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Asian women at risk for arterial defect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619779.html

February 07, 2008

一種在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隨機的動脈畸形,能導致沒有先前症狀的成人心臟病發作與猝死,或許不再隨機了。荷蘭一群研究者發現,許多具有先天動脈瘤廔管(congenital aneurismal fistulas) 的人所共有的特徵或許能協助醫生藉由確認並治療有風險的病患來預防心臟病發作。他們在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報告其發現。

作者們的靈感來自於,在遇到一位 62 歲,具有罕見冠狀動脈廔管的亞洲婦女後所進行的醫學文獻搜尋。廔管是血管之間異常的連結。這位患者的廔管連接左前降枝冠狀動脈(LAD coronary artery)與肺動脈。已發表的病例顯示,左側冠狀動脈是冠狀動脈廔管最常見的起源。作者們亦從文獻習得,這些廔管有 19% - 26% 擁有動脈瘤(aneurysm,變薄的血管壁)。會破裂的動脈瘤通常是囊狀型。

個案研究證實,亞洲人具有先天性畸形的機會是高加索人的 2 倍,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大部分在嬰兒或幼年時期被診斷出來。這些人如果有任何症狀很少活過十歲。研究者在文獻搜尋中所發現的一種常見風險因子是:高血壓。

冠狀動脈廔管可經由動脈造影(arteriogram,一種 X 光,利用注射進去的染料來展現血管)發現。治療方式通常涉及外科手術或透過經由手臂或鼠蹊部動脈餵入的導管,將線圈插入。

※ 相關報導:

* Female Gender and the Risk of Rupture of Congenital Aneurysmal Fistula in Adults
http://www.blackwell-synergy.com/doi/abs/10.1111/j.1747-0803.2007.00144.x

Salah A.M. Said, MD, PhD, Jutta M. Schroeder-Tanka, MD, PhD,
and Barbara J.M. Mulder, MD, PhD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3 (1), 63–68. January/February 2008
doi:10.1111/j.1747-0803.2007.00144.x
女性需要不同的心臟治療方法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大蒜能增加硫化氫以降低血壓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數千種基因影響體重 快速減肥不太可能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超罕見 膽固醇破千 動脈擱通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2-18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四十七歲的陳太太(化名)血膽固醇飆到一千四百mg/dL,是正常值上限(兩百mg/dL)的七倍,且主要是會破壞心血管的低密度膽固醇,但不可思議的是,心導管與超音波檢查竟顯示,她的冠狀動脈與頸動脈依舊相當通暢且有彈性。

總膽固醇超過兩百四十mg/dL就屬高血脂症了,一般人罹患像她這種極端的高血脂症,早就因血液油膩不堪,全身血管到處阻塞,甚至因心臟病、腦中風反覆發作而死。

血中含有獨特X脂蛋白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與肝炎研究中心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歷經十年研究發現,她這類病人的低密度膽固醇中,富含一種獨特的「X脂蛋白」,具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可能能夠預防低密度膽固醇所導致心血管的硬化與狹窄,此一發現,將可能使高血脂症治療有所突破。

這項研究成果備受國際醫界矚目,相關論文日前已發表在重量級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台大心臟內科醫師蘇大成表示,膽固醇可概分為高密度膽固醇(HDL)與低密度膽固醇(LDL)兩類。前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稱「好的血膽固醇」;後者卻會引發血管壁硬化與狹窄,稱「壞的血膽固醇」。

台大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表示,像陳太太這樣異於常人者並不多見,她們是在罹患「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後,病肝所製造出的低密度膽固醇中,竟出現大量的「X脂蛋白」。此肝病屬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中年婦女,最終必須靠肝臟移植才能存活。

台大研究團隊將年齡相仿的十七位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病患與七十一位一般高血脂症病患,進行分析比較,發現前者的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雖分別為後者的二與三倍之多,但低密度膽固醇氧化程度卻比較輕微,且頸動脈血管硬化、狹窄的程度並未增加。

高嘉宏表示,低密度膽固醇中多了X脂蛋白後,便使壞的膽固醇變成了「面惡心善」,這將有助於降血脂新藥的研發。蘇大成表示,高血脂症及動脈血管硬化成因複雜,他們已陸續找出致病相關基因,目標是發展個人化的預防與治療策略。



◆ X脂蛋白 可降低壞膽固醇危害

自由時報 2008-02-18

X脂蛋白是一種變性的膽固醇,平時不會出現,只有當肝臟膽汁不正常地鬱積時(例如因罹患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才會被肝臟所生產製造。

X脂蛋白因缺乏「原脂蛋白B」,無法與細胞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接受體結合,以致不能被正常代謝,而會不斷在體內累積。

X脂蛋白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抑制低密度膽固醇發生氧化,減少氧化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對心血管的不良影響,保護血管內皮細胞、預防心血管硬化與狹窄。但這項發現仍待進一步研究。(記者王昶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