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從北縣保護丹頂鶴棲地到全球紅樹林減少1/5

◆ 保護丹頂鶴棲地 開路繞大彎

許俊偉、劉英純/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2

冬季的北海岸,強風陣陣吹來,南下過冬的四隻丹頂鶴還棲息在台二線旁的台北縣金山鄉清水溼地。冷鋒沒有趕走這群稀客,因為自然豐富的清水溼地,讓牠們不捨離去,而地方政府也決定修改新建道路設計,保留這塊淨土。

遠遠欣賞著美麗鶴鳥身影的人士,曾憂心暫時停工的道路工程,恐將破壞連丹頂鶴都不捨離去的環境。生態團體群起連署,人數已數千人,大力疾呼北縣府取消工程,因為他們清楚,稀客離去,道路終究會復工,別說丹頂鶴,可能其他鳥兒也從此不來。

數千人請命奏效 生態史頭一遭

由於愛鳥和生態人士的努力,北縣府聽到人類為牠們發聲的強烈祈求,決定工程繞大彎。除要將道路繞遠避開溼地,縣府還要將這裡規劃為生態保護區,讓清水絕佳的溼地環境,成為南下避寒稀客的例行福地,近日還要成立巡守隊,不分日夜監控人為破壞。

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指出,道路工程為鳥兒大轉彎,是台灣生態史上頭一遭,不僅是保護這四隻丹頂鶴,更希望營造美好生態環境,讓更多鳥種都能選擇和持續棲息這裡。

清水溼地佔地約六十公頃,據北市野鳥學會長期調查,七年來共有兩百五十七種各類鳥兒在此棲息,其中包含去年十一月選擇落腳這裡的丹頂鶴,總隻數甚至高達六萬四千多隻,難怪生態團體會串連疾呼。

縣府工務局工務科人員則說,由營建署補助興建的金山二至三號道路,經費約一億四千多萬元,工程已於月初停工,除日前完成徵收的溼地土地將撤銷徵收,也將變更設計讓道路繞離溼地。北縣此舉不僅符合地方交通需求,也呼應生態保育,可說雙贏。

北縣清水溼地 將闢生態保護區

農業局長蔡光榮表示,愈少的人為介入就是最大的環境保護。未來溼地除不做任何破壞,還將要求農民使用無毒農業,改以有機肥;不僅要鼓勵休耕農地大量栽種綠肥作物,卅人的巡守隊也將在五日授旗上路。

巡守隊員除全天候監控人為破壞,甚至連過年放鞭炮都將勸導。農業局未來除將溼地周邊栽種大量綠數樹,打造清水溼地的豐富食物鏈環境,還將與農委會的特有生物保護中心密切聯繫,隨時掌握溼地內的特殊鳥種。

寒風依舊吹,四隻從去年十一月廿四日就待在這裡的稀客,還在溼地上悠閒的覓食與休憩。全球僅剩約五百隻的丹頂鶴,不僅身影美麗,還幫台灣人上了難得的生態課。



◆ 嬌客落腳 金山觀光客暴增

劉英純/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2

台北縣清水溼地將被畫為保護區!保育人士聞訊興奮不已,荒野保護協會義工林智謀直說,這是保育界的一大勝利,代表保護溼地的努力沒白費。當地多數店家也對溼地保育樂觀其成,有人說若能因此留住丹頂鶴或更多特殊候鳥造訪,不闢道路也是很好的選擇。

長期致力溼地保育的賴榮孝老師說,清水溼地位於清水溪、西勢溪和磺溪的出海口,佔地約一百公頃,可說是北台灣最大的溼地,記錄到的鳥類逾二百種以上,包括保育鳥黑面琵鷺、唐白鷺和丹頂鶴,是一個優質的生態教室。

在荒野保護協會擔任義工的林智謀說,他曾經想要賣掉房子來買清水溼地中的私有地,讓候鳥自由棲息,但價格昂貴只好作罷。丹頂鶴造訪後風波連連,二之三號道路包商一度開挖,保育人士組成「守護丹頂鶴棲息地工作坊」,積極與社區溝通並發起連署,獲得近三千人的支持,終於獲得縣府善意回應。

丹頂鶴落腳後,最近兩個月,當地觀光客暴增,每天都有鳥友在磺溪的四十號橋旁架設高倍望遠鏡,讓民眾觀看並講解,附近的金山老街和溫泉飯店也滿是人潮,平常就像假日一樣熱鬧。

金山鄉公所表示,丹頂鶴來棲息的確提高金山「能見度」,觀光客明顯增加,但二之三號道路地方爭取很久,萬一無法施做,將會有違約與賠償問題。



◆ 丹丹 四年前造訪田寮洋

許俊偉/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2

民國九十二年的十二月天,台北縣貢寮鄉田寮洋溼地,飛來了一隻暌違寶島七十年的丹頂鶴,風靡全台,大批觀光客湧入觀鳥,還管牠叫「丹丹」。惟丹丹從造訪到離開,田寮洋沒做進一步保護,四年後,另四隻駐足台灣的丹頂鶴,改棲金山鄉清水溼地。

