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Protein discovered that prevents HIV from spread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883809.html

January 18, 2008

這裡有項研究,可能為病毒學開啟一個全新的領域,並為未來的藥物研究鋪路。Rockefeller 大學與 Aaron Diamond AIDS Research Center(ADARC)的科學家,在人類細胞表面確定一種分子,那能夠協助避免 HIV 突變株擴散。

這種蛋白質並非漂離以感染更多細胞,相反的它藉由讓病毒顆粒附著在父系細胞的外膜,如同它們被膠水黏住,進而控制病毒。

二年前,Paul Bieniasz -- 逆轉錄病毒實驗室首腦,以及 ADARC 的科學家 -- 發現正常的 HIV-1 顆粒利用一種蛋白質,稱為 Vpu,使它們自身能從有黏性的膜表面脫離。Bieniasz 從此以後就開始尋找這種凝膠的來源。現在,一篇發表在 Nature AOP 上的文章中,他與他的同僚報告他們找到了它:一種因其能夠讓病毒緊緊繫在細胞上,而被他們封為「tetherin(譯註:tether 有拴住之意)」的蛋白質。

"當我們在二年半前開始時,所有已知的東西,不過是一種缺乏 Vpu 的病毒,從細胞釋出的效率不是很高," Bieniasz 說。"而我們有某些電子顯微照相證明病毒顆粒黏在表面上,並在細胞內部聚集成群。" 打從他們開始謹慎觀察背後的原因之後,他們發現一種抗病毒機制讓 HIV-1 變種顆粒拴在細胞上。而且不只有 HIV 會這樣 -- 這種凝膠顯然也會干擾其他膜封裝病毒(或稱封套病毒,enveloped viruses)。

為了追蹤這種黏性的起因 -- 以及 HIV 演化出 Vpu 的可能動機 -- Bieniasz 等人尋找所有已知人類基因組的基因活性。在那些 HIV-1 需要 Vpu 才能「落跑」的細胞以及不需要 Vpu 的細胞之間進行比較。最後,他們將範圍縮小至一個相當有可能的候選者。而這個候選者,tetherin 蛋白,通過了所有研究者扔給它的測試:當 Vpu 沒出現但 tetherin 出現時,會有一大堆病毒顆粒堆積(pile up)在細胞表面。然而,當 tetherin 缺席時,連 Vpu 有缺陷的病毒都能逃走。

"我們發現了細胞自身抵禦病毒的一種新方法," Bieniasz 說。"我認為這將在病毒學當中開啟一個新的研究領域:這種蛋白質如何對抗其他病毒,而病毒如何學會逃避它。" 下一步,他的實驗室將聚焦在 tetherin 的抗病毒活性有多廣闊,以及它是否有變種存在,對 HIV 或其他病毒提供額外的免疫性或敏感性。而且,他提到,如果藥物研究者能夠干擾 tetherin 與 Vpu 之間的互動,他們新發現的蛋白質甚至能提供一個可能的治療目標。

※ 相關報導:

* Tetherin inhibits retrovirus release and is antagonized by HIV-1 Vpu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abs/nature06553.html
Stuart J. D. Neil, Trinity Zang & Paul D. Bieniasz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16 January 2008
doi:10.1038/nature06553
HIV 感染理論受到挑戰
HIV 未來的演化線索在非洲綠猴
讓後代都無法傳播疾病的蚊子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橄欖果渣油的成份可抑制 HIV 擴散
新藥結合能緩解母親、嬰兒 HIV 感染困境
研究:孕婦採地中海飲食可避免幼兒氣喘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中研院發現製造新抗生素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