操作新發現的基因,並且能夠延長線蟲的壽命達 55%,而且能夠逆轉腫瘤的進攻。

Marcotte 希望能擴展此技術以鑑別造成人類疾病與其他失調之基因。人類基因組已被定序,但這個約有 2 萬個基因的基因組,超過半數以上的基因在做什麼,我們卻所知不多。

"在致病基因的理性探索中,這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Marcotte 說,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的教授。"我們能用此基因塑模技術(gene modeling technique)來預測新基因的功能,並進行實驗來確認這些發現。"

"此程序能大幅改善我們準確確定涉入疾病中之特定基因的能力,並且協助藥物的開發。"

Marcotte 的研究發表在 1/27 的 Nature Genetics 線上版。

基因網路(Gene networks)是生物體內所有基因之間連結的模型,而 Marcotte 將它們視為一種線上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來使用。他藉由基因與網路中其他基因的連結來學習這個新基因在做什麼,很類似人們使用線上社交網路系統與朋友還有志同道合者進行聯繫。

"你可以把它想成類似六度分離或是一個屬於基因的 Facebook.com," Marcotte 說。"如果你知道幾個基因,以及它們有何作用,它們的「朋友」或許也做類似的事情,而我們能透過網路發現這些。"

為了建構線蟲的基因網路,Lee,Marcotte 小組中的博士後研究者,合成了來自於全世界約 2000 萬個實驗的資料。這個網路的視覺呈現 -- 那具有現代藝術作品的感染力 -- 是該蟲 16,000 個基因相互連接之線條所構成的複雜網路。

在一組研究中,研究者尋找引起線蟲體內腫瘤的基因。此腫瘤是人眼癌症(視網膜母細胞瘤,retinoblastoma)的一個模型,而且似乎是沿著線蟲的身體長度生長。

藉由研究此網路,他們發現約 170 個可能已涉及腫瘤發展的新基因。

接著 Marcotte 在英國劍橋的 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 同僚,藉由一種所謂的 RNAi(RNA 干擾)技術,使新基因失去活性來檢測它們的新功能。此技術藉由剔除個別基因的功能來模仿某種潛在藥物的活動。

他們發現使 170 個基因當中的 16 失去活性,逆轉了線蟲體內的腫瘤。

在相似研究中,研究者確認控管線蟲壽命的基因,並操作這些基因將線蟲的壽命延長了 55%。

"這為老鼠與人類基因組之相同網路的製造作好準備," Marcotte 說。"接著,我們希望我們能發現使人類生病的基因。"

※ 相關報導:

* A single gene network accurately predicts phenotypic effects of gene perturbation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40/n2/abs/ng.2007.70.html

Insuk Lee, Ben Lehner, Catriona Crombie, Wendy Wong,
Andrew G Fraser & Edward M Marcotte
Nature Genetics 40, 181 - 188 (2008)
Published online: 27 January 2008
doi:10.1038/ng.2007.70
連結 - 讓60億人串在一起的無形網路
將 Wikipedia 視覺化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一國的「產品空間」決定經濟成長
樹、螞蟻與大象:平衡變壞了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模擬地球」預測未來
宇宙是個「虛擬實境」?
視覺研究:為何人們在群眾中不會引人注目?
蜜蜂的策略能幫助 server 跑的更愉快
等公車或走路 數學家:懶是上策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研究者先後示範量子遠距傳輸與量子記憶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新技術讓組織變成透明!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瞌睡蟲」幫助研究者解釋睡眠的演化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