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Anti-parasite drug may provide new way to attack HIV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020991.html

January 31, 2008

根據發表於今日(31)線上之開放存取期刊 Retrovirology 的研究表示,一種已用於治療寄生蟲感染(一度用於癌症治療)的藥物,也能以一種新穎且強大的方式攻擊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

過去研究者已確立 HIV 已經「學會」藏匿在某些人類細胞中,在那裡可免受人體的反擊,而細胞則成為病毒的儲存器。從這些避風港開始經營,病毒可慢慢建立其數量達十年以上(譯註:潛伏期),直到它最終能夠瓦解人類的免疫防禦。

在末期階段,這種過程讓患者易受到 AIDS 的機會性感染(opportunistic infections)。這個新發表的研究首度解釋這些病毒如何引起化學上的改變,使它所選擇的儲存器能夠活的夠久,超過它們的正常壽命。這項新研究亦提供第一個證據,指出一種現有的抗寄生蟲藥物能夠逆轉這種致命的長壽。

"AIDS 每年持續在全世界奪走 300 萬人的生命,而新治療方式的需求十分迫切," Baek Kim, Ph.D. 說,Rochester 大學醫學中心微生物學與免疫學副教授。"我們認為我們的結果很深刻,因為確切地發現了 HIV 如何躲藏在體內,我們認為我們已經學會如何奪走其藏匿處。沒有了它們,病毒將很難引起疾病," Kim 說,這項新研究的領導者。


長壽的祕密

細胞分裂是種重要的生命過程。親代細胞會分裂成二個細胞,每一個都包含相同的一份基因拷貝。這讓一個單細胞人類胚胎分裂並長成構成人體的大量細胞。不同的細胞類型以不同的速度分裂。例如,當 T 細胞感覺外來生物已侵入體內後,會快速分裂並長成一大群特別設計的軍隊來攻擊入侵者。另一方面,巨噬細胞被設計成在體內漫遊,吞沒並消化死亡的組織與細菌。為了承擔這種特殊角色,它們放棄分裂的能力。

不同於其家族的大部分成員,HIV 有能力感染不會分裂的巨噬細胞與快速分裂的 T 細胞,這是它致命的關鍵之一。若讓它選擇,HIV 會想要感染快速分裂的 T 細胞,因為每次分裂都賦予病毒另一個良機,利用 T 細胞的遺傳機制來複製自身。另一方面,T 細胞會察覺它們已受到感染,並快速自殺,也順便除去病毒。由於 T 細胞自毀速度如此快速,若沒有長壽的巨噬細胞在感染初期將它藏匿,病毒將會失去與人類免疫系統的戰爭,Kim 說。

當細胞察覺它們自己的基因出現致癌瑕疵,或著當它們被用來當成病毒工廠時,許多細胞能「選擇」死亡。某些生化路徑需要細胞自殺而其他則會延緩死亡,這兩股力量會平衡以控制壽命。癌症與 AIDS 會在這些路徑上產生一部份的問題。

過去研究發現,受到 HIV 感染的巨噬細胞能當作病毒儲存器,因為某些未知因素延長了它們的壽命。例如,在腦部,巨噬細胞分泌由它們所攜病毒所產生的毒素,包括轉活化子(transactivator,tat)蛋白,那會導致鄰近神經細胞自殺。任憑有最好的治療方法,當有足夠的神經細胞死亡時,病患都會逐漸喪失記憶、說話能力與決策能力。想必,這樣的毒性也會導致腦部巨噬細胞自殺才對,但事實並非如此。巨噬細胞依然活著,而且直到二篇由 Kim 的團隊所發表的論文之前,一篇在今日,一篇在 2007 年 1 月,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早先的論文報告,感染 HIV 的巨噬細胞壽命異乎尋常的長,而這樣的長壽或許與 HIV 蛋白 tat 的存在有關。在目前的研究中,研究者發現確切的機制,藉此 HIV 在人類巨噬細胞中開啟一系列細胞存活訊號:tat 相關之 PI3K/Akt 激酶(kinase)路徑操縱。磷脂醯肌醇3激酶(PI3K)是一種酵素,開啟了另一種酵素,Akt,以避免細胞自殺,並延展細胞壽命。Akt 與癌症有所牽連,而細胞活的太久。

