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Sex differences in the brain's serotonin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122203.html

February 13, 2008

一份來自於瑞典醫學大學 Karolinska Institutet 的新論文證實,腦部的血清素系統在男性與女性之間有所不同。進行這項實驗的科學家認為,他們發現了為何憂鬱症與慢性焦慮,女性較男性更為常見的理由之一。

血清素(serotonin)是種腦神經傳導素,對於憂鬱症與慢性焦慮(它們的成因仍未知,且女性較男性為多)的發展與治療相當關鍵。Karolinska Institutet 的一個研究團隊現利用 PET 掃描器證明,就血清素在腦中某些部位的結合處數量而論,女性與男性有所不同。

他們的結果,將於 2 月底呈現在一篇由 Hristina Jovanovic 所撰寫的博士論文中,證明女性所擁有之最常見血清素受體的數量大於男性。他們亦證明女性具有較低之蛋白質水準,那能將血清素運回分泌它們的神經細胞。而這種蛋白就是最常見抗憂鬱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所阻斷的。

"我們並不確切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不過此結果能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憂鬱症的發生在不同性別間有所不同,以及為何男性與女性有時候對於抗憂鬱藥物療法的反應會有所不同," 領導此研究的副教授 Anna-Lena Nordstrom 表示。

該小組亦證明,健康女性身上的血清素系統不同於具有嚴重經前精神症候的女性。這些結果提出,血清素系統在這種女性身上的回應,並不像無症狀女性那樣,與月經週期的荷爾蒙擺盪一樣有彈性。

"這些發現指出,當開發抗憂鬱劑與抗焦慮藥物時,科學家應當評估其在男性與女性身上的個別作用,以及它們在更年期前後的效應," Ms Nordstrom 說。

※ 相關報導:

* PET evaluation of central serotonergic neurotransmission in women
http://diss.kib.ki.se/2008/978-91-7357-510-2/
Hristina Jovanovic
母體血清素對於老鼠胚胎發育十分關鍵
新生兒與母親肌膚相親有益未來發展
「愛情荷爾蒙」促進親密結合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科學家揭露「顫抖」的祕密
研究對過動症(ADHD)的診斷與療法提出質疑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