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從器官分配到殯葬業

◆ 器官分配有瑕疵 部分器捐愛心被浪費

中央社 2008-04-0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一心難求、一肝難求等情況,讓不少器官衰竭病患抱憾以終,可是,器官浪費卻也是醫界不為人知的秘密,醫界人士透露,由於十一家勸募組織的帶頭醫院各擁山頭,使得部分器官無法在有效時間內跨院進行移植,只好丟棄,所幸近年在修改作業細節後,情況才得到改善。

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說,她的哥哥在三十九歲那年不慎由高處墜落,摔成腦死,家人決定捐出他的心、肝、腎及眼角膜與手腳骨骼,第二天看到報紙才知道,肝臟因故沒有派上用場。

這是發生在十多年前的事,自從行政院衛生署在2002年六月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以來,類似的事件還是發生。

一位不願具名的醫界人士透露,中部一家醫學中心曾經數次把器官捐贈者推入病房,上了手術檯摘下器官時,才臨時接到台北的醫院通知取消植入器官,突然間部分器官無處可去,幾個小時的時間一過,只好忍痛棄用。

當摘取器官的醫院接到取消移植電話時,常被迫連絡其他醫院,臨時接手醫院的醫療人員往往要飛車、搭直昇機夜半取回器官;還有一種情況是突然出現更合適的捐贈者,只好替預定的捐贈者安排器官出路,最有名的例子,是有一顆在高雄摘下來的心臟預計捐給三軍總醫院的患者,在體外折騰十三個小時,最後植入振興醫院的病患。

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近兩年統計,台灣一年約有一百五十人捐贈器官及組織,這位醫界人士透露,統計數字上的捐心者近八十人,這不等於所募到的心臟,有一年募到的數字可能破百,兩者之間的落差就是捐贈的器官被浪費了,醫界不敢公開數字,原因是怕打擊器官捐贈的意願。

浪費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預定手術的病人突然病況惡化,無法承受移植手術,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副執行長劉嘉琪則提出另一解釋,有的捐贈器官或醫院募到的器官,狀況欠佳,不堪使用。

然而,亞東醫院的「三心人」黃泰明體內除了自己的心臟,另有兩顆狀況不佳的捐心,三顆心拼拼湊湊才湊成完整的心臟功能,在第一次換心時,黃泰明根本沒有時間等待更完美的捐心。他的例子說明了,器官浪費的真正癥結在於分配。

劉嘉琪說,國內共有十一家器官勸募組織,每一個組織的帶頭醫院還會找至少五家醫院合作,訂定管理目標,諮商輔導家屬,勸募及協調分配,培訓器官移植醫護人員。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說,此一運作方式是鼓勵良性競爭,相較於單一的勸募單位,更能提高器捐的質與量。

然而,依照登錄中心公布的分配優先順序,心臟分配最優先順位是十八歲以下未成年病患,其次勸募醫院,第三是疾病程度,再其次是相同勸幕組織的醫院;肝臟分配卻是以疾病程度為最優先,其次是相同器官勸募組織,第三是才是勸募醫院。

這個分配優先順序,在心臟部分,有可能最急迫的成年心衰竭病患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捐心,握有最多合作醫院的勸募組織內部找不到合適的受贈者,最後關頭才釋出器官,其他勸募組織如果不能在最短時間接手,過了時間,也只能浪費

這兩年,台灣移植醫學會一直在討論這個問題,才修正分配器官時,應同時通知三位病患準備移植,以免臨時狀況措手不及,器官浪費的問題才有所改善。



◆ 逾八千人登錄等待換器官 境外交易人數不明

中央社 2008-04-0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到今天為止,台灣有八千二百多人等待器官移植,卻只有一百四十八人如願以償,然而這是屍體捐贈器官的數字,目前究竟有多少人尋求活體捐贈肝臟、腎臟,或是前往海外交易器官,是個未知數。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指出,勸募及移植醫院上線登錄的是屍體器官捐贈,沒有登錄活體器官捐贈的良好機制,所以看不出來有哪些病患獲得近親捐贈器官,已自等候名單剔除。

另一方面,衛生署曾在兩年前統計,台灣一年約有四百五十名病患前往中國大陸移植器官,其中三百名是換腎;然而時空變遷,現在中國大陸明文規定禁止器官買賣,黑市暗盤器官交易及台灣民眾赴中國大陸換腎換肝的受影響程度,現在狀況不明。

雖然器官移植患者終身要使用抗排斥藥,但是服用抗排斥藥患者卻不一定是移植器官,劉嘉琪解釋,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也會用到抗排斥藥物,因此單從健保給付抗排斥藥物的資料庫,難以釐清境外手術回台用藥的器官移植病患人數。

她坦言,活體器官捐贈及境外移植器官,是目前登錄系統的盲點。



◆ 換心人重生與自殺抉擇 身心調適悲喜交雜

中央社 2008-04-0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四日電)每年的清明節前後,都有感念器捐大愛追思活動,卻很少人知道器官移植者過得好不好,台灣一年大約有七、八十人換心,有的順利結婚生子,有人卻斷了姻緣路,有人升學就業,有人卻自暴自棄而自殺。在切完蛋糕走出醫院後,身心的考驗才開始。

李小姐是迄今台灣存活最久的換心人,1991年移植心臟時,她才二十歲出頭,據醫院人員透露,當時換心是個吉凶未卜大手術,男友一聽到她要換心,「才一天就嚇跑了」,後來的十多年,李小姐斷斷續續有過幾段感情,都無疾而終,至今小姑獨處。

謝先生近十年前換心時,是個二十八歲的年輕小伙子,捐心來源是位惡名昭彰的綁匪。醫院人士指出,他不但換心成功,還和悉心照顧他的護士發生戀情,在換心成功之後,戀情也開花結果,聚回美嬌娘。

未婚換心男和換心女的感情路大不同,據一家醫院器官移植協調人員透露,兩百多名案例之中,沒有一個未婚換心女性感情路走得順遂,因為終身服用抗排斥藥怕有畸胎風險,沒有一個結婚生子,反到是換心男調養得當,不乏聚妻生子的幸福故事。

這幾年來,常有兒童青少年成功換心,當這些孩子逐漸長大,最令人擔心的是他們會有「不知明日、找不到人生的目標」的青春期叛逆,拒絕吃藥。

六、七年前,何家兄妹三人都罹患遺傳疾病「粒線體心肌症」,大哥哥死亡後,小哥哥和妹妹先後換心,現在妹妹已經是明星女校的高中生,專心在課業上求表現,小哥哥卻在青春期風暴中,承受不住換心之後的身心壓力,拒絕吃藥,也不願意按時回診,最後死去。

醫院人員為他惋惜並說,「他算是自殺死亡」,因為孩子其實很敏感,也會擔心自己不知能活多久,覺得自己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讀書,也不知道自己以後活下來要做什麼,人生沒有目標,就會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事實上,這個時候更能凸顯出家庭支持的力量。在2003年底,許姓和陳姓兩名十五、六歲的少年,在相近的時間換心,不同的是,許姓少年是企業家之子,他的父親為了救他,在媒體上公開徵求一顆心。許姓少年在換心之後,家境無後顧之憂,細心調養而恢復健康,重生之路也果真如他自己希望的好好讀書、繼續升學。

命運大不同的是陳姓少年,他原本沒沒無聞,突然別家醫院多出一顆心臟,這顆心臟在離體十三小時之後植入他的胸腔,超出正常時限三到四小時,死馬當活馬醫,此一醫學紀錄使他躍上新聞版面;當新聞熱度退去,他的身體還是病痛不斷,學業中斷,父親失業,母親因為他的病及父親的失業而到處求神問卜,愁雲慘霧。

