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Chameleons and copycats: How mimicry affects interpersonal persuas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041178.html

February 12, 2008

社會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受到人類模仿他人行為的傾向所吸引。現在,一篇來自於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四月號的新研究拓展了這個領域,探索「模仿」影響產品消費的潛力。研究者發現,觀察某人吃某些食物 -- 在此例中不是金魚餅乾就是其他動物的餅乾 -- 將導致觀看者會有想要吃同樣東西的傾向。此外,在另一個實驗中,參與者的立場(posture)與口吻被一位售貨員模仿後,價格可以定的比較高,也會消費更多。

在第一項研究中,參與者坐在一間私密實驗室當中的一部電腦前,並觀看同伴參與者的影片(事實上有人是研究的一部份),在影片中除了描述一系列廣告之外,偶爾會從碗中拿起金魚或其他動物的餅乾。裝有金魚與其他動物餅乾的碗同時存在。不過影片中的主角從頭到尾只從二個碗當中的一個拿餅乾。

某些參與者也有兩碗食物在他們面前,一碗裝滿金魚餅乾,另一碗則是其他動物的餅乾。那些觀看影片中的人吃金魚餅乾者,有 70% 的時間會拿金魚餅乾來吃。而那些看一個人吃動物餅乾者,只有 44% 的時間會拿金魚餅乾來吃。重要的是,在參與者中的預先評比(pre-rating)發現,平均而言,金魚餅乾的人氣比動物餅乾要旺。

"一個人看見他人吃點心的行為將導致展現出相似的點心選擇模式," Robin J. Tanner 等人解釋。"這暗示偏好可能會因為在無意見模仿另一個人的消費行為而發生轉變。"

在另一個實驗中,研究者調查,當一個人被某人模仿時,是否會變得比較喜歡那個人,以及這麼做是否會導致模仿者所認可的產品,會獲得被模仿者更多正面的反應。那些立場、身體角度、腳步運動與言辭模式被模仿者,對於一種新運動飲料的評價會更加正面,而且會比沒有被模仿者喝更多運動飲料。一個分開的實驗證明,當模仿者明確陳述他或她有投資這件成功的產品時,正面評價與消費總量甚至會更高。

"這指出模仿有潛力能在人際間說服中成為一種有價值的工具,尤其是模仿者刺激與勸說的意圖相當明顯時," 研究者寫道。"故,即便消費者或許會試圖抗拒售貨員的強力促銷,但對於那些被模仿者而言,售貨員可使那種推銷更具威力。"

※ 時尚就是要創造模仿。

* Of Chameleons and Consumption: The Impact of Mimicry on Choice and Preferences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522322
Robin J. Tanner, Rosellina Ferraro, Tanya L. Chartrand,
James R. Bettman, Rick Van Baaren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April 2008
DOI: 10.1086/522322
莎翁有說,老闆有沒有聽?
研究發現思考方式可分為「左、右翼」

教養很重要:人類似乎天生藉由「過度模仿」學習
基因使人類表現出慷慨大方的行為?
研究:觀看暴力媒體可造成大腦改變
人如何獲得語言能力?幼童是資料採礦者
家庭背景使小孩對壓力有不同的荷爾蒙反應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睡眠品質決定腦袋要將「記憶」存在何處
CMU 研究者確認長期學習的新機制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思考太複雜?神經活動遠比所認為的可預測
人工智慧在 2029 年可與人類較量?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