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Increased level of magnetic iron oxides found in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538306.html

March 12, 2008

一個科學家團隊,由英國 Staffordshire 郡,Keele 大學的 Jon Dobson 教授所領導,首次發現受阿茲海默症(AD)影響的部份腦中,有磁性之氧化鐵的濃度會上升。

他們的研究亦證明,相較於男性,這種結合在女性身上尤其強烈。這個小組推測,這可能是身體在處理與貯存鐵方式上的性別差異所導致的結果。

雖然這些結果是基於少量樣本,不過它們點出,鐵累積與阿茲海默症的結合,顯然涉及強力磁性鐵化合物的形成。因為這些化合物在 MRI 訊號強度上有著強烈作用,在更進一步的研究中,很有可能將其當成一種生物標記,以開發一種基於 MRI 的阿茲海默症診斷技術。

這個研究團隊亦包括 Quentin Pankhurst,倫敦奈米技術中心與 UCL 物理與天文學系;Dimitri Hautot,Keele 大學醫學科學與技術研究所,以及 Nadeem Khan,倫敦國王學院神經病理學系、精神病學研究所。

此研究觀察 11 位阿茲海默症患者與 11 位年紀相符之對照組的腦組織。它第一次證明,生物磁鐵礦(biogenic magnetite)的總濃度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會比較高(在某些例子中比對照組高出 15 倍),而且這有性別上的差異,具有阿茲海默症的女性實驗對象比其他組人都有顯著較高的濃度。

Dobson 教授說:"鐵運送與貯存的累積與失調(dysregulation)已發現與許多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有所關連,諸如帕金森氏症、亨丁頓舞蹈症、多發性硬化症與 ALS(漸凍人)。在最近幾年,一種遺傳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鐵蛋白病變(neuroferritinopathy),已關連至為 ferritin light polypeptide(鐵蛋白光聚胜肽,FTL)編碼的基因突變。" 這直接將基底核(basal ganglia)中的神經退化與鐵蛋白(ferritin,體內主要的鐵貯存蛋白)產生連結,導致鐵在腦中的累積與類似亨丁頓舞蹈症的症狀。

"關於鐵的化學形式與這些疾病的關係、它在神經退化中的角色(如果有的話),以及它的起源仍所知不多。基於組織化學染色技術的腦鐵研究,通常會忽略其化學狀態。"

這項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與對照組中,生物磁鐵礦濃度與大小間的清楚關連。亦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的磁鐵礦濃度與最小的粒子都來自於阿茲海默症的實驗對象,而來自於對照組的資料也遵循同樣的趨勢。這暗指生物磁鐵礦的起源或許在所有案例中都一樣,不過在阿茲海默症中,它或許更暗示著 一種加速的過程。

Dobson 教授補充:"我們推測在鐵蛋白核心所形成的磁鐵礦會普遍地在腦中出現,或許與老化有關,而這種程序也許在老年痴呆症的腦中變得異常且不受控制。在這種階段下,應當考慮一種可行的假說,而且需要在更大規模的研究中受到檢查。然而「磁性氧化鐵升高的濃度(那包含易反應的 Fe2+)出現在 AD 組織中」這種發現顯然會增加「氧化還原反應活躍的鐵或許在神經退化性疾病中扮演某種角色」這種建議的影響力。"

※ 相關報導:

* Increased Levels of Magnetic Iron Compounds in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j-alz.com/issues/13/vol13-1.html

Quentin Pankhurst, Dimitri Hautot, Nadeem Khan, Jon Dobson
(Communicated by James Connor)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Volume 13:1, Pages 49-52
February 2008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研究:性別差異 男嬰夭折率高於女嬰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科學家發現新的血紅素類型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實驗室晶片模仿腦部的化學作用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以科學家發現手機--癌症之間的關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