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企業社會責任 營收成長保證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08.04.13

企業社會責任(CSR)成為全球企業界的最夯的話題,台灣IBM總經理童至祥昨(12)日表示,最新調查發現,有68%的企業認為CSR可以為企業帶來營收成長,超過半數認同CSR是企業的競爭優勢。

台達電副董事長海英俊也指出,受到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衝擊,CSR已成為全球趨勢,影響所及,包括產業鏈產生重要變化,像電子業的產品回收、綠色設計及電子業共同規範(EICC)等,未來所有產業也都無法回避。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則說,台灣中小企業可藉由公民責任意識的內化,轉化為企業的新競爭力,包括節省能源消耗、植樹綠化等,再者透過提案改善製程中的原材損耗、工時浪費等,都是不難做到的。

天下雜誌昨天在台中舉辦2008天下企業公民論壇,以「企業公民v.s.企業競爭力」為題,邀請童至祥、海英俊及卓永財,暢談各自的見解與企業相關作法。儘管昨天為周末假期,這項論壇仍吸引500餘人參與,座無虛席。

海英俊首先指出,台達電身為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製造商,去年生產1.8億顆各式電源供應器,但早在20年前就提出「要提供環保節能產品」的使命宣言,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海英俊說,如果伺服器使用的電源供應器,電源效益能由90%提升至92%,一年就可省下350百萬瓦的用電量,相當於0.7座發電廠的發電量。對台達電而言,把核心競爭力提高,或許比種樹的效果來得更大。

童至祥指出,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企業所有資訊都變得透明化,如果企業的產品在某個地區發生問題,可能在另一個地區或市場,這家企業就會被認為不夠誠實。

IBM對於CSR的定義,在於企業能否與個人(員工)連結,進一步擴大與社會連結。IBM鼓勵員工參與社會有意義的活動,公司內部甚至建立網站,提供200多個案例作為參考,員工擔任義工超過100個小時,還可獲頒獎狀。

上銀全體員工每月有一個星期六要接受教育訓練,這項名為「知識成長日」的制度已進入第七年,內容從專業領域到親子教育都有。卓永財強調,台灣人工已不再便宜,企業必須朝知識密集的產品走,這是經營基礎環境的一部分。



◆ 綠色亞洲議題 台灣別忽視

曾昭明/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秘書長 中國時報 2008.04.13

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在說明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目標時,曾一再表示:希望讓台灣經濟與世界經濟接軌。正是如此,我們特別不該忽視,本年博鰲論壇所設定的主題乃是「綠色亞洲」。

無可諱言,除日本之外,亞洲國家一向在企業社會責任、社會責任投資、企業在永續發展上的角色等議題上,是「不情願的被動追隨者」。翻開「綠色亞洲」這四個字,博鰲論壇在這些問題上雖尚缺乏明晰成熟的論述架構和行動方案,但無論如何,「綠色亞洲」倡議的提出,表明有相當的亞洲政經領袖認為:亞洲不能在企業社會責任相關的主流議題上與世界脫軌!

可是,把眼光放回亞洲,台灣各界也應體認到過去幾年裡,亞洲各國對企業在協助解決貧困、醫療、教育、生態復育、氣候變遷等社會環境問題上可做出哪些貢獻,如何建置企業社會責任制度,以激勵企業對這些挑戰提出有效且具創新性的解決方案,無不積極研議。相較於亞洲各國的相關言論和作為,我們必須指出:台灣甚至與作為企業社會議題的追尋者的亞洲都已脫節。

台灣多參與國際會議,總是一種進步。但只有當台灣各界能開始認真看待會議涉及的實質議題,台灣才可能擺脫對世界社區與亞洲社會的「雙重脫節」,從國際參與中獲得提升經濟社會改革動能的真實利益,並在未來的「綠色亞洲」中,從台下的觀眾轉變為「負責的利害相關者」。



◆ 環保駕訓班 一年油耗省二成

林上祚/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3

國際原油飆上每桶一一○美元天價,開車族日子愈來愈難過,要怎麼開車又省油呢?歐洲最近就出現了環保駕訓班,除了教你怎麼開車,還教你怎麼省油,據稱一年下來的油耗可以減少二成。

英國布里茲托的一家駕訓班-(UK Road Safety)從基本轎車,到小巴士、甚至兒童小巴,都提供環保駕訓課程。負責人派克(Kevin Packer)表示,不僅報名情況踴躍,參加的學員也反映,這項課程讓他們開車更沒有心理負擔。

