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For treating advanced Parkinson's, new research points to seroton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367380.html

February 04, 2008

對大部分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人來說,與其運動神經技能的進行性喪失相關之顫抖、僵直(rigidity )與受損行動的唯一緩解是一種稱為 L-DOPA 的藥物。不過當症狀發展下去時,L-DOPA 能導致顯著的副作用,那會抵消其效力。

現在,Rockefeller(洛克菲勒)大學的 Paul Greengard 與瑞典同事提出證據證明,血清素(serotonin),一種已完善研究之神經傳導素,那涉及管控情緒、食慾、性慾與睡眠,在帕金森氏症中亦扮演關鍵性角色。利用此疾病的老鼠模型,Greengard 的團隊證明與重複 L-DOPA 治療相關的副作用,可經由操縱一種特定的血清素受體而受到阻斷。這項發現,在本週的 PNAS 線上早期版中報告,指出為此疾發展療法的新目標。帕金森氏症是在阿茲海默症之後,第二種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我們的研究為發展藥物提供了科學上的基本理由。該藥物能作用在血清素 1B 受體上,以治療後期的帕金森氏症," 資深共同作者 Per Svenningsson 說,Greengard 實驗室的訪問教授,同時也是瑞典 Karolinska Institute 的小組領導者。

神經傳導素多巴胺(dopamine)在腦中有數種功能,包含行動的控管。帕金森氏症是以製造多巴胺神經元之進行性的退化為特徵,那會導致顫抖、僵直與缺乏行動控制。這些神經元從中腦伸出到腦部稱為紋狀體(corpus striatum)的區域。雖然多巴胺訊號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身上受損,血清素的製造卻仍強健。此外,數種血清素受體在紋狀體中亦高度表現,而且可用來修改 L-DOPA 的作用。

二年前,Greengard 與 Svenningsson 鑑別出一種蛋白質,稱 p11,其作用如同腦中血清素訊號的調控者。研究者證明 p11 增加血清素 1B 受體在突觸(神經元相接處)的濃度,也因此增強血清素訊號的效力,並將此交互作用連結到個人對於憂鬱的敏感度,以及他或她對於抗憂鬱劑治療的反應。

在這項新研究中,Greengard、Svenningsson 等人證明 p11 與血清素亦在包含 L-DOPA 的後期帕金森氏症中扮演某種角色。Svenningsson 與Xiaoqun Zhang,Karolinska 的畢業生,利用了帕金森氏症的老鼠模型,在其中一種稱為 6-OHDA 的物質引發多巴胺神經元在半邊大腦半球的破壞。L-DOPA,因為它是多巴胺替代品也是一種刺激物,導致經 6-OHDA 處理之老鼠,以缺乏多巴胺之腦半球相反的方向旋轉其身體。

當研究者給這些老鼠 L-DOPA 時,牠們被發現在紋狀體中,血清素 1B 受體以及 p11 蛋白的水準均有增加。研究者接著使用一種稱為 CP94253 的分子,那與血清素 1B 受體結合,並模仿血清素的作用。有二組經 6-OHDA 處理過的老鼠被給予 CP94253:其一,p11 被剔除,而另一組完整無缺。

在以 CP94253 治療後,旋轉的行為以及非自願性動作在 p11 原封不動的老鼠中減少了,不過 p11 被剔除者則否 -- 這指出,CP94253 經由 p11 起作用。研究者相信 CP94253,以及類似之血清素 1B 受體增效劑(agonists),也許能經由減少 GABA(此化學物質抑制神經脈衝的傳遞)的釋放以中和 L-DOPA 所引發的行為。GABA 是自神經元中釋放,那包含多巴胺 D1 受體。

"將多巴胺 D1 受體阻斷並非 L-DOPA 副作用的治療選項,因為它會減少 L-DOPA 的療效," Greengard 說,他是 Vincent Astor 教授,同時也是 Rockefeller 分子與細胞神經科學實驗室的頭。"開發能以血清素 1B 受體為目標的化合物,也許能提供某種另類途徑以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

※ 相關報導:

* Evidence for a role of the 5-HT1B receptor and its adaptor protein, p11, in L-DOPA treatment of an animal model of Parkinsonism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5/6/2163

Xiaoqun Zhang, Per E. Andren, Paul Greengard, and
Per Svenningsson
PNAS - February 12, 2008 - vol. 105 - no. 6 - 2163-2168
doi: 10.1073/pnas.0711839105
氰化物解毒劑 3 分鐘可解毒
深腦手術治巴金森 台大創舉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科學家揭露「顫抖」的祕密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與 RNA 相關之內含子引導神經細胞通道的產生
都是幾何學:蛋白質接觸表面握有治癒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