野鳥專家估計,全世界丹頂鶴只剩不到五百隻,其中約兩百七十隻在日本北海道當地人士有計畫地餵食照顧下,已日漸失去依季節遷徙的習性。換言之,現身台灣的「嬌客」,可能是來自朝鮮半島或西伯利亞、中國北部所餘不多的鶴群。

清水與田寮洋,一個在北海岸,一個在東北角,都是鄉野田間,附近除有溪流流經,原本也都是不少鳥種棲息的樂園。儘管兩處都緊鄰丹頂鶴南下的過冬路徑,惟四年前,丹丹選擇棲息田寮洋,這次另四隻丹頂鶴卻落腳清水,惟下一次呢?

縣府昨天說,上一次已經錯過了,這次不能再讓錯失為生態努力的機會。



◆ 奧萬大生態池 鳥獸蟲蛙大集合

沈揮勝/仁愛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02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基於生物多樣性及其永續利用,九十四年在奧萬大園區闢生態池,小小的水域溼地,竟吸引來大批動物,不但藍腹鷴、台灣山鷓鴣等雉科國寶級珍禽流連,甚至長鬃山羊、山羌等偶蹄目大型哺乳類也常跑過來飲水,生態之豐連保育人員都嚇一大跳。

林管處副處長許明城表示,給生物好的環境,牠們就會過來親近。生態池就設在遊客熙來攘往的大草地旁,原只預期能吸引部分鳥類和松鼠、野兔,或兩棲、昆蟲等小動物過來,沒想到連逾百斤重的大山豬都來報到。

奧萬大生態池總共有3小1大,大池約3、4百坪,呈淺盤狀,小池有的如半間房子基地,有的甚至比榻榻米大不了多少,不過卻都充分發揮吸引生物居住或利用的功能,從完成至今,自動相機總共拍到山羌有效照片118張,獼猴、野兔、鼬獾、穿山甲、山豬、長鬃山羊和黃鼠狼、白鼻心照片無數。

除了哺乳類,藍腹鷴、深山竹雞、橿鳥、白喉笑鶇和藪鳥等保育類珍禽統統上鏡頭,池邊櫻花樹上,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及紅胸啄花等鳥類無數,估計有上百種曾經造訪。

此外,全島約有1/3的蛙類定居,梭德、斯文豪氏及腹斑蛙族群驚人。蜻蛉目(蜻蜓和豆娘)至少24種,爬蟲類已發現10種,其他水生昆蟲及蝴蝶、金龜等,數都數不完,還有多到目不暇給的珍貴水生植物。

小人工池有大發現,連林管處都覺得意外。技正蔡碧麗、董蓁都說,人們的用心,大自然會有所回饋,下次到奧萬大,輕聲細步漫遊生態池,會有讓人驚豔的發現。

※ 很美,景色不輸國外。



◆ 聯合國:過去25年 全球紅樹林面積減少1/5

中央社 2008-02-02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一日專電)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紅樹林面積自一九八零年以來,迄今又減少三百六十萬公頃(占全部面積五分之一),剩下一千五百二十萬公頃;其中,又以亞洲紅樹林損失最嚴重,減少了一百九十萬公頃,北美洲及中美洲損失六十九萬公頃,非洲損失五十萬公頃。

糧食組織新近完成「一九八零年至二零零五年世界紅樹林」報告指出,全球紅樹林減少速度近來雖然有所放緩,但損失依舊令人怵目驚心。

一九八零年代,印尼、墨西哥、巴基斯坦、巴布亞紐幾內亞、巴拿馬是紅樹林損失最多的國家,共減少了一百萬公頃,相當於牙買加的國土面積;九零年代時,巴拿馬、巴基斯坦損失速度放緩,但越南、馬來西亞、馬達加斯加卻加速減少,並列五個損失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

印尼、澳洲、奈及利亞、巴西及墨西哥等五國擁有的紅樹林面積,占了全世界總量一半。

糧食組織分析,人口壓力、大規模將林區用作水產養殖、農業、旅遊、污染以及自然災害等,都是造成紅樹林逐年減少的因素。儘管各國相繼制定措施保護紅樹林,但損失速度依舊高於其他類型的森林。

紅樹林通常分布在熱帶或亞熱帶海岸,可以保護海岸減少受到風、海浪、水流的侵襲,保護珊瑚礁和海草床,減低河道淤泥,紅樹林更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提供海洋養分,也是很多林業產品的來源之一。

※ 相關報導: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YouTube知識版「大思想」到環境教育蠻荒期
科學家創造「生物大百科」

旅行台灣年啟動 讓文化消費轉換為生產力
野鳥學會:勿以華盛頓公約卡丹丹
溼地保護聯盟:6年後 黑琵將逾二千隻
陶師搶救八色鳥 放飛情依依
保護諸羅蛙 三崁店暫緩開發
南市巴克禮公園 奪全球傑出建築金獎
從樹谷園區環評有條件通過到反對濕地案

霾害!印尼、星、馬空氣品質嚴重污染
台版諾亞方舟 為熱帶植物保種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環保造林 企業必修新顯學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10 則留言:

fsj 提到...