醫院人士指出,也有的換心人聽障又智能障礙,好不容易才學會辨識抗排斥藥的樣子,還有人換心之後,心理難以調適,演變為情緒障礙,動不動騷擾社工,這兩種換心病患如果沒有家人協助與家庭的支持力量,根本就不可能穩定維護得來不易的心臟。

作家莫等卿曾為文訴說自己的換心經驗,她發表「給我換顆心」一書時提及,剛開完時,只覺得每呼吸一口氣,就胸痛不堪,在術後復健及追蹤複檢中,她反覆自問「我現在身體裡面有一顆別人的心?」這顆心還是男人的心,有次她的丈夫忍不住把心裡的隱憂說出來:「會不會慢慢變成另外一個人?」

中國字裡,心有心志、自我概念中心的獨特意涵,一位醫院協調人員說,早年醫院要花很多時間輔導接受死刑犯器官移植的病患,現在雖然以腦死捐贈來源為大宗,但是,病患接受器官移植前,一樣需要接受必要的諮詢,如果病人的人格特質不適合,勉強換心恐怕會無法調適。

器官移植病患,尤其是換心人的術前心理評估及長期身心調適問題,從來不會曾出現在醫院記者會內容上,也不曾列入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檔案內,當切了蛋樣,新聞落幕之後,換心人的內感受絕對不是一句「喜獲重生」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 殯葬年產值9千億 貪汙新溫床

林克倫/上海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5

生老病死是暴利行業,在中國亦然。中國殯葬業年產值估計至少九千億台幣,在死也要富貴的市場化思維以及行業壟斷特性下,原本是清水衙門的殯儀館,不僅淪為官員貪汙新溫床、成為「殯霸」,面對動輒數萬元的骨灰墓穴,也讓大陸民眾有「死不起」的感慨。

昨日清明節,大陸各地城市均出現掃墓人潮,以上海為例,估計至少有二百卅萬市民出城掃墓,通往江蘇與浙江的滬寧、滬嘉、滬青平等高速公路上車輛暴增,上海市民出城掃墓,理由是市區墓穴少且十分昂貴,先人們只好移居落戶外地。

大陸民眾掃墓 大歎「死不起」

近幾年,買個豪華身後墓穴已是種流行,並帶動出龐大商機。據官方統計,中國每年死亡人數約八百廿萬,若以每位往生者二千元人民幣(以下同)的喪葬最低消費標準估算,殯葬行業市場商機每年有一百六十四億元,再加上骨灰存放、購買墓地等費用,殯葬行業總銷售額將超過二千億元、折合近九千億台幣。

一位利用三天掃墓假期返回老家的吳先生,準備幫雙親在老家預買穴位交錢辦證,對於朋友們對墓穴要價「二十萬元」的驚嘆聲,吳先生一副少見多怪地答稱:「沒聽抱怨嗎?骨灰盒比大彩電貴、墓地比商品房貴,這年頭,死不起!」

江蘇太湖邊名流陵園價目表顯示,所售墓型按面積區分共有廿一種,最小的一平方米,最大的有卅平方米,價格從每座八千七百元至卅八萬元都有,陵園內最高處有塊占地一百多平方米的墓園,據說是當地一位有地位人士所預定,造價高達三百萬元、折合一千三百多萬台幣。

墓園陰宅只是中國殯葬業暴利一環,殯儀館才是源源不絕的「死人財」來源。浙江省內的殯儀館官員最近成為官員貪汙落馬高發區,去年有十六人因殯葬業貪汙賄賂遭判刑,一把手竟占了十一名,不少遭查處殯儀館主任坦言:「死人錢好賺,不腐敗也難!」

往生者在中國只能送到政府轄下殯儀館停放火化,形成獨家壟斷市場,曾有往生者家屬嫌殯儀館內販售的骨灰盒太貴,想詢問能否自行購買卻落得工作人員反唇相譏:「外面有骨灰盒賣嗎?不買骨灰盒,其他手續辦不了!」無奈之下花了五百多元,買了個成本不到一百元的骨灰盒,而殯儀館內最貴的「大富貴」骨灰盒要價一萬元。

殯葬行業須官批 形成「殯霸」

在中國從事殯儀館或殯葬行業,必須經縣級以上民政部門批准,由於批文難拿導致地方殯儀館出現「僅此一家、別無分店」情況,壟斷獨占形成「殯霸」,而在民眾所得提升,希望生後事能辦得風光氣派下,殯儀館儼然是新貪汙溫床。

※ 相關報導: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富國至發展中國家進行器官移植買賣
印度人骨工廠 腐屍味飄散
美醫界呼籲腎臟買賣合法化
注入活細胞 動物屍「心」動
蕭可軍遺體半夜被趕 市長對業者作法震怒
生前契約定型化範本通過 解約將退八成款
從樂活到綠活地圖到綠葬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世界第一 每3個月1醫師定罪
從醫院勾結安養院A健保到連動債銷售自然人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從擴大內需、物價上揚到歐元升息抗通膨

17 則留言:

fsj 提到...

580萬個 全台納骨塔20年用不完

林修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20

清明掃墓剛結束,部分縣市政府已著手規畫新建公有納骨塔。但根據內政部統計,每年國人平均死亡人數約十三萬五千多人,全國合法尚未使用的納骨塔卻高達五八○萬餘個。內政部民政司指出,除非台灣爆發戰爭或大型災難,現有納骨塔數量根本供過於求,二十年也用不完。

針對民眾炒作「身後房地產」,甚至高價拍賣,內政部民政司表示,每年全國平均死亡人數約十三萬五千多人,往生者的平均火化率為八五.六四%,但每年採納骨塔放置者約十萬人左右,除非台灣爆發戰爭或發生大型災難、大規模死亡疾病,不然以現在未使用的五八○萬個納骨塔來計算,台灣人用二十年也用不完。

布置花巧思 納骨塔也可藝術化

民政司表示,國人喜歡用玉石材質的骨灰罈,納骨塔呈現方式也較為冰冷,但歐美的骨灰罈則有多重形式可供選擇,甚至納骨塔是一座透明櫥窗,擺置各式各樣的骨灰罈、照片與生前心愛小東西,加上燈光投射,亮麗明朗,猶如一座藝術櫥窗。

至於土葬的部分,民政司表示,台灣目前有三一六一個舊墓區,大部分雜亂無章,部分則已禁葬,且都會區難以再開闢新墓區,許多喪葬儀式仍承襲傳統方式,混亂無章且欠莊嚴的情形時有所見。

墓園多雜亂 古蹟維護須思考

民政司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殯葬情況,在歐美墓園被稱為「安息之所」,較重視個人,也尊重個人,因此從殯葬業的服務方式強調「人性化」,從社區的小型葬儀社到大都市的殯儀館,布置均講求溫馨氣氛,墓園也力求藝術氣息,完全不同於台灣墓地的荒涼蕭瑟、沉寂陰森。

民政司表示,在我國被列為古蹟的著名墓園會被保存,許多墓園不是古蹟,但具有歷史研究價值,如何妥善保護值得思考;另外,台灣許多墓區已進行遷葬,但大都草率處理,有為數不少的古墓碑因無知而損毀,許多台灣移民開發歷史證據被湮沒。

※ 所以若看見政府還核准興建,那就是有問題。

fsj 提到...

