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Discovery major step forward in treating leukemia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876723.html

January 18, 2008

East Anglia 大學的研究者首度發現一種新途徑,使如癌症般的白血病(血癌)細胞能夠抗拒治療。

科學家發現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細胞經由一種遺傳的抗氧化路徑,稱為 hemeoxygenase-1(HO-1),而賦予其抗性。這種抵抗路徑導致此疾病故態復萌且對治療沒有回應。當這種路徑被抑制,這些細胞會失去它們的抗性,而且對誘發死亡的藥劑有所反應。

發表在 Blood 期刊 1/18 線上版的一篇文章中,這項發現是一種能夠顯著改善白血病病患存活率之藥物開發的第一步。

"這在白血病與其他癌症的治療裡是重要的一步," David MacEwan 教授說,他領導此研究團隊。"下一步將會是要開發一組新的標靶療法的計畫,不只是要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還包括其他血癌與其他癌症。"

白血病是英國第六大癌症殺手(譯註:台灣男性與女性分別是第八與第十),而死於 AML 的人比其他形式的血癌要來的多。AML 攻擊白血球細胞,而且在小孩與成人的血癌中是種常見類型。它目前是以一系列化療藥物治療。因為通常會對他們最初的化療產生抗藥性,所以許多病患會進行骨髓移植。

抗氧化回應元素(ARE)基因,那包含 HO-1,保護細胞免受損害以及不被細胞毒素的藥劑,例如化療藥物殺害。該團隊發現抗藥性白血病細胞具有過度活躍的 ARE 基因,這導致它們能完全抵抗細胞毒素藥物,而阻斷這種路徑,能使細胞恢復成對細胞毒素藥劑產生反應的正常狀態。

※ 相關報導:

* HO-1 underlies resistance of AML cells to TNF-induced apoptosis
http://bloodjournal.hematologylibrary.org/cgi/content/abstract/blood-2007-07-104042v1
Stuart A Rushworth and David J MacEwan
Blood, pre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17, 2008;
DOI: 10.1182/blood-2007-07-104042
姊姊的守護者

醫學研究:血癌治療新突破 存活機率提高
臍帶血幹細胞療法的奇怪現象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美研究:一氧化氮逸失 輸血恐弊多於利
科學家發現能防止 HIV 擴散的蛋白質

大陸骨髓順利植入 跨國器官移植將訂規範
美醫界呼籲腎臟買賣合法化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 胚胎活5天

癌症的另一種理論:染色體錯亂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 預測肺癌復發率
電磁波罹癌風險新證據 學者:建立預警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