印尼廖內省林火加劇 地方當局束手無策

中央社 2008-02-21

(中央社記者余歌滄雅加達二十一日專電)印尼廖內省山林及種植園發生的大火加劇,火勢蔓延至八個縣區,首府北干峇魯開始受到煙霧包圍,空氣污染指標迅速上升,面對有失控之勢的林火,地方當局束手無策,已要求副總統設法施援。

廖內省環保局長陸克曼向媒體證實,失火的森林及農園面積最近兩天擴大,波及杜邁、望加麗等八個縣分,其中,杜邁縣的部分居民疏散。

據指出,由於著火燃燒的是泥煤地,火苖四處流竄,迅速擴散至五萬公頃的土地,廖內省政府已動用三架直升機、十多部消防車投入滅火陣容,但仍無法克服大火。他說,省長已向副總統尤索卡拉報告林火情形,要求中央快速協助滅火。

來自首府北干峇魯的消息說,儘管發生林火的縣分距離數百公里,但產生的煙霧已開始籠罩該市,市內空氣品質惡化,為了預防市民感染呼吸氣管疾病,當局開始向各地民眾免費分發數萬只面罩。

其他相關官員說,北干峇魯周圍煙霧濃度不斷增加,能見度也從一千八百公尺降至一千公尺,如果進一步降低,勢將影響航空交通。

根據衛星照相顯示,整個蘇門答臘島發現一百三十八個火點,八十六個集中在廖內省,毗鄰的占碑省也發現有火點,並且本週內很快地從八個增至二十個,這兩個省都靠近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廖內省林火問題今年提早出現,引起環保人士關切,某些伐木和種植公司被指是罪魁禍首,印尼環保組織”瓦爾希”廖內省分會已正式向警方控訴兩家造紙公司涉嫌燒芭 (火耕);此外,望加麗警方宣佈,以燒芭方式清理農地的農民已被逮捕。

※ 嫌二氧化碳不夠多嗎?

fsj 提到...

來台百天 4丹頂鶴疑受驚北返

劉英純、黃馨儀/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06

來台過冬的丹頂鶴一家四口,在金山待了一○三天後,五日上午朝海洋方向飛走。但離境時不是在飽食狀態下起飛,疑似被捕犬隊員大動作驚嚇,才往東北北方向飛去;守護丹頂鶴的民眾自發性通知各地鳥會,連線尋找丹頂鶴蹤跡,不排除牠們已另外找地覓食的可能性。

這四隻丹頂鶴可能來自西伯利亞一帶寒地,包括父母、亞成鳥與幼鳥共四隻,在去年十一月廿四日現身北縣金山清水溼地,受到國際級關注;不只吸引國內愛鳥人士前往觀察拍照,還有人特別由國外到北海岸欣賞。

捕犬隊棲地趕狗 嚇走一家四口

金山鄉民郭漢指出,昨天上午十時許,有一些野狗遊走在溼地田間,金山鄉公所捕犬隊為了趕走野狗,拿著有網子的竹蒿在丹頂鶴棲息溼地的金山四十號橋旁田間來回穿梭。敏感的丹頂鶴拍翅飛起,在磺溪田野盤飛兩圈,不敢降落,不到十分鐘就朝大海方向飛出去。

當場目擊的民眾議論紛紛,有人跑到另一側的清水溪畔找尋,沒有見到丹頂鶴的蹤影。愛鳥人士奔相走告,不少人下午跑到金山,希望等到丹頂鶴回來。鳥會攝影好手呂佩義說,其實這幾天轉暖,丹頂鶴不但跳起求偶舞,還拍翅測風向,並曾飛走一、兩個小時再回到棲地「試飛」。

未飽食、側風飛耗體力 鳥友憂心

但「試飛」的想法在太陽下山時落空。觀察丹頂鶴百餘天的退休記者施議貳判斷牠們已離開,但他強調,這時離開不是最佳條件,主因包括還沒吃飽、風向不對、回到原居地還冰天雪地等,對丹頂鶴生存是很大的威脅。

為了累積回到西伯利亞的體力,丹頂鶴應該補充很多蛋白質,需要大量捕食為基礎,這一家子顯然吃得不夠。而昨天還沒吹南風,頂多是東風,這樣側風飛翔需要更多體力,若體力不支很可能墜海。三月初的棲息地還未轉暖,融雪又最冷,即使很努力回到居地也無食物補充,令人憂慮。