日黑道插隊換肝 美醫院挨轟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8.05.31

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中心曾為4名有犯罪前科的日本黑道分子動換肝手術,包括在日本勢力少有人能匹敵的黑道老大。消息30日經媒體披露,美國醫界出現譴責聲浪,認為醫院優先救治外籍罪犯,不顧排隊苦等換肝的美國民眾,會使美國人對器官捐贈制度失去信心。

現年65歲的山口組分支堂口「後藤組」組長後藤忠正,當時擔心自己的C型肝炎惡化成肝癌,2001年7月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協助下取得簽證赴美就醫,換得一名因車禍身亡年輕男子的肝臟。據統計,後藤換肝成功那一年,洛杉磯當地有186人因為未能換肝而死。

聯邦調查局亞洲幫派緝察小組主管史登說,美方原本希望從後藤獲得一些日本幫派在美活動的線索,但後藤在換肝成功後並未提供調查局任何情報,「來美國換肝,笑著回家」。

熟悉日本幫派發展的美國記者凱普蘭表示,後藤是日本黑社會的「要角」,「後藤組」則以殘暴冷血著稱。

布蘇提是知名的肝臟手術權威,他在本周發表聲明說,身為醫師,他不應對病患做出任何「道德評斷」,不管病患是美國人還是外國人,只要病況危及性命,他就有責任給病人最適當的診療。

美國法律規定,外國人在美國醫院接受器官移植手術,必須交付全額醫療費用。目前無法得知洛杉磯加大為後藤進行換肝手術的費用有多少,但專家表示,在美國進行這類手術與後續追蹤的全額費用,通常超過52萬3000美元(約台幣1595萬美元)。

※ 壞人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

fsj 提到...

哭錯爹娘燒錯屍 死不安寧生者憾

【聯合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8.06.16

前言:新政府要求各縣市提出擴大內需方案,多個縣市將殯儀設施列入建設項目,卻遭到撻伐;在各方批判聲浪中,卻也難掩殯葬設施長久遭漠視的事實。本報從殯葬場現況、現場直擊、地方政府窘境等角度,探討真相。

國內殯葬設施老舊,參加過葬禮的民眾常常都有深刻「體會」。人生最後一程,原應走得莊嚴,但因硬體設施不足,常讓生者心中有憾。

偏遠縣市經費不足,設施老舊也就罷了;但如桃園、高市等,殯葬設施也落後不堪,學者形容「比落後國家還不如!」

燒錯遺體、領錯骨灰,甚至火化遺體時中途喊停,火化爐要加油,這時哭得去活來的家屬,得面對「半生不熟」的遺體,換爐重燒的煎熬。這種亂象就發生在桃園市立殯儀館,縣府民政局人員都忍不住吐槽「離譜!」

「咦,三一八號屍體咧?我父親遺體怎麼不見了... 」前年十一月,桃園鄭姓男子在父親公祭前晚,到停屍間領大體化妝,竟發現遺體不見了。殯葬所員工全呆了,跑到冷凍櫃前看,「遺體真的不見了」。

員工忙找出領取清冊清查,才發現應該已完成火化的三一○冷凍櫃遺體,還躺在冰櫃內。原來三一○喪家領錯三一八櫃內遺體。準備第二天舉辦公祭的鄭家,不知該怎麼辦,因為,往生者遺體已被燒成骨灰,送到納骨塔供奉。

更荒謬的是,去年火化場曾發生家屬悲痛等候長者骨灰出爐時,突然聽到員工一團混亂喊「卡」,因為火化爐沒油了,得再加油,燒到一半的遺體被迫中途「轉爐」。家屬眼睜睜看著「半生不熟」的遺體,被抬出來換爐繼續燒。

場景拉到港都高雄市,坐在樹下等著為妹婿撿骨的葉女士,看到運棺車、鑼鼓車及遊覽車,來往交錯,披麻戴孝的喪家穿梭其中,閃避來車景象,不禁搖頭。這和她廿多年前參加胞兄喪禮的情景,幾乎沒兩樣。

高雄市立殯儀館設備老舊,禮廳只有桌椅,五間用鐵皮搭蓋的丁種禮廳,碰到大雨天,裡面就下小雨;大熱天,停柩室空調不足,不時散發異味。

屏東市立殯儀館前身為日據火葬場,已近卅年,市公所民政課長曾碧隆說,停屍間漏水嚴重,冰櫃溫度不夠冷,影響大體保存;一旁的停棺間,夏天禁不起日曬,曾發生棺木破裂意外,臭味令人掩鼻。



◆ 誦經比大聲 撿骨用搶的... 誰還敢死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王瑞伶/連線報導】 2008.06.16

假日上午九時後,高雄市三民區殯儀館火葬場祭拜區進入「尖峰時刻」,數十戶喪家在法師、道士、牧師引領下,急著在火化爐前髒骯水泥地上「搶地盤」,三拜九跪、誦經、咒文,「比菜市場還吵!」空氣瀰漫特殊味道,灰塵、悶熱,令人窒息。

花十幾萬 走得亂哄哄

蔡姓婦人帶著八歲和四歲稚女,待丈夫遺體被推送火化場,趕忙替氣喘的女兒戴上口罩,一旁的公婆神情緊張詢問禮儀師:「花十幾萬元辦儀式,來到這裡,什麼教攏有,阮唸佛經,阮兒子甘聽有?」小朋友童言童語說,「太吵了,念阿彌陀佛不專心!對不起爸爸」。

包了紅包 還怕領錯屍

農民曆上的「大日子」,除了祭拜區亂哄哄,火葬場旁撿骨服務台更是奇觀,家屬爭相排隊,拿牌子等著服務人員從火化爐端出冷卻後的屍骨撿骨,有家屬悄悄說:「紅包包了沒?聽說今天要燒一百多具,會不會撿錯?」

「高市殯葬館真的很差勁,堂堂院轄市,用兩個生銹的舊盤子裝骨頭,人家台南市至少用不銹鋼的」、「哎!兩千元紅包照收,品質沒卡好!」

不願具名的禮儀師說,「喪家花大錢,死者卻無法適得其所」,殯儀所撿骨人員更可憐,現場髒兮兮,「每天都吸骨灰!」工作環境差,有時一天要撿近百具屍骨,全擠在一個服務台作業,「我們每天都提心吊膽,怕撿錯骨頭」。

又髒又嗆 阿嬤站到昏

「市政府一天到晚上砸錢上電視打形象廣告、為何不花點錢整建殯儀館,至少隔間讓家屬安心撿骨,有尊嚴地跟亡者道別!」范姓禮儀師說,許多家屬不懂,火葬場設施差,天花板到地板、冷氣髒到不行,「喪家還要花錢裝布幔、椅子要裝椅套、地上要舖地毯,不然沒人敢用。」

林姓和范姓禮儀師還點出,入殮室、停棺室、助念室更恐怖,地板處處有菸蒂、檳榔渣、祭拜飯菜,洗手台、垃圾桶都髒兮兮,停棺室沒有椅子,近八十歲謝老太太站著幫丈夫誦經兩個小時,等到法師和兒女趕到,體力不支暈倒。

沒那麼糟 殯葬官喊冤

「沒有這麼差啦,殯葬所比十年前好太多了!」高雄市殯葬所長孫振寰喊冤說,聯合報前社長張作錦曾寫文章質疑「看到高雄市火葬場,誰還敢死?」當時市長吳敦義重視,並改善火化爐和火葬場等設施,「比以前進步多了,祭拜區也不會吵鬧!」

他說,最近市府編列預算要把撿骨室隔間,禮堂天花板、冷氣將更新,幫家屬節省經費,「高雄市算不錯了」。



◆ 一葉扁舟載棺木 員山福園美出名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2008.06.16

「咦,是不是走錯了?」宜蘭縣員山福園美得像座公園,不少初到者還以為走錯路;佔地近七十公頃福園是全國首座殯葬一元化的公墓,殯儀館、火化場、納骨廊、墓地一應俱全,人生的「畢業典禮」完全搞定,一點也沒有陰森感覺。

員山福園是前縣長陳定南規劃,游錫堃投入三億六千萬興建完成;進入園區,追思湖映入眼簾,青山綠水及紅瓦灰牆建築,賞心悅目,如果不看指示牌,根本猜不出面前的就是停棺室、火化場、納骨廊。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啟用時,當時縣府想邀唱紅「墓仔埔也敢去」的伍佰到福園辦搖滾音樂會,可惜經費不夠作罷。後來改邀當代樂坊演奏,當晚吸引不少人捧場,破除一般人對墓仔埔的刻板印象。

