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新方法讓設計、製造新穎藥物成為可能

New method enables design, production of extremely novel drug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0325682.html

January 23, 2008

一種新的、基於催化劑的化學合成方法,可以較傳統方式更有效、經濟的方法來設計與製造超新穎藥物的化合物,這種方法由 Buffalo 大學的研究者在當期 Nature 的一篇回顧文章中描述。

這種化學方法,是水牛城一家叫做 Dirhodium Technologies, LLC 之新興生物科技公司的基石,有潛力大幅改善基於小分子有機化合物(那構成了大多數的新藥物應用)之新藥物的設計與製造。

"如果你傾向藉由面世百年以上的方法來製作東西,你將有不錯的機會能夠製造某些已知的東西,或相當接近某樣東西," Huw M.L. Davies, Ph.D. 說,UB 化學系特聘教授,同時也是此論文的第一作者。"但如果你使用一種全新策略,如同我們所開發的,那麼你所跑的每個反應幾乎都會產生新結構本體(structural entity)。這對於藥物開發相當關鍵。"

Davies 所開發的化學策略是倚賴在其公司製造中所使用的專有催化劑上。

微量的、基於銠的催化劑能有重要影響,他解釋,1 公克就能夠產生 10 公斤的藥物產品。

"所以它有點像「黃金塵埃」讓每樣事能進行下去," Davies 說,UB New York State Center of Excellence in Bioinformatics and Life Sciences 的研究者,同時也是 Dirhodium Technologies 的總裁與 CEO。

"當銠金屬的價格要比黃金貴上 10 倍價格時,催化劑事種高價值的材料," 他說。

從化學藥品供應公司取得,這種試劑被產業與學術界的製藥科學所利用。目前已有一家大藥廠利用此試劑合成了某種現用於臨床試驗中的化合物。

"對於我們催化劑的需求從公克上升到公斤的量,從幾盎斯到數磅," Davies 說。

到目前為止,新合成策略所產生的化合物,具有潛力對抗各式各樣的疾病狀況,從癌症到中樞神經系統失調,如憂鬱症,到發炎與微生物疾病,還有用來治療古柯鹼成癮的藥物。

"這種方法很像一種促成科技(enabling technology),讓先前無能為力的新目標與材料唾手可得," Davies 說。

其產生未曾見過之化學結構的能力,讓 Davies 與 Buffalo Niagara Medical Campus 科學家的共同研究成果格外豐碩。

除了協助製藥公司設計新產品的新榜樣之外,這種新化學方法也能讓製藥公司以更有效、經濟的方式大量合成新化合物。

透過催化劑,這種化學合成方法能允許高度不尋常功能化(functionalizations)的碳--氫鍵結,Davies 解釋。

"這種方法能讓你將分子從一個簡單的結構轉變成更複雜的、如同藥物一般的材料," 他說。"所以它能夠從便宜的基石變成具有潛力的、如藥物般的候選者。沒有催化劑,這不會發生。"

Davies 的化學策略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將所產生的化合物選擇性的製成單一一種化合物鏡像。

製藥公司較喜歡將新對掌性(chiral)藥物開發成單一的同分異構物(isomer),因為相對的化合物鏡像(譯註:例如左旋C、右旋C)能有不同的生物學功效,也許甚至有害。

"我們的催化劑只要些許就能用來產生大量藥物成份的活性鏡像," Davies 說。

※ 相關報導:

* Catalytic C–H functionalization by metal carbenoid and nitrenoid insertion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1/n7177/abs/nature06485.html

Huw M. L. Davies & James R. Manning
Nature 451, 417-424 (24 January 2008)
doi:10.1038/nature06485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化學家解決生物學挑戰
繞過 DNA 的遺傳新途徑:RNA 快取樣板!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中研院發現製造新抗生素的新方法
研究:超級病菌由同一種細菌演化而來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 預測肺癌復發率
研究者進行古柯鹼疫苗的研究
從WHO計畫為兒童打造藥品到大藥廠專利過期

揭開鈮、鉭二元素的祕密生活
史上第一:NSCL 創造出不曾存在的鎂、鋁同位素
典範失效?超導體與磁力間的新奇互動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科學家製造「完美的」奈米線
中國發明清潔製漿技術 造紙業嚴重污染有望解決
以陽光將水分裂成氫與氧
以細菌製造汽油?
燃料電池的新觀點:利用細菌產生電力
S2P:科學家利用陽光從 CO2 製造燃料
效率達 60% 的太陽能電池?
研究者成功模擬光合作用並設計更好的葉子
照射研究揭露植物如何對光起反應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