英國衛報報導,課程一開始先是以幻燈片方式,教導開車省油須知,例如時速八五英里耗油量,比時速七十英里的耗油量多出四○%,課程教練指出,只要能學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換檔,就能省下一五%的耗油。

該教練表示,一般人坐上駕駛座,再溫和的人都像著了魔似地露出凶狠狀,事實上,只要將開車時候的那一分猛勁給改掉,不要快速加速或亂換檔的話,開車過程其實可以很從容順暢。

另外,把車上的垃圾與雜物清除掉,也有助於降低油耗。該駕訓班指出,只要每拿掉四五公斤重量,車子就能省下一%油耗,車子的重量,當然也包括油箱內多餘的汽油,因此,加適量的油,比加滿油更環保。

教練表示,以一般開車族每年開一萬二千英里計算,如果能遵守上述原則,一年省下的汽油費用高達二七三英鎊(折合台幣約一萬六千多元),減少近二成的油耗。



◆ Google地球 也能拯救難民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8.04.13

Google地球也能扮演拯救世界的角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本周宣布與Google地球的合作計畫,由Google地球利用他們的地球製圖軟體,提供有關全球難民處境的資訊。

華盛頓郵報報導,到Google地球中點按聯合國(United Nations),再點按「參觀難民營」(visit a camp),即可看到在查德一個難民營的衛星圖像。參觀者可藉由圖像,了解從蘇丹達富爾地區逃到這個難民營中難民的情形。再點按後,使用者可看到花多少錢可替難民營裝設一個新水源的資料。再點按,使用者還可捐錢做這件善事。

難民公署的發言人厄文說:「最棒的是,Google地球讓你有能力到達該處。一些原本極其抽象的事物變得非常真實。」Google地球擴大服務部的經理蕾貝卡‧摩爾也希望各種組織大舉使用他們的軟體,教育更多的大眾,協助他們產生助人的熱忱。

Google地球同時與綠色和平、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提供特定的資訊與圖解。大屠殺紀念博物館與Google地球合作的「世界見證」(World is Witness),最近作了盧安達探索,可協助使用者了解1994年當地種族屠殺的種種。

※「企業社會責任」是「社會資本」其中一種。

社會資本與政府再造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從小爸媽、飄飄人到時間銀行
從山寨文化到台灣「幸福指標」
觀念平台:與魔鬼交易
忘了M型吧
企業擁抱公益 一舉數得
新的企業家公益精神已告興起

從樂活到綠活地圖到綠葬
Google台灣地圖 幫你找車位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解決電荒 台電擬增十部核電機組
MIT 測試獨特的核融合發電方式
生態系統「非線性」的回應指出環保解決辦法

2 則留言:

fsj 提到...

英國最凱的慈善家 一口氣捐279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6.22

英國避險基金「兒童投資基金」 (TCI)創辦人霍恩,21日從基金收益中提出4億6600萬鎊 (台幣279億),捐給妻子潔米主持的「兒童慈善基金會」 (Ciff),成為英國歷來金額最大的企業家單筆慈善捐款。

TCI創辦於2003年,由於公司組織規畫上有個罕見的條款,載明每年從盈利撥出0.5%為兒童慈善捐,如果營利超過11%,則增撥0.5%,因此公司雖然是以營利為宗旨的避險基金,卻取名「兒童投資基金」。

TCI原定一年捐五百萬鎊給Ciff,但營運大發利市,捐款額度不斷飆升,2005年捐出五億鎊,2007年飛躍到2億3580萬鎊,總計TCI誕生四年以來,慈善捐款幾近八億鎊(約台幣479億),這對夫婦成為英國最慷慨的慈善家。

TCI成軍不數年,即名列全球收益第六高的避險基金,可見霍恩生財有術,目前管理50億鎊資產。霍恩生財「術」的特質,業界以「狠辣」形容。他外號「大鐵球」,就是建築工地上用來撞倒、敲碎舊大樓的那隻巨大鐵鐘,實際手法是物色價值低估的公司,大筆買入股票,逼迫管理階層激烈改革以產生厚利,霍恩在過程中呼風喚雨,予取予求。

TCI進軍美國,轉戰香港,目前是亞洲最大房地產信託基金「領匯」的最大股東,在「新世界發展」和百仕達兩家地產公司也有股份。霍恩大幅增加在日本最大電力配銷公司I-Power的持股未果,今年要求英國政府制裁日本。

英國最大筆企業界慈善捐款的原有紀錄保持人是蘇格蘭創投名人杭特爵士,他去年7月捐10億鎊,但不是單筆,而是分階段在他一生裡完成。



◆ 德國人眼中的蝗蟲 霍恩不忍苦兒扒垃圾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6.22

外號「大鐵球」的英國避險基金業的獨行俠霍恩以狠辣作風縱橫捭闔飽賺巨利,備惹爭議,然後大把將他用無情手段入袋的金錢捐出從事慈善,展現十足菩薩心腸,其人其事的確奇特。

霍恩極有名的一役是撂倒德國證交所執行長塞弗特。2005年,塞弗特操盤德國證交所收購百年老店倫敦股票交易所,擁有德交所8%股份的霍恩認為出價過高,領軍反對,塞弗特不敵,狼狽下台。德國政壇直呼他「蝗蟲」!

