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6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Uterine stem cells create new neurons that can curb Parkinson'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186343.html

March 31, 2008

注射子宮幹細胞可觸發患帕金森氏症老鼠新腦細胞的生長,耶魯醫學院研究者在 2008 年 Society for Gynecologic Investigation (SGI) 年度科學會議(3/26-29 於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摘要簡報中報告。

"先前,我們可誘使這些多能幹細胞(multipotent stem cells)分化成軟骨細胞," 領導作者 Hugh S. Taylor, M.D. 表示,耶魯醫學院婦產科醫學系教授。"現在我們發現,我們能將子宮幹細胞轉變成神經元,那能提升多巴胺濃度並部份矯正帕金森氏症的問題。"

帕金森氏症是中央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那通常會損害患者的運動神經元技巧與說話能力。主要症狀因基底核(basal ganglia)之運動皮質的刺激減少而起,而那通常因多巴胺的形成與作用不足所致。

在本研究當中的幹細胞源自於子宮內膜基質細胞(human endometrial stromal cells),那在誘使創造出神經元的狀態下接受培養。這些細胞接著發展成軸突般的突出物(projections)與細胞本體,那具有神經元典型的金字塔型。

"一旦我們將幹細胞移植到老鼠腦中,其體內的多巴胺濃度就會增加," Taylor 說。"我們的發現所涉及的是,婦女擁有現成的幹細胞供應,那很容易就能取得,而且可分化成其他類型的細胞,而且有相當大的潛力可用於其他目的。"

※ 相關報導:

* First early-detection blood test for Parkinson's shows promi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472424.html

幹細胞?月經證明不只是種詛咒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研究:性別差異 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研究者發表基因在活腦中作用的 MRI 影像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停止「nogo」受體 促進突觸連接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