不排除另找地方覓食 盼大家協尋

施議貳與鳥會會員四面八方連絡,研判丹頂鶴由東北北方出海,可能會到宜花或桃園新竹,希望愛鳥人士幫忙探查各地溼地,若鳥兒只是另找地方覓食還是好事,最怕是牠們直接飛回家。尤其那隻還沒長出「丹頂」的幼鳥曾斷食逾一周,體力較差,如果缺乏順風滑翔,掉到海裡必死無疑。

這四隻丹頂鶴並沒有綁上追蹤器,目前行跡成謎,愛鳥人士都在為牠們祈福,希望鳥兒平安。



◆ 反對溼地保護 金山農民拉布條

劉英純/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06

丹頂鶴飛離金山清水溼地的消息一傳開,五日下午有十多位農民馬上到丹頂鶴的落腳地附近拉白布條,表達反對將清水溪周邊農地畫為「國家級溼地保護區」的計畫。鄉長許春財說,私有地如何處理,必須和地主溝通,切勿一意孤行。

原本新闢二之三號道路要穿過丹頂鶴停憩的清水溼地,但因地方民眾組成「守護丹頂鶴工作坊」並發起連署,意圖保護北海岸最吸引侯鳥駐足的農田型溼地。縣府經過評估,認為保持溼地完整,比剖半興闢道路重要,二月一日發布道路改道決議,才開工不久的道路因此停工。

昨天得知丹頂鶴飛出大海,金山鄉美田、三界與清泉村農民十餘人拿起「抗議溼地、農民權利」的白布條,綁在淡金公路與清水溼地周邊,表達心聲。

鄉長許春財說,私有地如何處理,必須和所有權者溝通,土地都是祖先留下的財產,不能罔顧民眾權益。村長盧銘芳說,丹頂鶴七十年來一次,總不能讓地方不發展,再等七十年吧。陳麗蘭村長也強調,不能犧牲農民利益。

荒野保護協會林智謀認為,這兒不只吸引丹頂鶴,也是侯鳥南來北返的中繼站,溼地計畫不影響農民耕作,只要農民用自然耕作法,不噴農藥和化學肥料即可。

※ 生態觀光比種田賺的多。

fsj 提到...

南飛50公里 丹頂鶴淡水現蹤

劉英純/北縣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11

五日在金山清水溼地被捕犬棍嚇跑的丹頂鶴一家四口,昨天回來了!但飛到五十公里外的淡海新市鎮落腳,做田野調查的施議貳尋覓到牠們蹤跡後,馬上請員警拉起警戒線,希望生人勿近,但願牠們這次能飽食後再上路北返。

國際級保育類稀有鳥丹頂鶴來台過冬,第一個選擇的地點是緯度較高的金山清水溼地,Long Stay一○三天。六天前被突如其來的捕犬隊大動作驚嚇,一家四口全嚇跑!全台鳥友馬上發起「尋鳥」行動,昨天在淡海新市鎮發現牠們的蹤影,愛鳥人士欣喜若狂、奔相走告,開心的不得了。

從去年十一月就守在金山溼地,做丹頂鶴田野紀錄與觀察的施議貳說,原本以為丹頂鶴一家受驚嚇飛走了,由於牠們還未儲備好足夠體力,加上當時吹東風,不能帶牠們滑翔回北國家園,愛鳥人士都很憂心丹頂鶴是否飛得過台灣海峽,更擔心牠們的安危,所以自發性地透過各地鳥會尋找。

吹東風 無法飛回北國

由於牠們出海後朝東北北方向飛,研判以落腳宜蘭、花蓮可能性較高,但也不排除在西北部。各地鳥會天天都保持緊密聯繫,施議貳也開車從金山找到新竹,終於昨天晚間確定牠們停留在淡海新市鎮。

淡海新生地 海鮮充足

淡海新市鎮只開發了第一期第一區,附近有一大片海埔新生地,丹頂鶴選擇在靠海有食物的地方落腳。據了解,四年多前落單來台的「丹丹」,要離境前就是從貢寮飛到新竹海邊覓食,哪知無意間被擊傷,顯示丹頂鶴為了長途飛行,需要吃足夠的「海鮮」補充蛋白質,今年四隻丹頂鶴家族的行蹤也十分合理。

為了保護四位貴客,淡水分局昨天據報後,已派員到現場拉起警戒線,希望不要再發生閒雜人等騷擾的意外。



◆ 丹頂鶴擒蛇 覓食生態大搜密

劉英純、黃馨儀/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11

丹頂鶴一直是中國人心中喜氣和福氣的象徵,去年11月,4隻丹頂鶴家族意外降臨在北縣金山清水溼地,透過生態攝影家施議貳3個多月來的現場24小時全天候的觀察,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成為國內第1次的丹頂鶴生態全紀錄。