社會處長林明禛說,多年前有一次豪大雨,福園對外道路淹水,看好吉時火化的喪家急得跳腳,靈機一動,把放在追思湖的小船划出去載棺木進來火化,被電視台拍到,新聞播出後,福園一夕成名。

三年前藝人倪敏然在頭城山區上吊,各家媒體都派人到宜蘭採訪,遺體就在福園暫置,台北記者一過追思橋,就問是不是走錯地方了。

第一期納骨廊啟用後一年,一千八百塔位全售完。員山福園組長陳活冠說,福園殯葬一元化做出口碑後,現在每到吉日就爆滿。



◆ 死亡藝術化 錢是一定要啦

【聯合報╱記者李恩慈、朱惠如/嘉義縣報導】 2008.06.16

不少縣市將改善殯葬設施納入擴大內需方案,殯葬學專家楊國柱與南華大學講師認為列入擴大內需,「絕對必要且正確」。

曾在南華大學任教的楊國柱分析,反對將殯葬設施納入擴大內需方案的民眾,大多因傳統「死亡禁忌」的心理。在刻板印象中,殯葬設施幾乎與死亡畫上等號,「連聽都不想聽」,才會覺得「這和擴大內需有什麼關連?」

其實,不論殯儀館或火化場,都是人生必須面對的最後一站;如果運用「藝術善待死亡」,把忌諱的場所「注入溫馨、感性的藝術理念」,自然能扭轉民眾刻板印象。

專研治喪流程與市場規劃、殯葬習俗的楊勝義也認為,多數縣市殯葬設備老舊、陰暗,綠美化不足,喪家卻步,造成台灣怪異現象之一,「更新、提升,是導正亂象第一步。」

楊國柱到國外看遍殯儀館,,像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就曾為名古屋設計以「鶴」為造型的火化場,搭配造林、池塘等景觀;大陸上海市的寶興殯儀館,蓋得像科學博物館,成為特色。



◆ 日本忘悲傷 德國不見灰

【聯合報╱記者陳世昌、陳玉慧/連線報導】 2008.06.16

日本人的喪禮,真的會讓人忘記了悲傷呢!

沒有雜沓聲音的干擾,也沒有到處要錢的葬儀蟑螂出沒,一切都如微風般的輕盈滑過。最近日本喪禮上流行放一首「千之風」的歌,歌詞寫著:「如果我死的時候,請不要在我的墓前悲傷,因為我已經不在了,我化成了千之風,飛越了山巔自由自在。」

生死是人生大事,中外皆然,儘管各國習俗禮儀不同,但各式葬禮都能讓人充分感受到對死者的尊重及對家屬的體諒。

日本人辦喪事,大多是用火葬,然後將骨灰裝罈,葬在家族墳墓。日本人做事重禮法,辦喪事時充分考量遺族心情和死者的尊嚴。

有一個喪禮,至今讓人記憶猶新。那是二○○四年七月,靜宜大學一位蕭姓女學生到日本旅遊,夜宿在富士山下的河口湖,晚上到附近便利商店買電話卡途中遭人殺害。

蕭姓女學生的喪禮就在河口湖附近的一座齋場,委託當地的一個葬儀社處理,那次的喪禮辦得樸素而隆重,看得出相當考量遺族的心情。

由於文化不同,絕大多數德國人都不願親眼見到親人火化,都是委託專人辦理。「葬禮可以簡單,也可以盛大,但對我們都是一樣的隆重」,波昂一位殯儀社的女老闆普茲說,「不但死者最大,家屬的感覺是否良好,才是這個行業的服務指標」。

在德國,死者家屬必須申辦死亡證明書,據此證明書才能向各地墓園或殯儀社要求辦理葬禮;無論是火葬或土葬,死者必須由殯儀社專車先載往墓園停放,並為死者備妥棺材;火葬必須事先約定時間,火葬人員行禮如儀,連一絲骨灰也不遺漏,充分反映德國人的民族性。

fsj 提到...

新加坡准賣腎「給合理補償」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8.09.30

新加坡將於明年初修改人體器官移植法,讓捐腎者獲得「合理的醫藥費補償」。此舉等於使腎臟買賣合法化,讓新加坡成為繼伊朗後,全球第二個器官買賣合法的國家。

星國衛生部長許文遠廿八日表示,日前他趁著到馬尼拉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會議之便,造訪馬尼拉灣附近的貧民窟巴示戈,這裡是知名活人賣腎小鎮。此行加強了他提高器官移植率,避免捐腎者被中間人剝削的信念。

根據世衛組織頒布的器官移植準則,移植器官須來自死者,而活人器官捐獻者「必須與接受者有基因關係」,沒有金錢報酬,以免弱勢者遭到剝削,或導致販賣人口。世界器官移植學會曾致函許文遠,重申學會與世衛組織反對任何形式的器官交易。

面對器官買賣的倫理爭議,許文遠表示,即使「高道德框架」的美國也同意捐贈器官者應獲補償。許文遠表示,將於「道德框架」下替捐腎者設立醫藥費補償制度。

許文遠舉例說明「利誘」和「補償」的區分:「你很窮,我很有錢。我給你一百萬,你給我腎臟,這就是利誘。如果我們堅守補償原則,就能避免倫理爭議。」許文遠已指示衛生部官員精算一名廿幾歲的捐腎者,捐腎後所需要的醫藥費金額。

許文遠表示,新加坡制度將規定捐腎者不得一次領取補償,因為他接觸到的菲律賓捐腎者,大多很快把錢花光。許文遠指出,捐腎者補償制度的兩大前提,是讓捐腎者在進行手術前清楚知道其中的危險和手術對健康的影響,以及日後因為每年要做體檢而需要額外支付的醫藥費。

許文遠起初排除一切器官買賣合法的可能性。他以禁止器官買賣的挪威和西班牙為例,指出兩國的器官捐獻率幾乎自給自足。迄今全球唯一讓器官買賣合法化的伊朗,器官移植率反而沒有挪威與西班牙高。

不過,在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的女兒李緯玲倡議器官買賣合法化,以及新加坡知名百貨公司詩家董執行主席董偉雙涉嫌向印尼人買腎,被控買腎和偽證罪,結果只入獄一天併科卅八萬台幣罰金,許文遠的態度因此逐漸改變。

新加坡每年約一千人等待換腎,去年共四十六人如願,而且是在等待九年之後。每年約有廿至卅名新加坡人到海外尋求非法器官捐贈。器官買賣一旦合法化,有人擔心印尼等鄰國貧民被剝削的情況會更嚴重,恐將釀成外交風暴。



◆ 金錢vs.器官 醫學倫理最大挑戰

【聯合報╱記者張耀懋】 2008.09.30

新加坡新修訂的人體器官移植相關規定,由於將金錢補償列入法規中,引發器官買賣的爭議;事實上,金錢與器官間的對價關係,正是醫學倫理與目前器官移植市場間最大的課題。

器官不得買賣,一直是保障人性尊嚴下所衍生的普世價值,卻也備受資本市場供需運作的挑戰。

過去富者通過黑市市場至第三世界國家購買器官新聞不斷,有些醫院甚至就是「器官量販店」的中介者,在供需都有市場、金錢買賣為動力下,相關部門防不勝防。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認為,新加坡的有償器捐已「有一點點的買賣關係」,國內活體器捐要求無償給予,就是為免除這類爭議。

前衛生署醫事處長、現任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薛瑞元認為,台灣目前只允許屍體器官捐贈明文規定可由政府予以補助喪葬費,活體器官捐贈則為無償捐贈,雖然傳聞部分受贈人私底下也會透過醫院等中介機構給予受贈人「營養費」,但是國內的活體器官相關法規規定,受贈者與捐贈者間需有親等限制,也間接抑制器官有償捐贈及器官買賣的進行。香港的器官移植無親等限制,但活體捐贈個案需經相關倫理委員會評估。

