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太空的味道?

The Smell of Space
http://spaceflight.nasa.gov/station/crew/exp6/spacechronicles4.html

很少人體驗過太空之旅,聞過外太空氣味的人就更少了。這聽起來很奇怪,在真空中怎可能有味道,而人類又怎可能活著去聞到這個味道?這看起來就跟你在太空中能聽到聲音一樣不可能,然而,太空真的有味道。

身為大氣層之中的生物,我們只能以間接方式嗅聞太空的氣味。有點類似響尾蛇在空氣中揮動牠的舌頭藉此察覺氣味,接著將之壓迫到嘴巴頂部,該處的感應器會處理吸附在這個揮舞器官上的分子。

筆者很樂意為我二位太空船員操作氣閘艙(airlock),那時他們正進行幾趟太空漫步。每次當我再次壓下氣閘艙,打開艙口時並歡迎二位疲倦的工作人員進入太空船時,有種奇怪的氣味讓我的嗅覺受到刺激而發癢。第一次聞到時,筆者完全無法分辨它。它一定是來自於重新壓入這個分隔艙的空氣導管。接著筆者注意到,這股味道其實是來自於他們的太空裝、頭盔與手套還有工具。這股味道在織物上比在金屬或塑膠表面上更明顯。

筆者很難描述這種氣味;這絕對不等同於在嗅覺上將某些新食物的獨特感覺描述成「吃起來像隻雞」。筆者所能想到最佳的描述是:金屬的(metallic);有點令人愉悅、甜蜜的金屬味。這讓筆者想起筆者大學時期的夏日,那時筆者正吃力花了好多個小時與電弧焊槍為伍,為一台小型伐木裝備修復沈重的器械。它讓筆者想起焊接時所冒出的、令人愉快的甜蜜氣味。這就是太空的味道。

※ 不知道像不像晒過棉被的味道?

隕石擊中祕魯村莊 200 居民出現不適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愛情荷爾蒙」促進親密結合
人擇推論實際上能告訴我們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