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The structure of resista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897347.html

February 22, 2008

根據 EMBO 本月份(二月)當中的一項報告,來自於 Paris Descartes 大學的科學家團隊解開了二種蛋白質的結構,這二種蛋白使細菌能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這項研究對於細菌如何使自己能適應抗生素,以及如何設計新藥,能夠中和這種防禦機制,提供了新的線索。

Frederic Dardel 等人,將窄效性與廣效性(broad-spectrum)二種形態的、修改抗生素的乙醯轉移酵素(acetyltransferase)給結晶化。

他們的報告揭露這種酶具有一種彈性的活化區(active site)那能夠演化成適應新的抗生素,讓細菌能夠將它破壞,使其無用。這解釋為何有許多細菌現在攜帶這類型酵素,在抗生素時代中掙扎存活。

更重要的是,研究者為設計新的抗生素提供了新的洞見,那能夠避開這種形式的抗性,而新的抑制劑將能夠擴展當前抗生素的效力,這兩種都能夠對抗在醫院中變得更加頻繁的致命感染。

※ 相關報導:

* Enzyme structural plasticity and the emergence of broad-spectrum antibiotic resistance
http://www.nature.com/embor/journal/vaop/ncurrent/abs/embor20089.html

Frederique Maurice, Isabelle Broutin, Isabelle Podglajen,
Philippe Benas, Ekkehard Collatz & Frederic Dardel
EMBO reports AOP, Published online: 22 February 2008
doi: 10.1038/embor.2008.9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中研院發現製造新抗生素的新方法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四年後禽流感仍持續蔓延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中研院新化合物能抑制愛滋病毒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