施議貳是花蓮囝仔,從小就和野生動物為伍,很喜歡觀察生態,從新聞攝影工作退休後,長期做生態調查與紀錄。去年得知丹頂鶴來台,就北上到金山,一停留就是百餘天,連農曆年都守在丹頂鶴附近,風雨中窩在車上度過,「逐丹頂鶴而居」,寫下、畫下與拍下這一家四口互動的點點滴滴。

生育量少 全球僅剩2000多隻

丹頂鶴體積大、壽命長,可是為什麼全世界只剩下2000多隻,成為保育類動物?施議貳指出,牠們的生育量少、極其敏感,而且是一夫一妻制,從這丹頂鶴家族就看得出來。母鳥以公鳥的意見和動向為主,例如散步或飛翔的時候,母丹頂鶴是跟著公丹頂鶴移動,除非是要照顧或保護幼鳥,否則母鳥多半捱著公鳥。

以體型來看,公鳥的體積大、脖子較粗,一家之主的爸爸自信展現在舉手投足間。施議貳觀察到一個關於生物「地盤」的有趣現象。在清水溪畔有一隻黑鳶,是當地留鳥,原本很喜歡攻擊另一隻留鳥蒼鷺,因為黑鳶僅次於大冠鷲,在該地排行「老二」。

沒想到丹頂鶴來了以後,情況大為改觀,蒼鷺被欺負時竟尋求丹頂鶴協助,而「初生之犢」的丹頂鶴幼鳥還見義勇為,用長啄和拍翅驅趕黑鳶,導致黑鳶不高興,「三不五時」就想報復。幼丹頂鶴只好找媽媽或哥哥,但黑鳶還是會突擊,最後找丹頂鶴爸爸庇護,黑鳶才不敢再靠近。

一夫一妻 趕走幼鳥訓練獨立

4隻丹頂鶴剛來時,很多人以為牠們不是同一家人,尤其是正值青少年時期的亞成鳥,一度被父母趕到一旁覓食。事實上,親鳥的用意是要牠學會獨立。2隻幼丹頂鶴中,小的大約2歲,脖子還是棕色羽,在台經過3個多月,丹頂鶴弟弟發生「蛻變」,連體積都比媽媽大了。

施議貳說,丹頂鶴跳舞、覓食、洗澡和玩耍都非常有意思。一般小鳥洗澡是把頭伸到水裡、甩頭擺尾,丹頂鶴則是用長啄吸水,再吐水仔細梳理羽毛,動作十分優雅。另一位愛鳥人士蔡明利用攝影機拍到丹頂鶴跳求偶舞,踏步搧翅,最後用長嘴夾起草地的小樹枝拋到空中,開心得不得了。

雜食性鳥類 抓到140公分大蛇

丹頂鶴是雜食性鳥類,在農地找穀物吃,甚至會挖蕃薯吃,十分神奇。到水田旁就去找青蛙、田螺、蛇、鰻和吳郭魚等,補充蛋白質。有一陣子最小的丹頂鶴被驚嚇,吃不下東西,父母還去找蚯蚓「誘導」牠吃,而不是強行灌入牠的嘴裡,約1周後終於恢復進食。

還有一次,丹頂鶴以長啄敲擊地面覓食的時候,感應到泥巴中應該是隻「龐然大物」,於是很緊張地用鳥喙不斷啄土挖土,經過不斷拔河、拉扯後,竟拉出一隻140公分長的錦蛇,當時丹頂鶴緊張得羽毛直豎。拉出來後,丹頂鶴將錦蛇摔來摔去,再用腳踩住它、把頭咬掉,前後不過數分鐘。而在蛇頭尚未被咬斷前,小鶴迫不及待的衝過來,母鶴立即擋開小鶴,護子之情十分明顯。

一家人分食大蛇的方式也很有趣。腹部最肥美,由抓到蛇的公鶴獨享、前段頭部是母鶴吃,剩下的尾段則由2個孩子共享。



◆ 埃及聖鷺留台 數量達百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大園報導】 2008.03.11

桃園縣沿海鄉鎮的田間,最近發現原分布在東非的埃及聖鷺混和鷺鷥群中覓食;賞鳥人士研判是北部1家野生動物園早期引進後「溜」出,在台灣代代繁殖,部分成為留鳥,估計數量已達數百隻,外來種可能引發的生態失衡值得重視。

桃園縣野鳥學會資深會員何紹清說,埃及聖鷺的體型較鷺鷥略大,尾部與頭頸為黑色,很容易分辨,在冬春交替季節,常混在田間和小白鷺、黃頭鷺覓食,牠別名神聖朱鷺或埃及聖環,原分佈在東非、衣索匹亞,台灣出現埃及聖鷺,研判早年從北部1家野生動物園「溜」出,族群在台灣代代繁衍,部分成為留鳥。