具醫師、律師身分的世新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陳怡安則指出,營養費也可屬報酬的一部分,活體器官組織最常見的有償行為就是精卵有償捐贈,美國市場最為活絡,「營養費」的價格也很可觀,台灣則在人工協助生殖條例也有營養費的類似規定。

他認為,營養費必須在「合理範圍」內;若遠遠高出市場行情,事實上已非為捐贈者調養身體,而是購買器官。至於捐、受雙方是否應有親等限制,見仁見智。限制嚴了,器官買賣的可能性降低,但是同時也限制了患者得到器官的機會。如在美國的許多活體器官捐贈較遠關係的親友間進行,這在國內就可能因無近親關係無法執行。



◆ 星國拚經濟 道德也閃邊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8.09.30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和總理李顯龍父子臉上盡是滿足的表情,看著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首度夜間比賽在新加坡舉行。同一天早上,另一位新加坡資政吳作棟和中共總理溫家寶共同主持了中星天津生態城的開工儀式。

李顯龍說,未必需要親臨現場,也不必知道輸贏結果,但全世界已有很多人知道新加坡舉辦F1大賽。吳作棟說,新加坡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有的放在東南亞國協,有的放在中國大陸,有的放在印度,最近開始放在中東,吳作棟有信心,星國經濟不致遭到金融風暴重創。

數據會說話:新加坡今年的經濟表現不如去年。八月製造業產值連續第二個月萎縮,比去年同期萎縮百分之十二點二。八月旅客人數連續第三個月出現萎縮,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七點七,觀光業也受到高油價衝擊。

但新加坡政府不會只歸咎國際景氣不佳,然後自己兩手一攤,叫人民坐以待斃。星國廿年前開始投資中國大陸和印度,李光耀更喊出搶搭中國經濟順風車的口號,讓星國經濟跟著起飛。近年來中東產油國崛起,星國打算引進當地銀行到新加坡設立分行,一切都是向「錢」看齊。

新加坡要做亞洲媒體中心,要做亞洲金融中心,甚至要做亞洲醫療中心。製造業持續萎縮,新加坡尋找替代產業,不顧道德爭議,準備讓器官買賣合法,被視為可達成讓星國成為區域醫療產業中心的目標。新加坡證明,拚經濟不是用說的,而是用做的。

※ 可以賣腦袋嗎?

fsj 提到...

器捐搶時間 檢察官拒簽斷生機

陳至中/台北報導 2008.10.18 中國時報

勸人捐錢不容易,勸人捐器官更是困難重重,不但得顧及家屬感受、對抗傳統的「全屍」觀念,還得向死神搶時間;遇到悲痛遲遲無法作決定的家屬,或是以影響辦案為由拒絕簽字的檢察官,一條生命可能就這樣從眼前消逝。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十七日表揚優秀勸募團隊及人員,每個得獎的名字背後,都有許多「生死攸關」的故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護理師許麗華,投入器官勸募已達五年,經歷無數的困難與挫折,但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三歲男童疑似遭保母虐待腦死,家屬悲痛之餘,同意捐出兒子可以使用的器官,但因年齡過輕又牽涉刑事案件,程序極為複雜。

在許麗華及團隊的努力下,一一克服法令、技術層面的困難,承辦檢察官也同意移植,受贈孩童的家屬都已搭直昇機來到台北,等待延續新生命的機會。卻在最後一刻,檢察官因休假聯繫不上,代班檢察官以「影響辦案」為由拒絕簽字,錯失了黃金時刻,受贈家屬只能帶著破滅的希望原機返回高雄,而受贈病童也在不久後離開人世。

擁有七年器官勸募資歷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協調師廖麗鳳,也有類似的經歷。傳統「死後留全屍」的觀念,讓她屢屢碰壁,特別是年輕中風的病患,家屬大都沒有心理準備,捐贈意願不高。曾有一名先生突然中風腦死,其妻子悲痛不已,醫生和勸募團隊不斷詢問捐贈的意願,卻遲遲得不到答覆。

後來,妻子整理遺物,偶然發現一張器官捐贈卡,才知道其先生早有「遺愛人間」的念頭,成功拯救另一條寶貴的生命。

曾有一個老榮民在他每一本書的第九十頁,表達自己願意捐贈器官,甚至到法庭公證,只怕子女不知道他的訴求。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統計資料,九十七年度捐贈人數累計有一百五十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十%。然而,捐贈者遠遠趕不上等待的數字,截至十月十三日,還有六千多人等待器官移植。

※ 把器官捐贈卡裱起來掛在牆上。

fsj 提到...

活體器官買賣 假親戚猖獗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1.03

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透露,由於器官捐贈來源稀少,大陸仍有相當大比例的活體器官移植來自非法買賣。

財經網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實施以來,大陸來自死刑犯的器官移植數量已大幅減少,但活體器官移植供體情況仍令人擔憂。

黃潔夫在「第四屆全國器官移植學術會議暨二○○八醫學前沿論壇」開幕式上說,大陸活體器官移植事業發展很快,但目前的活體器官來源,相當一部分都屬於「假的親戚」。

大陸「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買賣人體器官,不得從事與買賣人體器官有關的活動;活體器官的接受人限於活體器官捐獻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或者有證據證明與活體器官捐獻人存在因幫扶等形成親情關係的人員。」

不過,黃潔夫坦承,目前大陸有些非法公司透過網路或其他管道,向醫院和患者發出資訊,承諾可以辦理公證雙方屬於親屬關係的手續。這些公司的存在,讓器官買賣成為可能。

中共衛生部統計,每年約有一百五十萬患者需要器官移植,但每年能夠使用的器官數量只有一萬左右,需求器官與供給器官數量的比例為一百五十比一。嚴重的供需失衡和相關法規監管缺失,讓器官移植處境維艱。因此,活體器官買賣市場「有其必然性」。

報導指出,從醫學角度來說,器官捐贈者的選擇從最適合開始,依次為:腦死捐贈者、心臟停止死亡的捐贈者、有親屬關係的捐贈者、無親屬關係的捐贈者。不過,由於大陸還沒有統一的腦死標準,因此,目前腦死的器官捐贈者來源還非常少。

※ 推廣器官捐贈吧。

fsj 提到...

配偶及5親等 屍體器官可指定捐贈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1.06 中國時報

日前發生弟弟腦死無法捐肝給哥哥,導致兩兄弟均死亡的憾事,衛生署五日決定,開放屍體器官捐贈可「指定捐贈對象」,對象限配偶或五親等內的血親,捐贈剩餘的器官可再捐給他人,讓更多需要器官移植的人受惠。這項新的器官分配原則預計年底即可實施。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台灣共有一六○人捐贈器官,受贈五九七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到昨天為止,仍有六一一七位器官衰竭病患等候器官移植救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天表示,目前腦死病患捐贈的器官無法指定捐贈對象,而是進入器官分配庫,由器捐中心依病情嚴重度及血型、等候時間、是否罹患B肝等條件,分配給等待移植的病患。

為避免類似上述兄弟皆死亡的悲劇再度發生,衛生署決定調整器官分配原則,腦死屍體器官捐贈對象將比照活體器官捐贈的條件,可指定捐贈對象,指定對象包括配偶或五親等內血親,包括祖、孫、兄弟姊妹、叔伯姑姨、堂表兄弟姊妹、姪子、外甥等。

