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Rresearchers determine structure of protein that mutates DNA of the AIDS virus HIV-1
http://www.physorg.com/news122744303.html

February 20, 2008

了解涉及抑制 HIV-1 感染的蛋白質結構將協助對抗 AIDS,而 Minnesota 大學的研究者已朝這個方向邁出關鍵的一步。

Hiroshi Matsuo, Ph.D. 與 Reuben Harris, Ph.D,決定了 APOBEC3G 的結構,這種蛋白能夠抑制愛滋病毒 HIV。這項發現首度說明了這種蛋白的原子構造。這項發現在 2/20 Nature 的網站上發表,而且將成為下期 Nature 印刷版的特別報導。

蛋白質可比喻為微型機器,每一種都具有特殊功能。這部 APOBEC3G「機器」能夠修改 HIV 的 DNA,故此病毒不再感染(宿主)。

然而,不幸的是 HIV-1 發展出一種方式能以自己的蛋白質 Vif 躲避這種強效細胞蛋白,它能正確地引起 APOBEC3G 的毀滅。

這項發現將協助研究者操縱 APOBEC3G 讓它能更有效地對抗 HIV。目前的研究也能協助開發中和 Vif 的方法,使它無法再摧毀種蛋白。

"這項新資訊在了解 APOBEC3G 與 Vif 如何彼此對話上是相當關鍵的一步," Harris 說。"此外,這種新資訊無疑將協助研究者,對於未來新穎的 HIV-1/AIDS 療法確認新藥物的候選者。"

※ 相關報導:

* Structure of the DNA deaminase domain of the HIV-1 restriction factor APOBEC3G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6638.html
Kuan-Ming Chen, Elena Harjes, Phillip J. Gross, Amr Fahmy,
Yongjian Lu, Keisuke Shindo, Reuben S. Harris &
Hiroshi Matsuo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0 February 2008
doi:10.1038/nature06638;
愛滋病毒 3D 結構曝光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案例:母親預先咀嚼食物將 HIV 傳染給小孩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中研院新化合物能抑制愛滋病毒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科學家發現讓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結構」
研究者發現病毒與免疫細胞的新戰場
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新的基因轉譯控制機制

研究:花椰菜或能幫助提升老化的免疫系統
研究:有作用的免疫系統可源自於胚胎幹細胞
研究者發現血液幹細胞源自胎盤且受其滋養
變形蛋白:改變對蛋白質結構存在已久的概念
新方法可洞悉輻射對於 DNA 的傷害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滋研究遭重大打擊 神奇疫苗反增減染風險

中央社 2008-03-23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電)據英國媒體報導,愛滋病治療研究正面臨重大危機,因為最新披露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原本被看好的「神奇」疫苗,不僅無法保護人類感染愛滋病毒,反而可能導致感染病毒的風險升高。這是愛滋病研究遭受的重大打擊,目前另外七項類似疫苗試驗不是緊急喊卡,就是無限期取消。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光是美國政府每年就投入近五億美元(約一百五十二億台幣)資助愛滋病研究,試圖研發出能終結愛滋病的「終極」疫苗。但如今科學家擔心,最有希望的兩項疫苗試驗証實出現災難性結果後,愛滋病研究可能會重回原點。

報導稱,試驗伊始時被譽為重大突破、獲美國資助的STEP和Phambili臨床試驗,証實疫苗可能導致病患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後,試驗已停頓。會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愛滋病毒,去年造成兩百多萬人不治,其中包括三十二萬名兒童在內。

自一九八一年發現愛滋病以來,迄今已有超過兩千五百萬人死於愛滋病,估計全球各地目前有三千三百萬人感染愛滋病,其中絕大部分病患分布在非洲地區。

報導指出,前述兩項臨床試驗使用相同疫苗,利用常見呼吸道病毒加入愛滋病毒片斷製成。

其中STEP臨床試驗於北美和南美洲、加勒比海和澳洲針對男性同性戀者展開實驗。Phambili臨床試驗則在南非針對三千多名異性戀志願男女展開為期四年實驗,但實驗不到一年就叫停,因為擔心疫苗可能會危害病患。

進行臨床實驗的疫苗原本該能減少感染,並降低已遭感染者體內愛滋病毒的致命性和傳染性。但臨床試驗結果似乎顯示,疫苗不但不能保護免疫系統,反而可能讓病患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

報導稱,已耗資約一億五千四百萬台幣的前述兩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疫苗後,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倍增。

報導引述共同發現愛滋病毒的美國巴爾的摩人類病毒學研究所負責人蓋羅表示,「這是等同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升空爆炸事件的大災難 」。

報導指出,資助前述兩項臨床試驗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預定下週舉行緊急會議研商對策。

fsj 提到...

關懷愛滋遺孤烏干達Watoto合唱團巡迴演出

中央社 2008/03/25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二十五日電)根據統計,2007 年全球愛滋病人口約三千三百萬人;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兒童節前夕,特別邀請來自非洲烏干達愛滋遺孤組成的 Watoto兒童合唱團來台巡迴演出,希望民眾發揮愛心資助愛滋關懷計畫,照顧全球愛滋遺孤。

和許多非洲國家一樣,烏干達許多人民因為感染愛滋病死亡,造成許多愛滋遺孤失去家人的保護與家庭的溫暖,當地的教會於是創建了Watoto村,照顧這些不幸的孩子,而Watoto在非洲斯華西里語的意思就是「孩子」,目前Watoto村共收留了一千六百名兒童。

Watoto兒童合唱團曾在白宮等重要場合表演,以純美的歌聲呼籲關懷愛滋,受到各國元首及各界領袖推崇,也引起廣大迴響;2006年Watoto兒童合唱團首次訪台演唱時,感動許多台灣民眾關懷愛滋議題,2008關懷愛滋遺孤Watoto音樂會有十八位團員來台,將再以天籟般的歌聲呼籲重視愛滋議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說,根據聯合國最新統計,到2010年全球將有超過兩千五百萬個愛滋遺孤,每天有六千個孩子因愛滋病失去親人,希望民眾共同來關懷這些愛滋遺孤,台灣雖是個小地方,但卻可以用愛心來改變全世界。

台灣世展會資源發展處處長郭秀齡表示,世界展望會愛滋防治關懷計劃以「HOPE」為名,就是希望對愛滋遺孤的關懷和幫助,「H」就是HELP─幫助愛滋病患,「O」是ORPHAN─關顧愛滋遺孤,「P」是 PREVENT─預防愛滋感染,「E」是EDUCATE─教育大眾認識愛滋病。

她指出,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計畫在愛滋感染率偏高的國家,如南非、史瓦濟南、賴索托等國推動愛滋遺孤計畫,透過教育、宣導、預防及關懷等方式,減緩愛滋蔓延所帶來的問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Watoto兒童合唱團三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在台北,三月三十日在彰化,四月二、四、五、六日分別在新竹、台南、高雄、宜蘭巡迴演出,採捐款贈票,相關訊息可洽台灣世界展望會愛心熱線(02)21751995或網站 www.worldvisio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