觀音文化工作陣執行長潘忠政說,埃及聖鷺和黑頭白環的體色相近,就是黑頭、白身、黑腳、長而彎曲的黑嘴,差別在於黑色羽翼讓埃及聖鷺停棲時尾部為黑色,且頸部裸露的黑色部份較黑頭白環多;10多年前在桃園縣沿海地區就零星發現,台北縣淡水、關渡地區也有,代代繁殖後,估計數量已達數百隻。

何紹清說,埃及聖鷺是朱鷺科鳥類,通常出現在草澤、濕地、水田或海岸等環境,以蛙類、蝦蟹、昆蟲食物,目前觀察到數量尚不多,暫不會對鷺鷥科鳥類生態造成太大影響,但數量愈來愈多後,可能造成的生態失衡問題值得重視;潘忠政說,埃及聖鷺體型較一般鷺鷥大,覓食占有體型的先天優勢,對本土水鳥和冬候鳥生態產生的失衡影響,不免讓人憂心。

fsj 提到...

丹頂鶴未北返 鳥友憂「弟弟」體弱

劉英純/淡水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0

去年來台過冬的丹頂鶴已經停留了5個月,眼看就要錯過繁殖季節,讓守護在淡海的愛鳥志工非常擔心。十八日下午,縣府請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主任張志華到現場觀察,同時採集糞便,希望瞭解丹頂鶴家族中體力較弱的亞成鳥健康狀況,以推敲可能的原因。

已滯留在台超過預期時限的丹頂鶴一家4口,最近安穩地留在淡海新市鎮的海埔新生地覓食與休憩,但全程觀察紀錄的保育志工施議貳說,仙鶴家族最年幼的亞成鳥最近一直體力不濟,在非睡覺時間出現蹲坐動作,頗不尋常,平時野生鶴為了保持警覺,睡姿多半站著縮起一隻腳,只有感覺很安全才會蹲坐睡覺。而鳥友蔡明利也說,這隻「弟弟」飛翔老是落後,雖然頑皮,但偶爾好像有氣無力的樣子。

為照顧牠們的健康,縣府昨連絡北市動物園協助,縣動疾所陳瑞濱帶著市立動物園獸醫室主任張志華到棲息地觀察,他們停留一下午,看到鳥兒跳鶴舞、盤飛、覓食與互動的精神狀況,張志華初步判斷最小的亞成鳥還算活潑。

不過,為了進一步確定,張志華還到棲地採集糞便檢體,他說上次在金山也發生過幼鳥「斷食」數日情況,採到的檢體就像「剉青屎」,顯微鏡下還可以看到一些線蟲,此次會繼續請志工設法採集新鮮的糞便再來化驗較準確。

剛送「丹丹」到韓國的張志華說,留在韓國那數百隻野生丹頂鶴已在三月初北返,這是比較正常的候鳥反應,若這一家4口因不明原因待下去,不排除牠們會待到夏秋,像「丹丹」未被射傷前也經歷台灣高溫而未飛離,到底丹頂鶴家族會不會與能不能北返,還是未定數。

fsj 提到...

濕地陸化 華江公園留不住雁鴨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4

台北市最靠近都會區的濕地「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目前正面臨嚴重的陸化問題。位於淡水河系新店溪與大漢溪匯流口的雁鴨公園,近年來因泥沙淤積,雜草肆無忌憚的蔓延生長,取代雁鴨喜愛的泥灘地。「10年來,雁鴨棲息的數量已驟降五成!」。

萬華桂林路走到底,穿過水門,占地200多公頃的「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就在眼前,沿著「賞鴨步道」步行前進,沿途雜草叢生,實在難以想像這些草澤曾是雁鴨戲水其中的河道。陸化現象不曾停止,持續往泥灘區「進攻」。

10年來 雁鴨數量驟降5成

萬華社區大學綠野仙蹤社社長陳岳輝說,成立10幾年的雁鴨公園,被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但這片極具生態性、教育性的都會型濕地,顯然未得到台北市政府的重視,「再不拯救這塊棲地,不出5年、10年,鳥兒不會再來,雁鴨公園將徒具虛名。」

鳥兒不來 雁鴨公園徒具虛名

每年冬天,雁鴨自西伯利亞往南避寒,棲息於華江雁鴨公園的雁鴨,就占了全台雁鴨數量的一半,10年前尚有9千隻至1萬隻,去年卻僅剩下5千多隻。陳岳輝說,全球暖化、鄰近的環快道路工程及棲地陸化都有影響,但陸化應是最主要的原因,當濕地變陸地,原來在泥灘中的生物逐漸稀少,將不足以應付雁鴨的食物需求。

一大片幾乎高過頭的雜草,說明了此區陸化的情形是多麼嚴重。陳岳輝無奈表示,以往踏入沼澤地還怕深陷其中,現在直接走上去也沒有關係;適合雁鴨棲息的泥灘面積,如今粗估只剩下原來的1/50。