石崇良指出,這項器官分配原則的放寬修定約需要一個半月作業,預計年底可實施。屆時指定捐贈所剩餘的其他器官,也可嘉惠更多等候器官移植的病患。

器捐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表示,目前國內共有六萬四千多人在健保卡註記願意捐贈器官,但日前發生腦死弟弟無法捐肝給哥哥的事件後,不少人認為器官捐贈竟救不到自己家人,乾脆辦理「退卡」。未來放寬屍體器官捐贈可指定對象,應可提升民眾捐贈意願,相關訊息可聯絡器捐協會0800-091-066,或上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http://www.torsc.org.tw/,或至醫療院所,填寫同意書,登錄在健保IC卡上。



◆ 台灣器捐率 高居亞洲第二

自由時報 2008-11-06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指出,過去兩年台灣每百萬人口平均約有六點八人捐贈器官,器官捐贈率僅次於以色列,位居亞洲第二 ,較鄰近南韓、香港及日本均高出許多,顯示我國認同器官捐贈民眾已漸普及。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長劉在銓表示,多數歐美國家認為人死之後,其軀殼屬於「公共財」,或於器官捐贈相關法令上採「推定同意」制度,因此我國器官捐贈率遠低於多數歐美國家,但在國情比較相近的亞洲各國之間,我國器官捐贈率僅次於以色列。以色列平均每百萬人口八點八人,香港器捐率平均為每百萬人口四點四人、南韓器捐率平均為每百萬人口二點六人、日本器捐率平均則為每百萬人口零點八人。

劉在銓指出,台灣器官移植之存活率約七成九到九成八,衛生署於九十八年度起,將委託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於各器官勸募醫院實施「生命末期病人臨終照護意願徵詢作業」,宣導急重症病人有表達其捐贈器官的權利。

fsj 提到...

民調:近七成日本民眾會尊重孩子捐器官意願

中央社 2008-11-09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九日專電)日本一項官方民調顯示,近七成的日本民眾認為如果現行的器官移植法所規定的未滿十五歲在腦死之後不得捐器官的法令解禁的情況下,自己的小孩生前曾表示過有意捐贈器官的話,會予以尊重。

日本內閣府昨天公布一項民調顯示,高達百分之六十九點九的日本民眾認為「家中的小孩若生前曾表示腦死後願捐贈器官的話,會予以尊重或可能會予以尊重。其中回答「給予尊重」者佔百分三十六點二,回答「可能予以尊重」者佔百分之三十三點七。

回答「不予以尊重」者佔百分之八點八。回答「應該不會予以尊重」者佔百分之十點六。

針對「未滿十五歲的小孩在腦死後是否可以捐贈器官」的問題,有百分之六十九的日本民眾回答「應促成此事」。此民調結果比上一次、在兩年前所作的民調增加一個百分點。

現行的日本的器官移植法規定,禁止未滿十五歲的孩子在腦死後捐贈器官。但朝野政黨的部分國會議員認為應該修法,讓禁止捐器官的年齡調降到十二歲。另外也有部分國會議員認為,只要家人同意的話,應該不設年齡的限制。目前,這些修正案尚未在國會進行審議。

另外,針對捐贈器官的意願,回答「因無法進行適當的判斷,所以由包括家人在內的第三者代為判斷即可」的日本民眾佔百分之四十四點二,比上一次民調結果增加五點五個百分點。

回答「應該尊重本人意願」的民眾佔百分之二十六點二。回答「不應由家人等的第三者判斷」的民眾佔百分之十八點九。

被問到「是否持有願意捐贈器官的卡片或醫療保險單是否填寫有意捐器官」的問題時,回答「未持有」這類卡片或證明者佔百分之九十一點六,比上次調查結果減少零點五個百分點。回答「持有」者僅佔百分之八點四。

這項調查從一九九八年起,每兩年作一次。今年九月針對日本的成年男女三千人為調查對象,回答者有一千七百七十人,回收率為百分之五十九。

fsj 提到...

醫師捐大體 身教大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11.23

一生奉獻偏遠醫療的新竹縣新埔衛生所主任戴良哲,因罹患罕見的「類澱粉沉積症」,在失去意識的前一刻仍堅持將眼角膜、大體捐出來,他的兒子說:「這是父親以身教告訴我們,什麼是大愛。」

為感念器官捐贈者的大愛,台北市衛生局、台北榮總昨天聯合主辦「愛匯聚生命長流」追思感恩會,不少器捐者的家屬代表及受贈者,共同見證這些大愛善行。

今年年中,五十八歲戴良哲因胃出血、肝脾腫大住院就醫,當時診斷為罹患罕見的「類澱粉沉積症」,在住院期間,他一再叮囑要捐器官及大體,幫助其他需要的人。

戴良哲的兒子說,家人原不忍要捐贈器官,但直到父親病情惡化,進加護病房的前夕,他堅持在喪失意識前,要用他平常救人的手親自簽署器捐同意書。

在感恩會致詞時,戴良哲的兒子哽咽地表示,若有更多人能因器捐而獲重生,是在天上的捐贈者以及家屬最大的安慰。

fsj 提到...

捐腎連鎖效應 1腎救10人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美聯社11日電】 2009.03.13

美國密西根州的鍾斯決定捐腎給陌生人時,從沒想過會引發捐腎「救命」連鎖效應。他2007年捐腎給鳳凰城一名婦人,婦人的丈夫感激之餘也捐腎給另一陌生人,一年下來,共有10名病患獲得新腎。

主導連鎖捐腎行動的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學器官移植醫師李斯說,這種活體器捐連鎖效應,可增加腎臟移植數量,讓病患找到較適合器官,減少昂貴洗腎支出。

李斯創立「配對捐贈聯盟」,策畫由鍾斯開頭的連鎖捐腎行動。30歲的鍾斯從報導中得知有個男子捐腎給陌生人,也想效法。他先與紐約州水牛城器官移植中心合作,但沒有配對成功。後來他找上李斯。李斯父親是電腦程式設計師,研發出器捐配對軟體,李斯則據以設計出一套複雜的活體器捐配對系統,配對結果顯示鍾斯的腎適合捐給亞利桑納州53歲婦人芭布.布內爾。她的丈夫想捐腎給她,卻不適合。鍾斯不顧妻子梅根勸說,帶著梅根飛到亞利桑納州做測試。梅根見到布內爾後,不再反對丈夫捐腎。

布內爾的丈夫後來心懷感激,也捐出腎。李斯相信布內爾的丈夫是全球第一位「過橋」捐贈者,意味他是在親人獲捐腎之後才捐腎。通常配對捐腎是同時進行,同意捐腎的親人捐腎給陌生人,用來交換陌生人捐給他們親人的腎,以免同意捐贈者後悔不捐了。

布內爾的丈夫一周後飛到托雷多,把腎捐給32歲的安琪.海克曼,海克曼的母親則把一個腎捐給俄州哥倫布一名婦人,這名婦人的女兒成為第四個捐贈者。接下來有兩對夫妻、一對兄弟姊妹、一對父母和兩個朋友完成捐腎。最後一個手術在去年3月完成,托雷多一名60歲婦人接受巴爾的摩一名捐贈者的腎。

※ 相關報導:

* udn健康醫藥 - 男人大哉問 - 噓噓像沖天炮 留意你的尿道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81936

fsj 提到...

