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以石墨薄片創造世上最小的電晶體

Graphene used to create world's smallest transist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659264.html

April 17, 2008

研究者利用世上最薄的材料創造出世上最小的電晶體:1 個原子厚,10 個原子寬。

來自於 Manchester 大學物理與天文學系的 Dr Kostya Novoselov 及 Andre Geim 教授在最新一期 Science 上報告他們的發現,證明石墨薄片(graphene,石墨烯)能被雕刻成具有個別電晶體的微小電路,其尺寸沒有比一個分子大上多少。

它們的電晶體尺寸愈小,它們的效能愈棒,Manchester 的研究者說。

近幾十年來,製造商將愈來愈多元件塞入積體電路。結果,電晶體的數量以及這些電路的威力大約每二年(譯註:精確一點是 18 個月)就會倍增。這就是所謂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

但是,根據半導體產業的路線圖,塞進去的速度現已明顯降低,而未來電子學的微型化將在下個 10 到 20 年內經歷其最根本的挑戰。

問題的核心在於,若材料在尺寸小於 10 奈米的元素中成形,穩定度會很貧乏。在這種空間尺度下,所有的半導體 -- 包括矽 -- 會氧化、分解以及不受控制地沿著表面遷移,如同水滴在熱板子上一樣。

四年前,Geim 等人發現了石墨薄片,第一種已知只有一個原子厚的材料,那可視為從石墨扯出的原子平面。石墨薄片在物理與材料科學中迅速成為最熱門的主題。

現在,Manchester 團隊證明,有可能從單一一片石墨薄片結晶刻畫出奈米尺度的電晶體。不同於其他所有已知材料,石墨薄片依然具備高度地穩定性與導電性 -- 甚至當它被切成 1 奈米寬的裝置時亦然。

石墨薄片電晶體開始在低於 10 奈米的尺度下 -- 矽技術被預測會失效的微型化極限 -- 展現出優勢與良好性能。

"先前,研究者嘗試把大分子作為個別電晶體使用以創造出新類型的電路。那有點像化學加上電腦工程," Novoselov 說。"現在能考慮基於相同材料(石墨薄片),將設計師分子(designer molecules),其作用如同電晶體,連結到設計師電腦結構,並使用當前半導體產業所使用的相同組裝方式。"

"要承諾石墨薄片超級電腦仍太早了," Geim 補充道。"在我們的研究裡,當我們製造這麼小的電晶體時,依賴的是運氣。不幸的是,現行技術並不允許以真正的奈米精確度切割材料。不過這正是所有後-矽電子學得將面對的相同挑戰。至少我們有一種材料,能夠符合這樣的挑戰。"

"石墨薄片是種相當刺激的新材料,具有不尋常的特性使奈米電子學大有可為," 哈佛大學教授 Bob Westervelt 評論道。"未來應當十分有趣。"

※ 操控原子已經愈來愈容易了。

* Chaotic Dirac Billiard in Graphene Quantum Dot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0/5874/356
L. A. Ponomarenko, F. Schedin, M. I. Katsnelson, R. Yang,
E. W. Hill, K. S. Novoselov, A. K. Geim
Science 18 April 2008: Vol. 320. no. 5874, pp. 356 - 358
DOI: 10.1126/science.1154663
* APPLIED PHYSICS: Graphene Nanoelectronics
R. M. Westervelt
Science 18 April 2008: 324-325
來自於虛無的開斯米力
全世界雜訊最低的雷射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控制大多數原子現在成為可能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NTT DoCoMo 為分子通訊示範分子傳遞系統
量子糾結 隨需即得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整合矽晶圓與石墨薄片的新製程
無熱膨脹的混種半導體
研究:石墨薄片傳遞電子較矽快百倍
石墨薄片能吸熱
NIST 將微感應器與微冰箱湊成很酷的一對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UV 加 DNA:奈米線製造更容易、更快速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以 3D 方式追蹤奈米粒子的顯微鏡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IBM 推出新記憶體 10 年內終結硬碟

確保奇妙材料不會變成莫名奇妙的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