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Parasite morphs ant into ripe red ber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712765.html

January 16, 2008

根據一篇經核可即將發表在 The American Naturalist 上的研究表示,一種新發現的寄生生物戲劇性地將其宿主,螞蟻,轉變成類似多汁的紅苺果,成熟到可以摘取。這是第一個因寄生生物而模擬成水果的例子,共同作者表示。

據推測,這種外表與行為的戲劇性轉變,是要哄騙鳥兒吃受感染的螞蟻 -- 也包括寄生生物 -- 固鳥兒能在牠的排泄物中散播寄生生物。吃水果鳥類的糞便,大多數是種子與昆蟲的一部份,被其他螞蟻收集,牠們接著餵食並不知情地感染牠們的幼蟻。

根據 Robert Dudley,UCB 整合生物學(integrative biology)教授,表示,這種寄生性線蟲(nematode,roundworm)奇異的生命史從中美洲到亞馬遜低地之熱帶森林的樹冠層(canopy)高處結束。

"這聽起來就很瘋狂,某種如線蟲這麼笨的東西,竟能以操縱其宿主的外部形態與行為,讓聰明鳥兒信服的方式,使鳥兒更容易傳播線蟲," Dudley 說。

"這相當驚人,這些線蟲真的將螞蟻變成明亮的紅色,而且牠們看起就好像是森林樹冠上的水果," 共同作者 Stephen P. Yanoviak 說,昆蟲生態學家與 Arkansas 大學生物學助教授,他提到有許多熱帶植物都會生產小型的紅色、橘色與粉紅色的漿果。"當你在陽光底下觀察,它們真的很突出。"

Dudley 當他、Yanoviak 與 Oklahoma 大學昆蟲生態學家 Michael E. Kaspari 在研究具有滑行能力的螞蟻物種,Cephalotes atratus,時,巧遇受感染的螞蟻,那通常位於熱帶森林的樹頂。三年前,他們的團隊描述這種螞蟻在半空中機動的能力。如果敲擊樹枝,牠們能滑行到樹幹,抓住,然後爬回,避免變化莫測的森林水災。Dudley 與 Kaspari 都是 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成員之一。Yanoviak 亦與 Florida Medical Entomology Laboratory 一同研究。

2005 年 5 月,當他們在巴拿馬 Barro Colorado 島尋找傾圮樹木上的螞蟻時,Dudley 困惑的看見某些樹冠成員具有明亮的紅色腹部 -- 這是他們未曾見過的東西。將幾隻螞蟻帶回實驗室,並將其開腸剖腹之後,Yanoviak 發現紅色腹部竟有數百顆線蟲卵。

"如同其他螞蟻生物學家,我最初認為這是另一種 Cephalotes," Kaspari 說。"Robert 不這麼想,而我們用啤酒打賭。當 Steve 拿一隻在顯微鏡下開刀後 -- 哇嗚!我賭輸了。"

因為紅色腹部很明顯地在尺寸與顏色上模仿許多紅苺果,那能夠吸引鳥兒,生物學家們很快地懷疑,線蟲已經發現一種獨特方式,能確保牠從螞蟻宿主傳播送鳥類宿主。研究者接下來花了幾年試著要證明他們的假說。

Yanoviak 首先與寄生於昆蟲身上之線蟲的世界權威:George Poinar Jr. 磋商。他是前 UCB 研究者,現位於 Oregon 州立大學。Poinar 與Yanoviak 在一篇出現在 Systematic Parasitology 期刊 2008 年 2 月號 的文章上,描述 tetradonematid 線蟲的新種 Myrmeconema neotropicum。

他們亦發現,具有紅色腹部的被傳染螞蟻之前曾被記錄過,而某些樣本在博物館的收藏中被標記為 Cephalotes 的變種。

Yanoviak 在巴拿馬與祕魯(靠近祕魯的雨林城市 Iquitos)收集了數千隻正常與受感染螞蟻,並證明,一般來說,大約 5% 的工蟻是在樹冠層,且受到感染。Cephalotes 群集包含約數百隻到數千隻螞蟻。

受感染的螞蟻,正常來說是黑色,會發展出亮紅色腹部,稱為胃(gaster),而且傾向讓它佔據提高的部位,這是螞蟻的警告姿勢。螞蟻也變得懶散,而且胃很容易破裂,讓鳥兒很容將它拔出。Dudley 提到,鳥兒通常不會吃螞蟻,尤其是這種 C. atratus,因為這種螞蟻有重裝甲,而且受到一種難吃的化學物質保護。

Yanoviak 與 Poinar 重建線蟲的生命週期,然而,Yanoviak 承認,他們未曾看過鳥類吃螞蟻的「紅胃」。

"不過,我確實看見鳥兒飛過來而似乎是停住,並且在飛走之前花了一秒鐘看這些螞蟻,或許是看見這些螞蟻會動所以牠才飛離," Yanoviak 說。"所以我真的懷疑這些小蕉森鶯(bananaquits)或鶲(tyrannids,flycatchers)飛過來並攝取這些螞蟻,認為牠們是水果。"

鳥類顯然是種將寄生生物的卵散播更遠的罕見方法。"這真的是這種複雜的宿主--寄生生物互動一個很棒的例子,那能夠共同演化,同時也是個熱帶生物學意外被發現的一種角色," Dudley 說。

這篇文章將於今年春天付梓。

※ 相關報導:

* Myrmeconema neotropicum n. g., n. sp., a new tetradonematid nematode parasitising South American populations of Cephalotes atratus (Hymenoptera: Formicidae), with the discovery of an apparent parasite-induced host morph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v1331781v6632602/
George Poinar, Stephen P. Yanoviak
Systematic Parasitology, Volume 69, Number 2, pp. 145-153
doi: 10.1007/s11230-007-9125-3
寄生生物的智慧:把蟑螂當殭尸般利用的黃蜂
寄生蟲可對宿主洗腦
研究:狗身上某種癌症會行接觸傳染!
寄生蟲 讓男人更蠢 女人更性感
研究者見證雄性蝴蝶的戲劇性天擇
科學家發現大樺斑蝶遷徙的分子基礎
寄生野草似能 "嗅出" 宿主在何方
植物「手足」在旁 吸收養料水分會節制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