泥灘面積 只剩原來的1/50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去年投入2700萬整頓雁鴨公園,地方上盼了好久的經費,結果卻令他們失望透頂。華江里里長楊華中表示,他肯定市府願意投入資源的誠意,但改善工程著重於公園美化,這些外顯的市政表現,對棲地的保育沒有任何幫助。

陳岳輝痛批,清淤、鬆地是最急迫的任務,可惜上千萬的經費被拿來鋪設步道、挖掘毫無用處的溝渠及2座不甚理想的賞鳥平台。「錢真的亂花!」對於市府未將經費用在刀口上,他深感痛心。

北市產發局則表示,該筆經費著重於回應民眾的使用需求,以提高雁鴨公園的利用度,今年尚有200萬元的棲地維護經費。

為喚起民眾對這塊濕地的保育觀念,由大理高中教師黃馨蔥催生的「華江濕地守護聯盟」,串連社區居民、萬華社大、荒野保護協會、台北鳥會等保育團體,共同為雁鴨公園盡一份心力。

黃馨蔥說,目前聯盟培育濕地植物、鳥相、底棲生物、昆蟲、兩棲及水質的監測志工,歡迎民眾一起來「玩」、來學習,親自體會濕地生態的多采多姿。

fsj 提到...

丹頂鶴走了? 淡水包商偷復工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 2008.05.20

翩然飛來台灣的4隻丹頂鶴家族已失蹤多日,行蹤成謎,但因風向尚未轉吹南風,鳥友研判「牠們還在台灣」,不料昨天卻出現一輛輛滿載廢土的大卡車,駛入丹頂鶴棲息的淡水淡海新市鎮「倒廢土」,遭地方和保育人士痛批營建署「玩兩面手法」。

據了解,倒廢土的是營建署下游包商,營建署沒有否認,但強調營建署本來就有工程在當地進行,因丹頂鶴飛來才停工,況且「我們以為鳥已經飛走了!」

丹頂鶴去年底飛抵台灣後,原棲息在金山鄉一處道路預定地,台北縣政府顧及生態及國際形象,暫緩道路工程,卻引發部分地方人士強烈反彈,粗暴驅趕,丹頂鶴驚嚇飛往淡水,停留在營建署當年填海造陸,預定做為垃圾焚化廠的土地上。

丹頂鶴屬於國際保育類稀有鳥禽,為避免金山鄉驅趕事件重演,縣府和淡水鎮公所都動員護鳥,並要求附近的營建署「工21」工地暫時停工,營建署也從善如流,還立刻動員人力修復圍籬,防止民眾擅闖。

後來,保育人士和淡水鎮公所建議「反正垃圾現在都不夠燒了,且營建署也已撤銷焚化廠興建計畫」,不如將該塊土地闢建成人工濕地。

據了解,營建署並不反對這項計畫,說,自從丹頂鶴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很多鳥也都飛來了,不知道是不是已成為鳥類的新航道區,鳥多了,自然生態真的變得不一樣,假日有很多賞鳥民眾,他支持盡快把焚化廠用地改闢建成人工濕地。

保育界和地方人士不滿指出,營建署一方面答應保育人士,另一方面卻悄悄復工,鳥友也表示丹頂鶴最近失蹤可能是天氣太熱,飛往山區「避暑」,冷一點就可能會飛回淡水,營建署不該裝迷糊。

fsj 提到...

人工授精 丹頂鶴孵出寶寶

【世界日報╱新華社瀋陽十一日電】 2008.06.11

遼寧省鞍山市千山百鳥園日前為一對丹頂鶴「夫妻」以「人工授精」方式孵出「小寶寶」。目前出生已20多天的小丹頂鶴身體狀況良好。

鞍山市千山百鳥園主任助理、畜牧師江玉蘭表示,孵出「小寶寶」的雄鶴「和和」與雌鶴「美美」今年都不到10歲,

六年前雙雙落戶百鳥園,不久便結為「夫妻」,但由於「美美」的喙在一次飛行中受傷折斷,每次交配時都無法用喙支撐身體,故六年來夫婦倆產下的蛋一直沒有受精。

據了解,丹頂鶴是一種對愛情忠貞不渝的動物,嚴守「一夫一妻制」,每年產蛋一次,每次僅兩枚。所以「美美」的受傷,很可能讓牠們一輩子也不能養育兒女。為了讓小兩口能有自己的「小寶寶」,今年年初,公園的工作人員決定尋找時機為它們進行人工授精。

今年4月初,當工作人員發現夫妻倆又開始「頻送秋波」時,伺機取出「和和」的精液,注射到「美美」體內,然後讓兩口子同住在「鴛鴦房」內產蛋。4月中旬,「美美」產蛋成功,隨後,兩口子又開始共同擔負起孵化的職責。5月15日,小丹頂鶴終於孵出來了。小鶴全身的絨毛呈黃褐色,上有白色花紋相間,喙部和頭頂泛紅。經過24天的飼養,小傢伙已經可以自由走動、覓食。

鞍山市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處相關專家表示,採用「人工授精」繁殖動物雖然在理論上早已突破,但實踐操作中要求較高,很難成功,此次「人工授精」孵出的丹頂鶴在東北地區較為罕見。

fsj 提到...