台灣一肝難求 病患口耳相傳天津換肝

中央社2009.08.08

華泰銀行董事長林博義、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志工孫道傑在台灣等不到肝臟捐贈,都到中國天津第一醫院換肝,他們今天指出,當地換肝人數超多,愈來愈多台灣人去換肝。

今天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15週年慶上,林博義、孫道傑談到換肝過來人經驗表示,台灣醫師不介紹,病友口耳相傳,兩人也樂於分享換肝門路及節省費用的訣竅。

林博義說,2007年當時擔任中信金總經理的許建基到天津換肝時,已陷入肝昏迷,後來換肝成功,這給他很大信心,於是在許建基安排下,到同家醫院換肝。孫道傑則說,他看到林博義換肝重生,也跟著跨海換肝。

據林、孫兩人所知,天津第一中心醫院是器官移植專門醫院,光是換肝手術就執行近4000例,遠遠超過台大醫院的約600例,林博義換肝住院時,曾遇到1天10多檯換肝手術同時執行,孫道傑遇到同層病房10多個台灣人等換肝。

林、孫兩人的換肝來源是屍肝,林博義認為,再過幾年,當地的器官移植水平就要追上台灣;孫道傑認為,台灣現在的醫術優勢在於活體換肝。

在費用方面,孫道傑住院等待換肝加術後療養共54天,醫療開銷、自己與家人的交通食宿合計約新台幣400萬元,他認為這比去美國換肝約新台幣1600萬元便宜多了,醫院帳單明細很清楚。

對於林、孫兩人到大陸換肝,以及天津第一中心醫院的醫術水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鄭隆賓不予置評,僅說,他的病人都是在台灣換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則說,即使大陸屍肝換肝技術成熟,衛生署2006年8月16日公布器官移植規範,醫事人員不得涉及境外器官移植仲介,醫師不得介紹病人到大陸換肝,且病人自大陸換肝回來,還是要定期追蹤。

孫道傑說,「誰願意冒險出國換肝?」,他的情況是等不到屍肝捐贈,全家又只有媳婦的組織抗原配對吻合,孝媳願意捐肝,但肝臟太小不夠捐,他走投無路才到大陸。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統計,台灣現有6690人等待器官移植,其中744人等換肝,孫道傑和肝病基金會許多志工都說,唯有政府鼓勵器官移植及社會形成風氣,才能有效減少境外器官移植。

※ 有沒有想過這些器官哪裡來?怎麼來?

fsj 提到...

跨國走私屍體 支解組織骨骼出售

【諶悠文/綜合報導】2009-09-04 中國時報

德國東南部巴伐利亞邦圖托根醫學公司(Tutogen Medical GmbH)涉嫌從烏克蘭收購往生者的骨骼、皮膚等組織,走私進口再加工製成醫學產品,然後主要銷往美國市場從中牟取暴利。德國檢方正就此案展開偵查。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日前報導,該刊最近取得該公司從二○○○年到二○○四年多達數千頁的備忘錄、供貨單等內部文件,上面記載人體骨骼與組織買賣的細節。

圖托根公司通常透過烏克蘭一個中間人安排「進貨」,利用飛機將取得的組織運往德國法蘭克福或紐倫堡,然後送到圖托根公司總部,而往生者家屬往往不知親人死後,身上的骨頭與皮膚、肌腱、軟骨等組織都被摘除。

二○○○年到二○○一年間,烏克蘭約有一千一百五十二具遺體被盜賣給圖托根公司,這些往生者的組織加工製成醫學植入物產品,供應以美國為主市場,全球此類市場規模達數十億美元。

圖托根公司買入往生者遺體的組織器官製造成「醫療備用零件」,幾乎遺體的每個部分都能再利用,包括骨骼、肌腱、韌帶、皮膚、角膜及心瓣膜等,而他們對皮膚和骨骼最感興趣。

骨骼的部分需要複雜的加工,經過脫脂和清理後,透過削、鋸和磨等程序,將它們打造成需要的形狀,再經消毒和包裝,就可把成品賣給世界四十多個國家,甚至透過網路藥局也可能訂得到貨。圖托根公司向烏克蘭合作夥伴採購,每個部位的骨骼與組織都有固定價碼。

在二○○二年元月,完整的大腿骨單價為四十二.九歐元。至於髕骨肌腱,如果供應的數量愈多,單價會更高,如果一次不到四十副,每副十四.三○歐元,但六十副以上,每副廿六.一歐元。一具遺體經肢解,再將各個組織器官加工出售,總共能進帳廿五萬美元。

fsj 提到...

一腎難求… 她幸運換3次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17561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2009.10.05

目前國內有五千多人等待換腎,平均卅三年才能等到移植機會。四十七歲的李秀絨,因早年無器官登錄分配制度,加上幸運,廿幾年裡換了三次腎臟,現在身上共有四顆腎臟。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表示,李秀絨在國內換三次腎是特殊個案,除了運氣,她本身積極的求生意志也是關鍵。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換腎三次應是國內最高次數,只是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如此幸運。

年輕時疑似因長期服用成藥,李秀絨某次重感冒咳出血送醫急救,被診斷出腎臟功能壞死,當時她才廿四歲,洗腎的同時,她也成為換腎等待名單的一員。不到兩年,民國七十六年時,碰上腦死患者家屬發揮大愛,在當時的省立桃園醫院等到腎臟捐贈,接受移植,可惜兩年後排斥,重新洗腎。

捐出腎臟,讓她接受第二次移植手術。一直到民國九十三年,第二次移植的腎臟又慢性萎縮,漸漸退化而不能用,於是李秀絨再回頭洗腎。民國九十五年,此時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已開始運作,透過中心協助配對成功,進行第三次換腎迄今。

很多人等一輩子等不到一顆腎臟,李秀絨竟可以幸運地換三次腎,她說,自己是個很聽話的病人,很多人去器官登錄中心登記後,就在家裡等通知。她除了每個月回診拿藥,還定期到登錄中心抽血,更新血清最新抗體抗原資料,提高被篩選中的機會。

有一次颱風天,李秀絨接到器捐登錄中心電話,說有可能符合的器官,但要再做最後交叉試驗比對。當天鐵公路都停駛,她和姊姊包了一輛遊覽車,冒著大風雨從台北南下配對,那次雖然沒有配對成功,讓醫療人員感受到她求生的強烈意志。

李伯璋說,很多人幾次配對不成功後,會喪失信心打退堂鼓,也有人登錄後就放著資料不管,但李秀絨非常積極,雖然第一次移植腎臟只用了兩年就壞死,但她一直不氣餒,想盡辦法擺脫洗腎宿命。(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 醫改會:器官移植不透明 有醫院藏私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王瑞伶/連線報導】2009.10.05

「不要再讓等待器官移植在黑暗中落淚,看不到黎明!」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昨天呼籲相關單位,器官移植的資訊應該公平、公開、透明化,不要逼得患者盲目往大陸跑。

劉梅君說,醫改會成立近十年,接獲投訴最多的,就是前進大陸換肝、換腎的患者,因換肝腎失敗發生糾紛。

劉梅君質疑,雖然器官移植登錄中心有公布器官移植分配原則及有效等候者總數,但究竟如何計算排名優先順序?有無對病患說清楚?該中心應說明清楚,消弭患者黑箱作業的疑慮。

她說,長期以來,因為分配作業的相關資訊不夠透明化,以致許多等待器官移植者和家屬都擔心有特定醫院「大小眼」,甚至藏私先給自己醫院的患者,反而偏遠部落、沒錢沒勢者被犧牲。

劉梅君指出,根據中心公布的移植分配原則一項「相對因素」,勸募醫院的患者會比其他醫院的等候者優先,這種現象是立足點不平等,對區內沒有勸募醫院的患者不公平,中心應提供勸募醫院和相關醫院更透明化的分配作業資訊,方便患者求助。

fsj 提到...

器捐新思維 一步一腳印

【聯合報╱李伯璋/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台南市)】2009.10.06

中秋佳節,洗腎病人的自殺令人心痛,長期洗腎的折磨與無奈,只有病人與家屬能體會,社會、醫界與政府有感受到這悲哀微弱的心聲?

