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環保造林 企業必修新顯學

王尹軒/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2007.09.19

為對延緩全球暖化做出貢獻,台灣企業開始流行「造林」!台糖、中鋼、中油,及奇美集團等,都展開了大規模種樹計畫,業者戲稱,在溫室效應威脅下,企業現在若沒有手持一張「綠色存摺」,未來在碳排放市場的競爭,就遜掉了。

企業造林 爭取環評加分

業者所稱的綠色存摺,就是企業造林,,台灣企業造林的目的從早期純粹利用閒置土地,到現階段為開發案爭取環評加分,遠程目標則為碳排放交易市場作準備。

碳交易市場運作,就是企業配得二氧化碳排放額度,加上造林面積換算額度,抵扣溫室氣體排放量,多出來的額度可以拿到碳交易市場買賣。現在尚未開始造林的企業,未來要取得碳交易籌碼的成本,勢必比現在更昂貴。因此,算盤打得精的企業,已經開始逐年累積自己的交易籌碼。

目前造林成果,以台糖面積最大,今年八月底止,造林面積已達九二八六公頃,面積等同三六七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

其他中小企業造林,受限於沒有土地,因此,像是證券商同業公會,最近就與台糖洽談造林計畫。合作模式強調「在適合的土地種植適合的樹種」為原則,由台糖提供土地,業者付低價維護費用,選擇種植分為景觀林與經濟林,種植像羊蹄甲等不會砍伐的景觀林,及桃花心木、無患子、印度紫檀等經濟林,到固定年限砍掉。

很多人在問:種了樹還砍掉,不就不環保了?台糖表示樹跟人一樣,不同時期有能力不同,樹的成長期以五到十五年吸碳力最強,老化後吸碳力減弱,因此,有計畫性砍樹,培植新林是必要的新陳代謝。

近年來,在開發案環評書中,企業如有造林計畫,可以讓環評委員有印象加分的作用,像是中油、中龍鋼鐵、台電、國光石化、樹谷園區等等,在環評審查過程,都主動提出大規模造林植樹計畫。

攜手政府 為生態把關

中油近來多項更新擴建計畫的環評說明書,提出造林工程,強調企業環保作為,如:高雄大林廠工場的開發計畫,承諾之一就是要與高雄市政府,共同進行大面積種樹及維護作業,日前已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中鋼集團旗下的中龍鋼鐵的第二期第二階段擴建工程,也提出廠區內提撥出一七公頃綠地,占園區六%的綠覆率,拚經濟不忘環保,爭取環評加分。

而同樣等待環評大會審查的樹谷園區,也是因為樹木而爭取到重新現勘的機會。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樹谷園區開發之初就融入環保、景觀、考古文化遺趾及生態的元素,配合南科特定區康橋計畫水域整合概念,區內五○公頃生態景觀滯洪池,結合十萬棵樹苗的大型公園綠地,將園區開發加入環保概念,更能永續發展。



◆ Double A 種植農作樹 兼顧環保與飯碗

王尹軒/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2007.09.19

泰國最大造紙業者達伯埃(Double A),從十多年前,展開有計畫、系統式的大面積造林工程,以原料供應考量為先,每年種植一.二億棵「農作樹」,農作樹收成,可為企業取得穩定紙料來源,更為當地農民創造農作附加收入,為造林創造新經濟價值。

由於泰銖近年來強勢升值,貨物進出口受到匯率變動影響相當大,已有不少泰國公司不堪匯率變動而紛紛倒閉。Double A穩坐泰國造紙業龍頭,每年至少生產五五萬噸印刷與書寫用紙,及五一萬噸紙漿,同時將紙品外銷全球九○多國,致勝關鍵就在「農作樹」(Paper for farmed tree)加持。

Double A泰國總部億王亞哥公司強調不砍伐天然林,自行研發出三到五年可收成的樹木料源,設立苗圃及水庫,由簽約農民種植,將環保融入生產體系。

該公司行銷部資深副總裁Thirawit Leetavorn表示,農作樹的概念是將樹種改良,成為固定生長期程可收成的農作物。

泰國現已有一百萬名農民,加入農作樹的行列,每年種植一.二億棵樹,減少一三二萬噸二氧化碳含量,還可獲得保證收購的額外收入。



◆ 新聞分析 落實環保 不能種完樹就閃人

王尹軒 工商時報 2007.09.19

企業管理與種樹,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二件事,卻因為氣候暖化,未來有可能成為企業必修的環保顯學。

種樹,過去在台灣每年只有在三月十二日植樹節這一天才成為社會矚目的活動。但這幾年,包括台灣在內,全球氣候異常,提醒企業重視因生產製造,對環境造成的傷害,而植樹造林,在許多研究中顯示,是減緩溫室效應最直接的方法。

