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科學家闡明發展中神經元的長距離發訊

Scientists shed light on long-distance signaling in developing neur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645724.html

February 19, 2008

神經發展中一個存在已久的難題或許已經產生了一個關鍵的祕密。一個由 Weill Cornell 醫學院科學家所領導的團隊,確定在發展中的神經元,長且薄膜狀的軸突尖端所發生的事,如何反過來影響細胞遠端之細胞核中的基因轉錄。

這項研究亦揭露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細胞核外運作之轉錄因子的證據。

這些發現,發表在 2/1 的 Nature Cell Biology 上,將使神經科學家更了解神經細胞在健康的發展中如何生長與連結,以及這些程序在神經學疾病中如何偏離正軌。

"我們已發現一種程序,在生長中軸突尖端的生長錐(growth cone)藉此將關鍵訊號送回細胞核,以確保神經元的存活," 資深研究作者 Dr. Samie R. Jaffrey 解釋,藥理學副教授。"以這種方式,人類神經系統隨著時間發展,選擇可行的神經路徑越過神經學上的「死路」。這種程序是我們現在所描述的、生長錐與細胞核之間這類型通訊的樞紐。"

如同 Dr. Jaffrey 所解釋,生長中的胎兒比其誕生後將保留的,還攜有多上好幾倍的神經元。這些新形成的神經元伸出長長的分支稱為軸突,那會尋找特定目標 -- 例如,腳趾,或腎臟、眼睛。在最近幾年,科學家發現,當軸突抵達其目標 -- 那可能離細胞核數公分之遠 -- 它會感覺一種稱為神經生長因子(NGF)的訊號,那由目標組織所製造。

"大部分的軸突未曾抵達它們適當的終點,而神經元以一種預設程式化(preprogrammed)的方式相繼死去," Dr Jaffrey 說。"不過正確抵達目的地的軸突會偵測到 NGF,那會對神經元「說」:'不,你辦到了,你可以活下來。'在這些罕見的例子中,活下來的神經元變成神經系統的一部份。"

但這種關鍵資訊如何通過,從軸突尖端的生長錐回到細胞的「指揮中心」細胞核呢?

"那就是我們試圖要在這項研究中澄清的、重要的謎," Dr. Jaffrey 說。

為了辦到這件事,他的團隊檢查軸突生長錐的 mRNA。該團隊利用一種新技術,由第一作者 Dr. Llewellyn J. Cox,Dr. Jaffrey 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者,所開發。他誘使軸突以這種方式生長,讓科學家能夠單獨對生長錐中的 mRNA 取樣。

這項實驗產生一個大驚奇:有一類 mRNA 製造出轉錄因子稱為 CREB。

"先前其他研究已證明 CREB 對於神經元的存活不可或缺," Dr. Jaffrey 說。"不過沒人想過它會在軸突活躍。"

這個團隊接著使用尖端的螢光技術追蹤 CREB 在「存活訊號」,NGF 出現時的活動。

"我們觀察到 CREB 在生長錐中被製造,而且瞧見它回到神經核," Dr. Jaffrey 說。"這讓人相當震驚 -- 這暗示,軸突合成的蛋白在細胞核中扮演一種角色,距離非常遙遠。"

這種由軸突合成的 CREB 顯然是關閉神經元自我毀滅機制的鑰匙,他說。"軸突的 CREB 進入細胞核,在那它引起基因表現,那確保發展中的神經元將能存活," Dr. Jaffrey says 說。

這在接下來的一個實驗中獲得確認,在此這個團隊有選擇性的從軸突徹底破壞 CREB mRNA,但不是神經元的其他部份。"當它發生後,神經元死亡,即便在 NGF 存在的情況下," Dr. Jaffrey 說。"這證明軸突的 CREB,而非細胞核中的 CREB 是這裡的關鍵玩家。"

這項發現對於神經科學的前進或許有重大影響。首先,他們解釋互連神經元的複雜系統如何隨著時間發展,以及偏離正軌的「軸突到細胞核」關係也許會損害這種生長。

"我們也感到疑惑,我們所觀察到的這類現象是否會發生在生長中的其他定點,諸如當軸突通過組織以發現他們的目標,或當軸突抵達目標並創造突觸,與目標細胞時," Dr. Jaffrey 說。"這種新發現的軸突特性 -- 它製造自己的功能性轉錄因子的能力 -- 也許讓軸突在神經發展期間與神經核通訊。"

而且因為如脫韁野馬般的神經元死亡是阿茲海默症、脊髓神經死亡與其他神經學上的損傷或疾病的正字標記,洞悉控制神經元存活的機制,必定會對醫學研究有益,研究者說。 "我們相信其他 mRNA,與其他轉錄因子,或許也扮演關鍵角色," Dr. Jaffrey 說。

※ 相關報導:

* Intra-axonal translation and retrograde trafficking of CREB promotes neuronal survival
http://www.nature.com/ncb/journal/v10/n2/abs/ncb1677.html

Llewellyn J. Cox, Ulrich Hengst, Nadya G. Gurskaya,
Konstantin A. Lukyanov & Samie R. Jaffrey
Nature Cell Biology 10, 149 - 159 (2008)
doi: 10.1038/ncb1677
腦細胞需要 microRNA 才能存活
MicroRNA 被判引發癌症轉移
腦細胞運作方式與之前所想不同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LED燈光 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科學家在漸凍人症上的突破
一個腦神經細胞 就很夠力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神經元利用化學「和弦」塑造訊號發送
化學家創造「設計師酵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