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Running out of treatments: The problem superbugs resistant to everyth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26251665.html

April 01, 2008

科學家今日在 Society for General Microbiology 第 162 次會議中聽見,由於抗藥性微生物的傳染,對於今日的外傷受害者與重症病患而言,醫生們已將治療方法用盡 -- 在這之後甚至訴諸使用那些因具有嚴重副作用,而在 20 年前就已廢棄的藥物。

"許多國家的醫生開始回去使用老抗生素,那在 20 年前因它們的毒性副作用如此的頻繁、如此的糟,所以棄而不用," 來自於希臘雅典 Alfa 生醫科學研究所以及麻州 Tufts 大學醫學院的 Matthew Falagas 教授表示。"不過如 Acinetobacter(不動桿菌)這樣的超級病菌,現在對於這些較古老且被認為更加危險的藥物產生抗藥性,進而挑戰到全世界的醫生。"

"甚至 colistin(黏菌素),一種在 60 年前被發現、polymyxin(多黏菌素)類型的抗生素,最近都被當成一種挽救藥物(salvage remedy)來治療感染 Acinetobacter 的患者," Falagas 教授說。"而它的確成功一陣子,不過最近因為大規模的使用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故它偶而會失效,導致「問題超級病菌」的產生,那是全抗藥性(pandrug resistant,泛抗藥性),換句話說,它對所有可用的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

希臘研究者亦在新資料分析中證明,Acinetobacter 比原先所認為的還要更加嚴重 -- 它不只會引起嚴重感染,它還殺死比醫生們所了解到還要更多的病患。Acinetobacter 能導致肺炎、皮膚與創傷感染,在某些例子中還包括腦膜炎。

科學家也確認,這些細菌已經使用一種全新的抗藥戰略,包括製造可使藥物治療無作用(inactivate)的化合物;細胞幫浦(cell pumps),那能擺脫(bail out)在細胞內部使它們無能的藥物分子;還有使藥物的目標地點發生突變,讓藥物分子無法或不能鎖定(latch)它們所瞄準的、這些細菌細胞的特定區域。

"這裡因不同國家內的 Acinetobacter baumannii(鮑氏不動桿菌,即俗稱的 AB菌)感染,對那些重症患者來說已出現嚴重問題," Matthew Falagas 說。"在某些例子中,我們已將治療方法全然用罄,而我們可能面臨涉及重大公共衛生的大流行。"

※ 相關報導:

新汙染源:讓病菌產生抗藥性的 DNA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四年後禽流感仍持續蔓延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研究者揭露超級病菌 Staph 如何反抗人類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尋找網路的演算法 -- 用於基因或網際網路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綠茶幫忙打擊超級病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