台灣等待腎臟移植的人平均必須卅三年才能取得移植的機會(國外約三至五年)。惟有政府用心深入瞭解並介入協助,很多器官衰竭的病人與痛苦的家庭才有機會重生。

在器官來源上,腦死「器捐薪傳生命」的社會教育、重症加護病房醫療同仁的支持,或如衛生署長楊志良所提「沒說不,即同意」的形成,都是需要「一步一腳印」溝通,也必須仰賴政府公權力來協助推動。器官捐贈的社會教育,並不是強迫人死則一定要器官捐贈,而是提醒大家對生死態度能有不同的思維。

對健保費用而言,民國九十七年台灣洗腎人口五萬六千人,占加保人口千分之二點四三,而洗腎費用高達三百卅億,占健保費用的百分之七點五,再加上合併症住院的醫療費用,則有將近百分之十一的健保總額費用被使用在維持尿毒症病人活下去的機會。健保局統計過一位洗腎病人一年要花六十五萬元,一位換腎病人術後一年的抗排斥醫藥費用則為十一萬元!這樣的財務分析在歐美都已被精算過,吳院長、楊署長可請健保局再精算,提供完整的資料給政府規劃政策做參考。也請內政部精算要支出多少費用,來救助這些洗腎病人。

至於存活率,洗腎病人一年的死亡率百分之十六點一,換腎病人為百分之三點八。國內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間,有二一三三位病人在境外接受移植,二一○九位在國內接受移植。針對在台灣接受腎移植的病人存活率而言(指病人接受腎移植手術後是否存活),親人活體捐贈/屍體捐贈,國內五年病人存活率是百分之九十四與九十二(美國是百分之九十與八十一)。移植腎存活率(指移植腎是否仍有功能),親人活體捐贈/屍體捐贈,國內五年移植腎存活率是百分之八十七與八十三(美國是百分之八十與六十七),顯示國內移植醫學的成績與經驗值得肯定。

我們也必須正視去境外移植病人數的問題。中國衛生部黃潔夫副部長幾次在國際會議已承諾要改革大陸死刑犯器官捐贈的弊端,國際移植組織都在看中國是否說到做到。這兩年來,他們也具體懲罰違反規定幫助外國人進行移植手術的少數醫院,禁止醫院再執行移植手術。在中國死刑犯器官來源大量減少的政策下,可預期台灣更多洗腎病人對健保財務壓力是不可承受的更重!

馬總統任台北市長時,曾經寫下「捐贈器官就是切除自己部分的身體來救人一命,這是比捐血更偉大的一種分享」,來支持捐贈器官的理念。移植醫學是最值得政府付出關心的醫療,建立制度,長長久久,才有機會真正開花結果。

fsj 提到...

窮苦人回饋社會 器捐比率高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0.01.10

台灣許多病患等著別人捐贈器官,但常是數十年「等嘸人」。善願愛心協會會長郭志祥表示,許多貧困家庭感念長期受到幫助,約四成符合器官捐贈資格的苦命人家,選擇讓家人「遺愛人間」。

善願愛心協會長期幫助弱勢家庭免費殮葬,他們堅持「募人不募款」,強調不接受捐款。而是號召善心人士,每周日在台北中山女高校門口或台中豐樂公園活動中心集合,分隊前往協會服務的弱勢家庭,讓想作善事的民眾親自將善款交到弱勢家庭手中。

郭志祥說,協會從民國九十年至今,已幫助一千兩百戶沒錢為家人下葬的弱勢家庭免費殮葬,與開辦初期相較,去年協助一六七個家庭安葬家人,比往年增加四成。協會服務對象多是喪失謀生能力、重大急難的個人或家庭,其中約三成家庭繳不出房租,常有志工自掏腰包替弱勢家庭找到棲身之所,全家不至於流落街頭。

近年不少民眾選擇讓遺體火化,加上國人有死後要「保留全屍」的觀念,願意且適合捐贈器官的機會不多。郭志祥說,多達四成符合捐贈條件的弱勢家庭,因為感念過去長期受到社會各界幫助,將喪失親人的痛苦化為大愛,「幫助了不少器官受贈者獲得新生。」

與一般家庭相較,弱勢家庭捐贈器官的比率高得多,郭志祥呼籲,盼民眾能響應器官捐贈,共同「把愛傳出去」。

fsj 提到...

大陸人體器官移植失衡 黑市暴利賣肝腎

中央社 2010.03.29

面對中國「供體少,患者多」的器官移植情況,很多患者不得不在痛苦的等待中逝去。大陸一些中介趁勢架起「患者」與「活供體」之間的橋樑,市場需求催生出器官買賣的「黑市」。

北京正義網今天轉述北京市海淀區檢察院檢察官邱志英的話認為,雖然「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明確禁止人體器官買賣,但刑法並沒有直接針對人體器官買賣行為的罪名,「翻閱了整個法條,我們認為這種行為更加符合非法經營罪的構成。」

邱志英說,買賣活體器官,不但危害到供體的生命權和健康權,犯罪過程中一系列的造假手續對社會秩序有很大的危害。

日前失風落網的多位嫌犯接受媒體訪問時,暴露大陸人體器官黑市暴利的背面。其中一位描述,「有專門找患者的中介,有專門養供體的中介,也有既尋找患者又網羅供體的中介」。

主嫌劉某就說,「醫院只認手續,手續齊全就做手術,手續不全就不做。」他表示,患者家屬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開證明,證明供體和患者是親屬關係;然後在身份證上動手腳,醫院只需患者和供體的身份證影印。完成了,供體就可以冒充親屬填寫醫院的表格」。

邱志英表示,他們辦理的3起器官買賣的案件,「有的中介,不僅僅提供活體器官,還為患者辦理一整套假手續,刻假印章、辦假身份證、偽造假證明、偽造假公正書」。

中國衛生部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約有150萬人因器官功能衰竭需進行器官移植,但每年僅有1萬人左右能夠得到移植治療。各類移植需求者和供體間的比例大致為 100:1。

大陸業者指出,由於中國目前沒有完善的人體器官移植分配系統,供需矛盾過大之下,器官移植市場亂象環生,器官買賣或變相交易的違法行為時有發生。

fsj 提到...

中國政府啟動人體器官捐獻試點

中央社 2010.08.27

為杜絕人體器官非法買賣,中國政府啟動人體器官捐獻試點。浙江省今天宣佈,在杭州、寧波、溫州3座城市正式啟動人體器官捐獻試點。

新華社報導,中國計劃在今年內,啟動浙江等東部11個省、市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希望建立人體器官捐獻系統,為中國大量苦苦等待器官供體的患者帶來福音,並藉此打擊器官非法交易。

目前中國開展的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是指身故後自願的器官捐獻,不涉及活體器官捐獻。原則上,器官或組織功能良好,沒有感染愛滋病或其他嚴重傳染病、癌症(除原發性腦腫瘤)者,都適合捐獻器官。

浙江省紅十字會表示,器官捐獻者都必須滿足自願、無償、死亡3個條件。願意捐獻器官和遺體的個人,可以在生前透過書面申請器官捐獻登記。沒有登記者身故後,配偶、成年子女和父母也可以書面形式捐獻器官和遺體。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試點將大陸有爭議的「腦死亡」也列入器官捐贈者的範疇。腦死亡者捐贈的器官,將更容易滿足器官移植的條件,提高移植的成功率。

浙江省衛生廳廳長楊敬表示,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器官移植大國。但由於沒有建立規範完善的人體器官捐獻、分配和管理體系,導致器官供求矛盾十分嚴重。

據中國衛生部統計,中國每年約有150萬人需要器官移植,但是每年僅1萬人能夠接受移植手術,器官缺乏是主要原因。

「中國的許多患者是在焦急和苦苦的等待中離開這個世界。」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肝臟移植專家鄭樹森說,中國肝臟等器官移植手術成功率已達到國際水準,但供體不足,嚴重限制器官移植手術順利開展。

「中國一直缺乏國家統一的器官捐獻體系,尚未健全符合世界移植界共同認可的醫學倫理的器官來源。」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說,這使得中國提供給患者的器官品質難以保證,也導致非法器官買賣屢禁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