丹頂鶴走了 金山計畫道照舊施工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8.08.18

4隻丹頂鶴今年初過境金山鄉清水溼地,由於金山2之3號計畫道路正好從溼地攔腰闢建,台北縣政府宣布道路停工、變更路線,獲得保育團體高度肯定,稱為「國內為保育而停止重大工程先例」,不過因丹頂鶴早已離去,又要依據原路線重新發包闢路工程。

由於金山鄉地方人士反映該處是水田,並非鳥群聚集的溼地,強烈要求縣府依照原計畫闢路,縣府同意後,在擴大內需方案編列1.8億元經費,重新補助金山鄉公所依據原路線重新發包施工,上周五已獲得縣議會臨時會支持。

荒野保護協會講師林智謀說,非常可惜,當地有豐富自然生態,若保護做為生態旅遊,對當地發展及經濟效益肯定比闢路還大,但當地都是私有地,居民不願意朝生態保護推動,政府又無法堅持,協會只能提供建議,無從實際介入,只能說非常無奈。

金山鄉長許春財說,該處其實是水田,丹頂鶴來了才被稱為「清水溼地」,若真有保育價值,當初設計、開工時,為何不見爭取,直到丹頂鶴來了才出現與實情不符的「幾百種鳥類」,如今縣府同意恢復這條地方上已爭取廿幾年的道路。

他說,原本希望改施作地下車道,以兼顧鳥類棲息,但經顧問公司評估路段太短,並不可行,因此只能依原計畫施作。

許春財強調,丹頂鶴上次到金山鄉約40年前,不能為「等」牠們幾十年來一次,就犧牲地方發展,道路開通才能解決鄉內假日交通大塞車情形,日後如果丹頂鶴再來,也可暫時封閉該路段,改為賞鳥步道,如此兩全其美。

為了避免保育團體反彈及縣府政策朝令夕改之譏,縣府日前召開會議,有首長表示當初農業局提出「當地有257種、6萬4908隻野鳥棲息」的報告是「被騙了」,當地鳥類其實不多,因此內政部營建署並未核定通過溼地。農業局長蔡光榮表示資料是某個團體提供,「後來才發現實際出入很大」。

金山2之3號道路工程經費1.6億元,但去年鄉公所動工不到一個月,因4隻丹頂鶴翩然來到,工程喊停,鄉公所被迫付款給包商解約,營建署補助的1.3億元也轉去做五股鄉蓬萊路工程。

fsj 提到...

國鳥寶座 丹頂鶴將登基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04

丹頂鶴將正式成為中共國鳥。黑龍江日報報導,齊齊哈爾市全國人大代表曹書傑等人,收到國家林業局答覆,丹頂鶴已作為國鳥候選,提交中共國務院審查,最後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以法律形式確定為國鳥。
幾年前,國家林業局委託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啟動國鳥評選活動。04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聯合大陸廿多家媒體,共同舉辦國鳥網上推薦活動,丹頂鶴以六成得票率名列榜首。

今年三月兩會期間,齊齊哈爾市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關於將丹頂鶴確定為國鳥的建議」的議案。

※ 日本國鳥是綠雉

fsj 提到...

丹頂鶴學名日本鶴 選為中國國鳥有爭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05 中國時報

丹頂鶴國鳥寶座因學名問題可能不保。中國國家林業局雖於去年將國鳥評選中得票最高的丹頂鶴作為國鳥候選者,提交國務院審查,並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以法律形式確定為國鳥,但因學名為「日本鶴」(Grus japonensis)而有爭議,至今仍未獲批准。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表示,國家林業局委託其舉辦的國鳥評選活動中,丹頂鶴以六成多的得票率名列榜首,並在去年由國家林業局上報主管單位審查。

但是,因為丹頂鶴的拉丁學名為「日本鶴」,做為中國國鳥,名字上的「爭議很大,至今也沒有批下來」。

二○○三年,中國國家林業局委託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進行國鳥評選活動。

二○○四年五月至六月期間,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全中國廿多家新聞網站舉辦了網上推舉國鳥活動,結果丹頂鶴因自古便被民間賦予長壽、吉祥、神聖與高貴的象徵,而獲得了五百萬網民中的百分之六十四點九二的選票,名列國鳥選拔活動的榜首。

據《黑龍江日報》報導,今年三月兩會期間,齊齊哈爾市全國人大代表提出「關於將丹頂鶴確定為國鳥的建議」的議案,全國人大代表曹書傑等人在八月廿三日接到中國國家林業局提案答覆表示,已將丹頂鶴的國鳥評選結果,提交國務院審查。

※ 改學名?中國應該有辦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