Kim 的團隊發現一種稱為 PTEN(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磷酸酯酶與張力蛋白同源基因 (譯註:一種腫瘤抑制基因),在十號染色體上被刪除)的分子在正常情況下會干擾 Akt 的發信,也因此限制了細胞壽命,除非,有某樣東西干擾了 PTEN。在一系列實驗中,Kim 的團隊觀察到,出現在受感染巨噬細胞當中的 HIV tat 降低了 PTEN 的濃度達 40%,讓 PI3K/Akt 路徑反轉(kick back)並保持巨噬細胞存活。該研究亦發現一種現有藥物 miltefosine(Impavido(R))會抑制 PI3K/Akt 路徑,也因此,有望能反擊 HIV tat 在 PTEN 上的效力,Kim 說。此療法於 1980 年代首度在德國被當成乳癌的潛在療法,不過今日用於治療一種常見的、寄生性的感染稱為利什曼原蟲症(leishmaniasis,又稱為黑熱病 (kala-azar))。

此外,研究者發現受 HIV 感染之巨噬細胞只有暴露在壓力(例如感染它的病毒所分泌的毒素)下時才會活的比較久。大部分的細胞都是消耗性的,而且都受到指示,若暴露在足夠壓力下就自我毀滅。然而,當細胞被設計成不管周圍都是毒素都要存活時,PI3K/Akt 路徑會反彈回來(例如,免疫細胞)。因此,由 HIV 所創造的有毒環境,確保長命百歲的巨噬細胞儲存器能長期產生 HIV。

目前的研究由醫學中心與 Utah 醫學院所聯合進行。除了 Kim 之外,在 Rochester 共同戮力者還包括 Pauline Chugh, Birgit Bradel-Tretheway, Sanjay B. Maggirwar 與 Stephen Dewhurst。Carlos Maximiliano 與 Vicente Planelles 則領導 Utah 那方面。

"Miltefosine 能終結受 HIV 感染的、長壽的巨噬細胞," Kim 說,"它已經用在人類身上,因此能加速政府批准將 miltefosine 當成一種新的抗 HIV 藥物等這類的東西來使用。在下階段,我們所進行的研究將會試圖證明在現實狀況下,阻斷 Akt 能終結受 HIV 感染之巨噬細胞儲存器的存活。 "

※ 相關報導:

* Akt inhibitors as an HIV-1 infected macrophage-specific anti-viral therapy
http://www.retrovirology.com/content/5/1/11/abstract

Pauline Chugh, Birgit Bradel-Tretheway,
Carlos M.R. Monteiro-Filho, Vicente Planelles,
Sanjay B Maggirwar, Stephen Dewhurst and Baek Kim
Retrovirology 2008, 5:11, Published: 31 January 2008
doi:10.1186/1742-4690-5-11
* Infection of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and Intracellular Viral Tat Protein Exert a Pro-survival Effect in a Human Microglial Cell Line
http://dx.doi.org/10.1016/j.jmb.2006.11.011
Pauline Chugh, Shongshan Fan, Vicente Planelles,
Sanjay B. Maggirwar, Stephen Dewhurst and Baek Kim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Volume 366, Issue 1, 9 February 2007, Pages 67-81
doi:10.1016/j.jmb.2006.11.011
癌症相關蛋白或在阿茲海默症中扮重要角色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案例:母親預先咀嚼食物將 HIV 傳染給小孩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科學家發展新疫苗概念:糖蛋白 D
強大的新網路技術讓基因探索更容易
阻止重要訊號的蛋白質亦能產生新蛋白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四年後禽流感仍持續蔓延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研究者調查老年人的決策退化
電擊減肥 電出好記性
從晚睡到家庭衝突增多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