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環保煙火?!

Eco-Friendly Pyrotechnic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961394.html

March 17, 2008

你知道那是種當它發出惡臭並隆隆作響 -- 還會使我們狂喜的化學物質。"在化學領域中沒有其他應用如同煙火那樣,對一般大眾會產生如此正面的聯想," Thomas Klapotke 說(德國慕尼黑大學)。

"然而,煙火施放卻是環境顯著的污染源。" 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Klapotke 與共同作者 Georg Steinhauser(奧地利 TU Vienna)對於富含氮的化合物與其他新策略如何能幫助限制對於環境的危害,做了一番綜論。

除了煙火之外,煙火製造(pyrotechnics)的領域包含安全氣囊、訊號照明彈、推進燃料與民用及軍事目的裝填(charges),還有生產奈米多孔金屬泡沫以進行催化作用、氫貯存與絕緣。

煙火製造的材料包含氧化與還原劑;端賴其應用、以及所能添加的黏合物質、推進裝填、著色劑還有煙-- 與聲音製造劑。當煙火施放時,它會釋出全部的有毒混合物來危害人類與環境:重金屬例如鉛、鋇、鉻、氯酸鹽類、戴奧辛、煙霧與粒子、一氧化碳以及氮與硫氧化物。

"長久以來,這些後果都沒有被詳加考慮過," Klapotke 說,"在此同時,科學家已經在研究更加環保的替代品。" 一如以往,主要的絆腳石是定價壓力,因為新製品必須與既有者相競爭。Klapotke 說,"立法者與其他促進者必須要仲裁以處理這擋子事。"

"煙火的現代發展是以使用富含氮的化合物為目標," 根據 Klapotke 表示。相對於傳統充滿能量的物質,這些不會從碳骨幹的氧,而是從它們形成時的高熱吸取其能量,那在它們分解時釋出。令人關注的的候選者包括四唑類(tetrazoles,由四個氮與一個碳所構成,有五個成員的環)與四嗪類(tetrazines,由四個氮與二個碳所構成,有六個成員的環)的衍生物。包含無毒性金屬(鋰、鈉、鉀、銣、銫)的氨基四唑鹽可產生紅、橙、紫、紫紅與粉紅色火焰。問題在於綠色。密集的研究正在進行以找出無鋇、基於銅化合物的綠色燃燒鹽類。

富含碳的這一類煙火,不只能提供對環境友善的燃燒產品;它們經常提供比傳統混合物更棒的顏色品質與(光)強度。富含氮的推進燃料已證明能夠改善效能且不會冒煙。

※ 相關報導:

* Green Pyrotechnics: A Chemists' Challenge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926216/ABSTRACT
Georg Steinhauser, Dr., Thomas M. Klapotke, Prof. D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Published Online: 29 Feb 2008
doi: 10.1002/anie.200704510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研究者利用飛秒雷射創造出彩色金屬
量子點讓「彩虹」太陽能電池不再是夢想
「矽」燈泡 v.s.「螢光」燈泡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1 則留言:

fsj 提到...

2008來我嘉看煙火 八處煙火觀賞地點大公開

大台灣旅遊網╱黃柏庸 2008-10-05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黃柏庸】

2008年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煙火,於10月10日晚上六點半,在嘉義市體育場舉辦國慶晚會,由藝人胡瓜、小嫻、小喬... 等人聯合主持,並於晚間七點~七點五十舉辦國慶煙火秀,此外偶像歌手羅志祥、伍佰、張震嶽、楊乃文... 等人也會到場演出,與民眾一同渡過一年一度的雙十國慶。

這次是嘉義市首度舉辦國慶煙火,由於適逢連續假期,主辦單位預計會湧入超過二十萬人以上的觀賞人次,為此除了活動當日嘉義市內加開免費接駁公車之外,台鐵方面也特別加開109班次火車,至於高鐵則加開26班列車,以紓解三日連假的往返人潮。

由於國慶煙火需要大量火藥及特殊裝備,因此為顧及民眾安全,煙火施放四周會進行嚴格管制,欲觀賞煙火的民眾可在蘭潭、嘉義棒球場、蘭潭國中、嘉義國中、麗園駕訓班、北興國中、崇仁護專、親水公園... 等鄰近的地區觀看。

至於在國慶晚會則會從晚上七點舉辦到十點為止,由偶像歌手輪番演唱,另外在嘉義棒球場旁的啟明路和公明路段,則是規劃為商展嘉年華行人徒步區,用以行銷美食商展、地方農特產品、多元就業產品展售... 等區域。

嘉義旅遊尋奇:http://600.travel-web.com.tw/

大嘉義旅遊網:http://chiayi.travel-web.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