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我的 Mac 崩~潰~了~

今年別錯過了...

ps. 下面影片在 13 秒時會卡住,請用滑鼠跳過... XD



※ 相關報導:

* Top 10 April Fools' Pranks for Nerds
http://www.wired.com/entertainment/theweb/news/2008/03/pranks08

2007 愚人節特別報導 I
2007 愚人節特別報導 II
歷來愚人節 10大惡作劇
科學家在南極發現巨大的海洋生物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南極發現飛天企鵝?愚人節奇觀

閻紀宇/綜合一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2

生物學界最新驚人發現:企鵝除了會游泳、跳舞(電影《快樂腳》)、衝浪(《衝浪季節》)之外,牠們還會飛,而且可以從南極大陸飛到巴西的亞馬遜雨林。可惜的是,一年三六五天,企鵝只有在四月一日愚人節這天可以展翅高飛。

英國《每日電訊報》一日報導,英國廣播公司第一台(BBC1)新推出的自然奇觀節目《演化奇蹟》,將讓全球觀眾大開眼界、嘆為觀止,因為他們在接近南極的「喬治國王島」上,拍攝到一群阿德利企鵝翱翔天際的影片(http://www.bbc.co.uk/iplayer/)。

《每日電訊報》的記者尼爾.米吉利寫得活靈活現,引述《演化奇蹟》「主持人」泰瑞瓊斯的話說:「那天天氣突然轉壞,但企鵝們並沒有擠在一起取暖,反而做了一件其他企鵝都做不到的事…牠們還會飛行數千英里,到亞馬遜雨林享受冬日陽光…這樣的畫面不但讓觀眾大受感動,還充分顯示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論真是了不起。」

影片裡,企鵝們挺著胖胖的身軀,拚命拍著短短的翅膀,在冰上努力衝刺,模樣非常可愛。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企鵝們騰空而起,大批企鵝在空中飛翔,場景相當壯觀。

BBC宣傳片 被拿來大開玩笑

然而問題是,BBC1並沒有什麼新節目叫做《演化奇蹟》,所謂的影片其實是一段九十秒的電腦動畫,用來宣傳BBC新成立的影片分享網站「BBC iPlayer」。換言之,《每日電訊報》那位記者大人是在愚人節共襄盛舉,「自愚愚人」。但這則新聞馬上躍上了點閱率排行榜的第一名。

其實,一如往例,全球媒體紛紛選在在愚人節當天刊登各種捏造的消息,以娛讀者,顯示愚人節開玩笑的傳統依舊盛行。

有報紙刊登新聞,稱豪華汽車製造商BMW推出新款車,可以把那些企圖對車輪小便的狗兒電死。澳洲廣播電台2UE則宣稱,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七月訪問澳洲地區時,將為同性戀者舉行特別彌撒。

英國媒體則紛紛拿法國開玩笑,渾然無視於上周法國總統薩科奇來訪時呼籲英法兩國應更緊密合作。薩科奇矮小的身材,成為小報《太陽報》愚人節的嘲弄對象。

薩科奇要增高?媒體自愚愚人

該報標題大書「醫生要把薩科奇」,稱總統「要接受開創性的拉長身高手術,以便長高一些」;上周在倫敦訪問時,薩科奇足登恨天高,與曾擔任模特兒的妻子布魯妮穿著的包頭平底鞋形成對比。

《太陽報》引述名叫「看來高一些」的法國政府發言人說:「病患將躺在牽引床上數小時以拉長身體,並且在關節附近的骨幹處注入鈣補充液。」

該報還提供照片,以及一張「手術原理簡介」圖,顯示一名男子躺在一張類似刑求用的床上。

其他英國媒體也刊登類似假消息,小報《每日星報》說,飾演情報員龐德的性格猛男丹尼爾克雷格希望電影中的○○七「男女通吃」;《每日快報》則說,倫敦知名地標「大笨鐘」的傳統計時器發生故障,目前改用數位鐘。



◆ 惡作劇的積極面 提醒人謙卑

尹德瀚/紐約時報一日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2

4月1日愚人節,很多人在這一天大搞整人惡作劇,目的多半是博君一笑,但學者指出,惡作劇除了搞笑之外,背後往往隱含一些更深層的意義。

人類學者發現,惡作劇在世界上有些地方是儀式的一環,目的在於教人以謙卑的態度接受成功。近年來有些研究顯示,被惡作劇整到的經驗比其他經驗更能刺激人「自省」,從而發揮提醒人不要自大或粗心的功能。

已故美國社運人士郝夫曼(Abbie Hoffman)把惡作劇分成好、壞和中性3類,壞惡作劇就像兄弟會入會儀式中有些帶有危險性的整人遊戲,往往失之太過;中性惡作劇是純粹搞笑,例如把馬桶整個用保鮮膜包住。至於好的惡作劇,依照郝夫曼的定義,應該是以幽默方式嘲諷人的恐懼或失敗,這種惡作劇在很多社會的啟蒙儀式或成年禮都可見到,例如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達瑞比族人會要求小孩子做個小盒子,然後將盒子埋入土裡,同時告訴小孩子說,過不久盒子裡會出現寶藏。

但達瑞比族人也會告誡小孩,絕不能打開盒子偷看。但小孩忍不住好奇,總是會偷看,結果當然是失望。另外在非洲尚比亞,恩丹布族有一種展示勇敢的成年禮,是讓男生在村子外面紮營睡覺,並由一個成年人戴上怪物面具去嚇他們。很多男生會被嚇呆。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人類學教授特那說,這類型的惡作劇相當普遍,其真正目的在於抬舉一個人之前,先要貶抑他,在榮耀一個人的儀式中,同時提醒他的失敗。

3位心理學者-明尼蘇達大學的沃絲、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柏梅絲特和加拿大卑詩大學的秦傑森去年發表一篇論文,文中指稱被惡作劇整到的感覺,即憤怒、自責和怨懟,是一種很奇特的組合,可刺激人針對「我有多容易上當?」或「我有哪些盲點?」等問題進行省思。

這些學者找來55位男生和女生,進行心理學所謂的「違實思考」(counterfactual thinking),也就是先在腦中回想自己被整到的經驗,再假想自己如果警覺一點,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伊利諾大學心理學者羅斯說,類似的研究顯示,「違實思考」可啟發新行為與新的自我探索,最終可導致自我改善。

※ 目前最新的 April Fool 可參考下面:

* April 1, 2008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ril_1,_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