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Deep Impact 開始搜索外星世界

Deep Impact Begins Hunt for Alien Worl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700176.html

February 08, 2008

當 NASA 的 Deep Impact 太空船進入其延伸任務時,稱為 Epoxi(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epoxi/index.html),正將它最大的望遠鏡瞄準五顆恆星,以搜尋外星(外太陽,exosolar)行星。

Deep Impact 在 2005 年 7/4 創造歷史,當時任務團隊指揮一個撞擊器從太空船上衝擊 Tempel 1 彗星。NASA 最近延伸了這個任務,它將在 2010 年 10/11 對一顆 Hartley 2 彗星進行定點飛行。

當它航向這顆彗星時,Deep Impact 將會觀察具有「外太陽行星凌日(transiting exosolar planets)」的五顆鄰近恆星,之所以這樣命名是因為這些行星會從它們的恆星前面通過(譯註:凌日)。Epoxi 團隊,由 Maryland 大學天文學家 Michael A'Hearn 所領導,指揮這艘太空船從 1/22 開始進行觀測。這些行星早先就被發現,而且都是巨行星(giant planets),具有厚實的大氣,如同我們太陽系當中的木星一樣。它們環繞其恆星的距離比地球到太陽還要更近,所以它們相當熱,而且屬於綽號叫「熱木星(Hot Jupiters)」的這一類行星。

然而,這些巨行星並不孤單。如果那裡有其他世界環繞這些恆星,它們必定會「凌日」,而且會被太空船發現。Deep Impact 利用一種時機(timing )技術,甚至能發現沒有凌日的行星。來自於看不見行星的重力將拖曳凌日中的行星,改變它們的軌道,以及它們凌日的時間。

"我們正在搜索地球般大小的行星,那正繞行某些距離我們最近的恆星," Epoxi 副主要研究者,NASA Goddard 太空飛行中心的 Drake Deming 表示。Epoxi 是二個延伸任務名稱的結合:外太陽行星觀測,稱為 Extrasolar Planet Observations and Characterization(Epoch),以及 Hartley 2 彗星的定點飛行,稱為 Deep Impact Extended Investigation(Dixi)。Goddard 領導 Epoch 這部份。

迄今已發現超過 200 顆外太陽行星。這些大部分都是經由施加在其母星的重力牽引,間接地被偵測到。經由偵測反射光線而直接觀測到外太陽行星,是件很困難的事,因為恆星的光輝使得來自於繞行其行星的光線變暗。

然而,有時候外太陽世界的軌道會排成直線,所以從地球上來看,它會「食(eclipses)」掉它的恆星。在這些罕見的例子中,也稱為星食(transits,即凌日),來自於行星的光線可以直接被看見。

"當行星緊臨著它的恆星出現時,你的望遠鏡能捕捉到它們結合在一起的光線。當行星超越其恆星時,你的望遠鏡只會看見來自於恆星的光芒。只要將恆星的光線與結合在一起的光線相減,你就能夠留下來自於行星的光線," Deming 說,他帶領 Deep Impact 搜尋外太陽世界。"我們能分析此光線以發現這些行星的光線像什麼。"

Deep Impact 也將以可見光即紅外光回頭觀察地球,以便與未來從其他恆星發現的類地球行星相比較。

※ 相關報導:

星塵是啥?答案揭曉
地球不再孤獨? 2006年共發現28顆行星
外太陽系行星證實有水

從行星形成的最早階段到地球月亮的誕生年代
飛越水星為新發現鋪路
4 年了,火星漫遊者繼續讓人驚嘆
美鳳凰號升空 火星北極圈找生物
NASA 曙光號將探測小行星:穀神與灶神星
重回歐羅巴: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在土星二極攪動的熱氣旋

「宇宙鳥」的剖析
哈伯觀測到雙重愛因斯坦環
超快速恆星被證明是外來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