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Rusty Worms in the Br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153536.html

February 25, 2008

鐵對於人的生存極其重要;例如,它是血紅素的成份之一,這種物質使我們的血液成紅色,並供應我們細胞氧氣。然而,鐵也能導致重度傷害;有人認為鐵在腦中沈積會造成某種形式的神經退化性疾病,諸如帕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與阿茲海默症。

血液輸送者,運鐵蛋白(transferrin),的機能失常或許應受到指責。一個由 Warwick 大學(Coventry, UK)的 Peter J. Sadler 與印度理工學院(Kanpur, India)的 Sandeep Verma 所領導的團隊,現在能證明運鐵蛋白能夠凝結成塊形成蟲一般的細纖維(fibrils)。如同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所報導的,這種過程會釋出生鏽般的鐵粒子。

在體內,鐵以鐵離子的形態出現,具有三價正電(Fe3+),而且必須「包裹」良好以避免它與蛋白質起反應並導致損害。在血漿中,鐵在運鐵蛋白的「口袋」中被攜行。它只有在特殊的細胞胞器中才會展開。

不過這套系統總有出差錯的時候,如同 Sadler 及其同事所證明的。研究者將裝載鐵的人類運鐵蛋白沈積到不同表面上,這些表面則處於模仿它們在活體中的情況下。藉由顯微鏡與電子顯微鏡,研究者證明蛋白質會聚集成長且如蟲一般的細纖維。這些「蟲」具有規則的條紋樣式;狹窄的深色條紋包含某種類似於鐵鏽的東西。"在這細纖維當中,鐵離子不再適當地被隔絕," Sadler 解釋,"相反的,它們聚集成週期性排列的奈米結晶,其結構看來十分類似氧化鐵礦物纖鐵礦(lepidocrocite)。"

研究者懷疑,在某些類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中,鐵沈澱或許會以類似風格出現在腦中。這樣的鐵結晶高度易起反應,而且能導致有毒性的自由基形成,那會攻擊並摧毀神經細胞。如果這種假設能在活體內獲得驗證,能夠阻止運鐵蛋白聚集的化學藥劑或許能成為新一族藥物的基礎。

※ 相關報導:

* Periodic Iron Nanomineralization in Human Serum Transferrin Fibril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906878/ABSTRACT

Surajit Ghosh, Arindam Mukherjee, Dr.,
Peter J. Sadler, Prof. Dr., Sandeep Verma, Prof. D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Volume 47, Issue 12 , Pages 2217 - 2221
doi: 10.1002/anie.200705723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揭露腦部發展的關鍵因子 洞悉失調
研究:磁脈衝可治療憂鬱症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奈米伏特計能測量細胞內部電場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遠端遙控細胞?具有「吸引力」的人機界面!
天然磁石的新特性
研究:磁性在壓力下喪失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