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研究者希望製造出環保塑膠

Researchers look to make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plast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7668707.html

April 17, 2008

每年,超過 300 億個水瓶增加到美國的垃圾掩埋場,創造成堆的環保問題。不過在 Missouri 科技大學的研究若成功的話,未來的塑膠瓶將會在被丟棄後的四個月內逐漸消失。

Missouri S&T 研究團隊現在正構思生物可分解的與生物可利用的新種塑膠,試圖減少大量的、每年在國內垃圾掩埋場終結的塑膠廢棄物。生物可利用的塑膠包含某些物質,能由活著的系統在他們正常的生理機能中吸收。

藉由結合與修改種種基於生物、基於石油與自然的聚合物,該團隊試圖創造出最理想的混合,那能用來製造農用薄膜、瓶子、生醫與藥物傳遞裝置等等。

該團隊在化工教授 Dr. K.B. Lee 的指導下改善用於現實產品之生物可分解塑膠的特性。雖然有公司已在販售生物可分解聚合物,不過這些產品通常昂貴、品質不良或專為特定應用開發。這也是為何該團隊正在研究基於生物的填料例如澱粉與纖維,如何能加入以減少各種商業應用的成本。

該小組亦對於在新塑膠中混合甘油 -- 生物柴油製程的主要副產品 -- 有興趣。

某些該小組的新聚合物包含了可再生的資源,諸如:聚乳酸(PLA),那由發酵中的澱粉所創造。該小組對於可再生資源相當感興趣,因為他們的研發焦點也聚焦在開發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生物柴油及玉米乙醇製程。

"不同的化學與生物機制是聚合物分解的原因," Mahin Shahlari 化工博士生。"例如,如果將聚乳酸以攝氏 50 到 60 度進行堆肥,它將在 45 - 60 日內分解。"

當聚乳酸分解時,物質會與水反應分解成小分子,那接著會礦化(mineralized)成水與二氧化碳。

"一般來說,聚合物分解的主要最終產品是水與二氧化碳," Shahlari 解釋。"聚乳酸具有潛力取代一般的水瓶,而我們預期我們的研究亦能併入該領域。"

"我們不只是在塑模與壓出商業上可利用的生物分解塑膠。我們也加上奈米科技、超臨界流體技術、接枝共聚物(graft copolymer)相容性,這大部分都已開發完成,並由我們的小組取得專利。"

※ 相關報導:

* 台灣生物可分解塑膠發展概況
http://www.ebpa.org.tw/page-2.htm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免洗餐具 可以吃
塑形未來 -- 從睡眠到變形機翼
DVD 與 CD-ROM 阻撓全球暖化
適用於光學的高雙折射新聚合物
爆米花球設計使染敏太陽能電池效率加倍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創造強韌金屬玻璃複合材料的新方法
台科學家發現金奈米粒子能穩定有機記憶體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自我組合的凝膠可立刻止血
科學家開發出能像壁虎般飛簷走壁的黏膠

環保煙火?!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環保」生物燃料的新來源

2 則留言:

fsj 提到...

生質塑膠PLA 反加重暖化

自由時報 2008-04-27

編譯胡立宗/特譯

冠上「生質」二字的產品不見得就真的有利環保?英國衛報報導,部分業者推出的「生質塑膠」製品,雖號稱可分解、可回收,但事實上只有在特定環境下才能分解,而且過程中會釋放溫室作用更強的甲烷,反而造成更多環境威脅。

特定環境才能分解

這種美商NatureWorks利用玉米製成的聚乳酸(PLA)材料,看起來與一般的PET聚脂材質沒有兩樣,可用於製造塑膠袋、容器包裝或飲料罐,許多歐美大型量販店及速食店都已採用。與PET唯一的差別是,PLA製品可以分解(見圖,取自網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分解過程反生甲烷

但PLA材料並非全無缺點︰一、它無法在一般環境下分解,必須送到密閉式垃圾處理廠,以厭氧菌分解,因此如果有民眾看到「可分解」就在家中自行掩埋,反倒會增加垃圾及污染;二、它在分解過程中會製造甲烷,而甲烷的溫室作用比二氧化碳強二十三倍,等於加重溫室效應;三、由於PLA與PET看起來一模一樣,如果民眾將兩者混合丟棄,反而會讓原本能回收處理的PET遭到污染,無法再使用;四、PLA使用原本可當糧食的玉米為原料,跟其他生質產品一樣,反倒影響糧食正常供應。

支持者指回收商刁難

在英國,到底要不要改用PLA也引發兩極交鋒。反對者列舉PLA的諸多缺點,強調要處理PLA,需要新增回收處理設備,徒增困擾。

但包括製造廠商在內的支持者則批評,台灣、中歐及其他地方用PLA都沒有問題,英國的回收廠商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目前,使用PLA的知名企業包括威名超市、麥當勞、Del Monte、Marks & Spencer及Belu礦泉水。

但食品包裝材料供應商Anson及超市Sainsbury,則是試用後仍改回PET產品

※ 相關報導:

* 'Sustainable' bio-plastic can damage the environment -- The Guardian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2008/apr/26/waste.pollution

fsj 提到...

28天自動分解 環保筷很神

聯合新聞網/特派記者賴錦宏/東莞報導 2008/07/23

用竹子粉末做成的環保筷子28天就能完全被土地分解;加上穩定劑的電線,不走火、穩定性高,連「神六」上都使用了,由台商成名化工製造的環保專業穩定劑,正在創造一個個環保新產品,被大陸有關部門視為「明日之星」。

台商林知籍指出,他和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工研究所合作,製造出環保穩定劑,用麥稈、竹子、高粱、大豆甚至稻草廢料,製造出能快速降解(自然分解)的筷子、家具、水管、家電器產品外殼等等。目前,大陸正實施1880計劃,即鄉村改造(環保)工程計劃,第一個實施的計劃就是環保筷,可以埋在土裡,28天就完全分解的筷子。

成名化工已接獲環保筷子訂單,十月份即將出貨。未來,他將可能在四川和東北,竹子以及大豆的盛產地,利用農業廢料,製造出環保筷子。

林智籍表示,目前使用成名化工提供穩定劑的產品,包括大連輕軌所有的電線,海爾的冰箱、電視機、洗衣機外殼。這些添加環保穩定劑後的塑料產品,堅硬度勝過塑料,可以在烈日下曝曬、雨淋,保用期限可以長達五年以上。另一方面,是人造木材。使用玉米、大豆、小麥、稻草的桿或葉等廢料,予以粉碎,加入成名化工環保穩定劑,使其不會在粉碎過程中燒焦,再加上30%的PVC粉,製作出幾可亂真的人造木材。這些人造木材,成本低、比木材硬、可釘可塑造,完全可取代現有的木材消耗,例如各種家具、門窗、兒童鉛筆、汽車內裝。

林智籍表示,過去,農民把這些農作物的廢料,一把火燒掉,不僅製造許多汙染,也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很不環保。現在有了環保穩定劑,廢料變黃金,成為可以無毒、可分解的人造木材、人造筷子,也減少排碳,為農村廢料找到出路,也為農民增加收入。

林智籍表示,成名化工的環保穩定劑,已獲大陸中科院認可,也獨家取得和中科院大連化工所的合作生產權。他表示,目前環保是中國既定的國策,石油價格不斷上漲,而石油產品的附產品,汙染十分嚴重,光是一個保麗龍餐盒,要70-100年才能分解,能分解的環保產品是未來大陸國家有關部門發展的趨勢,也將是明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