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案例:母親預先咀嚼食物將 HIV 傳染給小孩

Moms Pre-Chewing Food Gave HIV to Ki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527268.html

February 06, 2008
By MIKE STOBBE, AP Medical Writer

美聯社 -- 這是第一次,衛生官員報告 AIDS 病毒可以透過母親預先咀嚼其嬰兒的食物而擴散,這種習慣在貧窮的、開發中的國家很常見。

在 1993 - 2004 年間,美國有三個這樣的病例被報告出來,政府科學家週三在波士頓一場科學研討會的簡報中表示。

根據美國 CDC 的研究者表示,是血液,而非唾液,攜帶病毒,因為至少在二例中,受感染的母親牙齦有出血或是嘴巴有瘡。

CDC 官員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不過他們要求具有 HIV 的父母與照護者不要預先咀嚼嬰兒的食物,並試著教育醫師這類型的傳染。

衛生官員相信,咀嚼過食物的傳染在美國相當罕見,在此這種行為被認為相當奇特。而在某些國家,母親之所以會這麼做,是因為她們沒有接觸嬰兒食品的機會,或著成為無牙嬰兒磨碎食物的一種手段。

"就算只有一個病例都嫌太多了," CDC 的 Ken Dominguez 博士說,他協助調查美國的病例。

第一個受到牽連的是邁阿密一個 15 個月大的非裔美人男嬰,他在 1993 年被診斷出來。他的姑婆受到 HIV 感染,並當他還是 9-14 個月大的嬰兒時,預先咀嚼食物給他。

接著,一位 3 歲的迦勒比裔美人男孩在 1995 年被診斷出來,同樣也是在邁阿密。他受到感染的母親為她的兒子預先咀嚼食物。

不過,這種習慣與 HIV 散佈之間的決定性連結依然不確定,醫生們想要更多證據。在他們能夠確定第三例之前,那發生在 2004 年,早已事隔多年。(田納西州)Memphis 市一個 9 個月大的非裔美人女孩被診斷出罹患 HIV。當她只是 4 個月大的嬰兒時,她母親就開始預先咀嚼這個女孩的食物。

這三位兒童全都正當出牙期而且有發炎的牙齦時染上了 HIV。或許是照護者及小孩都必須同時在她們的口腔內有傷口,讓病毒有好機會從大人的血流傳遞到另一人身上,研究者表示。

先前研究已將預先咀嚼與其他感染的擴散連接起來,包括: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這種病菌能導致胃潰瘍,鏈球菌咽喉炎(streptococcal pharyngitis),那能導致喉頭炎。那項研究,也只是剛起個頭,需要被確認,CDC 官員表示。

在沒有其他餵食選擇的開發中國家,任何對於預先咀嚼的反對行動可能在營養上會造成傷害,亞特蘭大 Emory AIDS 研究中心的 Kimberly Hagen 說。

"在你能說「我們在 11 年內有三個病例,所以妳得要停止預先咀嚼妳小孩的食物」之前,真的得要再三考慮," Hagen 說。

※ 相關報導:

* 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
http://www.retroconference.org/2008/

從愛滋疫苗到口交、法式深吻傳愛滋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抗寄生蟲藥物或能提供攻擊 HIV 的新方法
研究者確定使 HIV-1 發生突變的 DNA

研究:老化的血液也許會影響患者
無藥可救:問題超級病菌可抵抗每樣東西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印度愛滋兒逾十萬 三分之一母子垂直感染

中央社 2008-04-04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四日專電)據印度官方全國愛滋病防治組織專家表示,印度愛滋病毒患者估計有兩百六十萬人,其中百分之三十五為女性,百分之四為兒童,而在逾十萬人的愛滋病兒童中,又約有百分之三十五,是在出生前即感染自懷孕的愛滋病母親。

印度全國愛滋病防治組織逆轉錄病毒療法顧問雷瓦里,三日在聯合國駐新德里機構主持的「兒童與愛滋病問題:第二次調查報告」會上,作了上述表示。他說,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服用逆轉錄病毒抑制藥物如Nevirapine,以及嬰兒在出生後七十二小時內接受藥物治療,兒童感染病毒的機率可以減半。

雷瓦里又表示,逆轉錄病毒療法可以增加愛滋病兒童的生命十到十五年,但印度直到二零零六年十一月才引進逆轉錄病毒療法,並獲得美國柯林頓基金會捐贈可供一萬五千名兒童使用的逆轉錄病毒抑制劑,而至目前已經有九千多名兒童接受這項治療。

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共同撰寫的「兒童與愛滋病問題」報告指出,二零零七年全球估計有二百一十萬名兒童感染愛滋病毒或愛滋病,並有一千五百萬名萬兒童因此失去父、母或雙親,因此防治新的傳染是今後兩年內面臨的最大挑戰。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威尼曼女士在報告中說,嬰兒和兒童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健全,因此較成人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惟有早期治療才能改善愛滋病兒童的存活率。她表示,適時使用逆轉錄病毒療法,可以拯救絕大多數的愛滋病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