但台灣土地成本高,企業尋地並不容易,企業造林會流於點綴性活動,或邁向永續經營,關鍵取決於企業主有沒有將環保理想納入企業文化與生產管理的環節,加以實踐,否則,種再多樹也無濟於事。

不過最近種樹在台灣之所以變成熱門活動,一大原因是未來碳交易市場運作後,來自國際要求企業進行碳排放減量的壓力將增加,政府責任在於及早訂定誘因與對策,否則國際壓力一來,一時之間企業要到哪裡找樹?因此政府加緊訂出遊戲規則,種什麼樹,種在哪裡,抵減多少,甚至是認養國外雨林機制等等,才讓企業有所遵循。

企業不能固守傳統的環保思維,種樹只是環保的起點,種樹之後不是大家拍拍手走人沒事,企業的責任才剛開始,除了維護樹木成長,下一步把環保概念帶入技術與製程,未來在開發案環評時,更要用實際行動證明給當地居民看,環保也會從對抗經濟開發的絆腳石,轉變成企業突破經營的墊腳石。

※ 樹也不能亂種,否則會對生態產生極大影響。

企業社會責任 營收成長保證

DNA條碼 納入全球180萬物種
台大造林運動 5年復育20公頃
牛頓蘋果樹 第4代長大了
請注意種樹地點
肯亞引進綠化樹種卻成致命夢魘
稻米排放甲烷
樹癌 褐根病蔓延全台
「蜂群衰竭失調(CCD)」真相逐漸明朗
法國養蜂者擔憂蜜蜂大批死亡
地球40%物種瀕臨滅絕 貝加爾湖開工廠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英官員:少吃肉可以救地球
月球種植物?金盞花開了
啟動繁殖訊息 日發現報春荷爾蒙
新發現扭轉對於光合作用的概念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企業競相種樹減碳 台塑預算無上限

陳鳳英、林上祚/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0

全球暖化危機升高,為擺脫二氧化碳排放大戶惡名,提高企業形象,因應環保潮流,國內企業掀起種樹減碳風。目前進行造林的國內大企業,包括台塑、台電、中鋼、友達、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歌林、台新銀行、味丹、保力達、愛普生等,都已投入種樹減碳的行列。

被環保團體點名位居全台二氧化碳排放量前三名的台塑集團,由創辦人王永慶下達總動員令,大力推動造林,預算無上限。根據台塑規畫,如果政府提供一千公頃土地,台塑至少須相對投入三.五億元費用。台塑目前已廣植一八七萬株喬木,十萬平方公尺灌木,共計台塑企業各園區栽種林木每年共可吸收二氧化碳約八.九萬噸。

國內鋼廠龍頭中鋼,旗下子公司中龍近來在台中積極興建兩支高爐,上月也大動作認養大肚山廿公頃地,準備綠化造林。中鋼說,中鋼建廠卅七年來,廠區綠化總面積已達四八公頃,綠美化量相當於兩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規模。

今年起推動一系列「行動愛地球」的台灣大哥大,上月推出手機回收活動,昨日在副董事長蔡明忠帶領下,全體員工還在南投溪頭造林。

日商NEC也不落人後,自二○○六年起與嘉義縣政府合作,設置台灣版「ecotonoha」植樹網頁,民眾只要上網留言,每卅人次點閱成功,NEC就為大家種一棵樹,近三年來已種下八百棵樹。

國際快遞領導品牌DHL更首創「環保快遞」服務,由DHL計算貨物運送過程自起點到目的地的碳排放量,客戶支付附加費(DHL運費的三%),DHL會將此費用投資於經認證的碳減量專案,預計今年會將這項服務擴展至亞太地區的十七個國家。

家電業者歌林,為鼓勵民眾購買省電的變頻冷氣,今年推出「買冷氣,種一棵樹」活動,並委託中興大學森林系在南投惠蓀林場造林,協助當地二十公頃的造林計畫。

去年中華電信宣布,與雅虎奇摩、珍古德協會合作推出「數位造林」計畫,凡是支持使用網路節能的民眾,可以到Hinet與雅虎奇摩入口網站下載「游標樹」,只要每下載一萬個游標,中華電信就會捐五萬元造林。

屬於高耗能產業的友達光電,上月也舉辦綠色嘉年華植樹活動,造林位址選在台中中科廠區的西大墩窯旁,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說,友達台中、新竹、桃園五個廠區,目前已種下近十萬株樹,今年目標將再種一萬株。

在企業造林蔚為顯學下,專門協助企業造林的掮客也愈來愈多,協助中華電信數位造林的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邱銘源表示,中華電信委託生態工法基金會,在花蓮台東二縣的十四所學校進行造林計畫,每一家學校的造林預算為五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