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Epigenetic changes discovered in major psychosi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462341.html

March 11, 2008

科學家在具有精神分裂症與雙極性失調(bipolar disorder,即躁鬱症)的個體身上,發現了外遺傳改變(epigenetic changes,即某個基因的化學變化,那沒有動到底層 DNA 的順序)。這是精神病學研究中第一個泛外基因組的(epigenome-wide)研究,而這種開創性資料在完全了解重度精神疾病的旅程上或許是重要的一步。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Dr. Arturas Petronis,CAMH Krembil 家族外遺傳實驗室的資深科學家,與他的團隊利用一種在 CAMH 開發的外基因組特徵分析(profiling)技術研究基因組上 12,000 個位置。

這些基因在精神病患者的腦中,大約每 200 個就會出現 1 個外遺傳上的差異。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變化都指向那些涉及神經傳導、腦部發展,以及與疾病起因有所關連之其他過程的基因。

Dr. Petronis 解釋,這些外遺傳變化在了解「是什麼引起疾病」中,或許是失去的一環。"基因的 DNA 序列對於罹患某種疾病,如精神分裂症的人與沒有精神疾病的人來說,經常看起來一樣;這裡並沒有顯而易見的改變,能解釋某種疾病的起因。但我們現在有工具,能展現第二層編碼(外遺傳密碼)的改變給我們看,那或許能給我們某些很重要的線索,以揭開重度精神疾病與其他複雜的、非孟德爾之疾病的神祕面紗。"

這種原理驗證的研究,是 CAMH 外遺傳學家提出假說至少 10 年的第一個明證。"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有這些理論:外遺傳改變對於了解什麼導致重度精神病很重要," Dr. Petronis 解釋。"現在,我們有了工具與專門技術來支持我們的理論,而我們能進行規模更大的研究,那將使我們更了解精神疾病。而我們一旦了解某種疾病的主要分子起因,我們就能夠促進診斷與治療方法,甚至有可能避免這些疾病。"

※ 相關報導:

* A new mouse model of man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526071.html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抗憂鬱劑改善憂鬱症 但絕望感仍揮之不去
青少年慢性失眠增加個人問題達 2-5 倍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改變壓力使腦部從「渴望」變「畏懼」
停止「nogo」受體 促進突觸連接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阻斷關鍵能量蛋白可殺死癌症細胞的首個證據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遺傳上的「心電感應」?DNA 的奇異新特性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添加到生物遺傳密碼中的人造鹼基對?

研究:外遺傳致癌起因於細胞對 IGF-II 上癮
科學家在漸凍人症上的突破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 DNA 的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