哈佛攻讀企管 華爾街歷練

話說,一個牙買加男子1960年到英國當修車技工,娶英國女子為妻,生下霍恩,霍恩上進,在英國念完大學,到哈佛商學院攻讀企管,成為「貝克學者」 (前5%畢業生的殊榮),在校期間認識哈佛畢業的芝加哥女子潔米。

出了校門,霍恩先在華爾街歷練,成為富豪得力左右手,七年進帳7500萬鎊,2003年回倫敦創辦TCI,創業章程獨特載明每年撥盈利0.5%為慈善捐款,營利超過11%則額外另撥0.5%,霍恩個人又每每將他自己所得捐出。圈內人透露,霍恩曾在菲律賓目睹饑童在垃圾堆扒揀食物,深深感觸,發願行善。

老婆精打細算 行善像投資

41歲的霍恩和43歲的潔米在英國屬於新興的「創投慈善家」世代,潔米主持的慈善基金會Ciff主要以非洲和開發中世界的兒童為對象,尤其是愛滋病,其行善精打細算有如避險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資」目標明確,策略細心部署,以求最大效果。潔米說,最大的意思是「持久又根本」。

夫婦倆配合無間。潔米說:「他有濟世助人的熱情,我有務實求實的行事作風,我們兩人合作,以小我的力量做大我的事業。」

※ 想當羅賓漢吧~

fsj 提到...

歲末捐款跌三成 社福團體難熬

中時電子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2008-11-03

從四川地震、油電齊漲、三聚氰胺風波到全球金融風暴,今年慘澹又不平靜,民眾荷包縮水,社福團體更難熬,即使已邁入歲末捐款熱季,捐款仍處於停滯狀態,整體較去年滑落三成,社福界哀號四起。

「過去,企業及民眾為節稅或因年終分紅,手頭較寬裕,年底都是捐款熱季,但今年不敢奢望了…。」喜憨兒基金會行銷總監張幼霖無奈表示,社福團體仰賴各界資源挹注,遇上景氣蕭條,募款往往首當其衝。

募款專責機構聯合勸募協會感受更深刻。該會統計,今年上半年聯勸新增的每人定期定額捐款平均為六九九元,較去年少六元,是十年來首次在年中出現衰退。

聯勸也說,目前平均每月有一、兩百筆信用卡捐款授權失敗,大部分捐款人就此「默默消失」;主動致電取消捐款的人則不諱言自己失業、被減薪、股票被套牢而無力捐款。

人來人往的台北市信義區商圈中,伊甸基金會定期前往展售萬芳啟能中心身障朋友的畫作,以往一天平均有五千元進帳,今年悽慘無比。「最近一次擺攤在九月,一天只賣出一幅六百元的畫,扣掉三名工作人員的便當錢及加班費後…真的很慘!」

聖誕節要到了,已有廿五年歷史的伊甸耶卡義賣同樣「冷」到谷底,訂單較去年掉三成。負責繪製卡片的身障學員原本寄望靠這一年一次的活動,抽版稅攢點零用金,現在不禁擔憂的問,「老師,我還有什麼機會可以賺錢嗎?」

庇護工場也都「咬牙苦撐」。育成基金會洗車中心站長鄭育明說,身障朋友反應較慢,一般洗車廠約三至四人洗一輛車,他們得多花三倍的人力,人事成本壓不下來。遇上民眾節省消費,開車少了,洗車更是免了,實在很難熬。

陽光基金會的加油站及汽車美容中心同樣面臨虧損,沒生意上門,學員們只好轉而接受訓練,還自種小盆栽,當成促銷贈品,就盼能多衝點業績。

老牌的社福團體創世基金會上個月首次面臨捐款負成長,而且一掉就是二成,眼看歲末舉辦的一二○○桌街友尾牙倒數計時,捐款卻以牛步累積,工作人員焦慮不已。

創世社會資源部組長吳昭芬感嘆,捐款減少,但社福團體的服務量沒有減少,現在只能用更高的效率及更積極的態度爭取各界資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