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研究:背景如何支配我們信什麼就看見什麼

How believing can be seeing: Study shows how context dictates what we believe we se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290806.html

February 15, 2008

※ 譯註:Seeing is Believing 眼見為憑,How believing can be seeing 信念如何能被看見。

UCL 的科學家發現「我們預期會見到什麼」以及「我們的腦部告訴我們實際上見到了什麼」之間的連結。這項研究,發表於本週的 PLo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揭露環繞在我們所見事物四周的背景(context )都很重要 -- 有時會凌駕於我們眼睛所收集到的證據,甚至使我們想像實際上並不在那裡的東西。

這篇論文揭露,模糊不清的背景脈絡(background context)更具影響力,而且比一個明亮的、界定明確的背景,能填補更多空白。這或許能夠解釋為何我們在缺乏光線時,易於在陰暗處「看見」想像中的形狀。

18 位觀測者被要求全神貫注在黑色電腦螢幕的中央。每當蜂鳴器響起他們按下二個按鈕其中之一以記錄他們是否在螢幕中央看見一個小小的、黯淡的、灰色的「目標」矩形。它並不會每次都出現,不過當它確實出現時,它會顯示約 80 毫秒(八百分之一秒)。

"如果目標出現在具有類似外貌(灰色矩形)的垂直線中央時,人們會比它出現在明亮白色矩形圖案的中央更容易看見它。他們甚至表示確實「看見」事實上沒有出現在那裡的目標," Zhaoping 教授說,該論文的第一作者。"這是因為人們在周遭背景也是模糊不清時,心理上對於看見某些朦朧的東西有更好的準備。這使他們看見它是有意義的 -- 故這就是所發生的事。當目標與周遭背景所矗立的期望不符時,他們就比較少看見它了。"

"幻術家(Illusionists)已經意識到這種現象很多年了," Zhaoping 教授繼續說,"當你看見他們扔一顆球到空中,緊接著第二顆球,然後第三顆,而第三顆球竟然「神奇地」消失了,你想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事實上,這裡通常沒有第三顆球 -- 這只是我們的腦袋受到背景所矇騙,告訴我們,我們真的看見了三顆球被拋入空中,一個接著一個。"

"與一個人所預期的剛好相反,是朦朧的背景,而非明亮且明確的可見背景,會強烈地容許我們的信念凌駕證據,並填補空白。事實上,一個明亮且明確的背景真的會凌駕在對立方向中的證據 -- 即便當它出現時,都抑制我們所「看見」的朦朧目標。"

"數學上的模型指出,透過背景所做出的視覺推斷,是在最初視覺皮質以外的腦部處理。藉由一個相對簡單的實驗開始,例如這個,在此視覺輸入能夠更加簡單且有系統地操縱,我們能更了解背景如何影響我們所見。沿著這些路線的更進一部研究,可望使我們剖析更複雜且驚奇的幻覺背後的活動。"

※ 相關報導:

* Filling-In and Suppression of Visual Perception from Context: A Bayesian Account of Perceptual Biases by Contextual Influences
http://www.ploscompbiol.org/article/info:doi/10.1371/journal.pcbi.0040014
Li Zhaoping(李兆平博士,音譯,UCL),
Li Jingling(李金鈴博士,中國醫藥大學)
PLoS Comput Biol 4(2): e14.
doi:10.1371/journal.pcbi.0040014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視覺研究:為何人們在群眾中不會引人注目?
什麼是色盲?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