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奇異的波行為或能解釋為何鼓蟲會繞行

Weird wave behavior may explain why the whirligig walks in circl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851528.html

March 04, 2008
By Lisa Zyga

鼓蟲(whirligig beetle,鼓豆蟲、鼓甲、水黽)因其在水面上會繞行(circles)的特徵而得名。根據一種水波產生新現象的研究,科學家現在知道為何如此。

法國的研究者發現,在水面上以繞行方式移動的物體與直線方式移動者有顯著差異。以直線方式移動的物體,需要某種最小速度才能在水中產生微小的漣漪。但是以繞圈方式軌道移動時,即便物體以十分低的速度移動,卻仍可創造出波。事實上,科學家證明,以繞行方式移動來產生波的物體,並不存在所謂的速度閾值。

ESPCI 的 Alexei Chepelianskii 與 Elie Raphael,以及巴黎大學的 Frederic Chevy 將他們的研究發表在最近一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

由船隻、昆蟲與其他在水--空氣界面移動的物體所產生的波稱為毛細重力波(capillary-gravity waves)。它們起因於傾向維持平坦的液體(由於重力和表面張力)以及物體外力(那擾亂液體的平衡)之間的平衡。在船後的波通常以漣漪的形態出現(而且,身為阻力 (drag) 的起因,寧可保持最小量以利行船)。

毛細重力波以 23 cm/s 的最小速度橫跨水面,低於此,它們就無法克服液體的重力與表面張力。所以,一般認為,所有的物體必須以等於或大於這種最小速度移動以便產生波。然而,最近的研究證明,以低於 23 cm/s 速度移動的小物體依然能產生波,只要這些物體以繞行方式運動。

"旋轉物體或動物所產生的波速,總是大於 23 cm/s," Raphael 解釋。"這並沒有違反任何物理定律。例如,當某人朝水中丟了一顆石子,這衝擊產生了環形波,而石頭平行於表面的速度則完全為 0。"

研究者在理論上與實驗上證明這種行為。藉由在一桶水中將一根針繞圈,並使用雷射測量波,當針的速度約在 14 cm/s 時 -- 只有最小波速的 0.6 倍,研究者偵測到了波。低於這個速度,因為噪訊比太小,以致於無法觀察到雷射的偏斜。

研究者解釋這種特例的起因與環形移動的加速性質有直接關係。他們將這種行為與 Cherenkov(切倫科夫)輻射相比,那是電磁輻射(以光速移動),由帶電粒子所放射,在某些媒介中以大於光的速度行進(不過比空氣中的光速還要慢)。

如同研究者所解釋,"正如同加速的帶電粒子,即使移動速度低於光速,一種加速的騷動經歷、一個非零的波阻 Rw,甚至當傳播(速度)低於 cmin(最小波速)時,都仍會輻射電磁波。"

該小組解釋,這些發現並沒有與最小速度閾值相矛盾,因為那只對直線的一致運動有效 -- 然而,這種假設卻經常在文獻中受到忽略。

"這在物理中是種十分常見的現象:任何種類的波可由加速物體產生," Raphael 說。"例如,讓我們考慮聲波這個例子:你能藉由週期性的移動喇叭或聲帶的膜發出聲音 -- 因為移動是週期性的,速度必定是非固定的。"

至於鼓蟲,牠也許將這種波的行為當成其優勢利用。研究者預料這種繞行行走的甲蟲也許利用回波定位法(echolocation)產生表面波,讓牠們能在低速下「航行」。該團隊希望這些新發現能對小動物如何有效在水面上行進,有更深刻的理解。

"數種昆蟲物種被認為在水面把波當成一種聲納來用,在此超音波會被毛細重力波取代," Raphael 說。"我們認為,這種繞行運動的特性,有二方面能使回波定位更加容易。首先,那使波的散發更加容易,因為昆蟲能以低於 23 cm/s 的速度移動。此外,這種波的發散是等向的(isotropic):這裡沒有所謂的「盲點」,而且昆蟲也因此感知水面上任何方向的物體(障礙、食物、掠食者或其他鼓蟲)。"

※ 相關報導:

* Capillary-Gravity Waves Generated by a Slow Moving Object
http://link.aps.org/abstract/PRL/v100/e074504

A. D. Chepelianskii, F. Chevy, and E. Raphael
Phys. Rev. Lett. 100, 074504 (2008)
doi: 10.1103/PhysRevLett.100.074504
光學上的「瘋狗浪」?市場上的「黑天鵝」?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一圈圈的光子闡明量子物理的「鬼魅」
首次利用雷射觸發雷雨的電氣活動
物理學家與工程師尋找「新次元」
研究者大幅增加熱電效率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新發現反駁關於內耳的主流看法
安全微波你的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