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皮膚長纖維?莫吉隆斯症考倒群醫

閻紀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20

如果有人向你訴苦,說自己的皮膚出現奇特的症狀:紅腫疼痛,奇癢難耐,彷彿有無數蟲子在身上爬,傷口無法癒合,還長出一條一條白色、藍色、紅色、黑色的「纖維」。你會建議對方去看皮膚科還是精神科?

駭人聽聞的怪病「莫吉隆斯症」(Morgellons Disease)近年來在美國大行其道,病例遍布美國的50個州與另外15個國家,患者女性遠多於男性(3比1),其皮膚「症狀」不僅令群醫束手,還會導致嚴重的幻覺。「莫吉隆斯症研究基金會」(http://morgellons.org)表示,向他們登記的病例總數已達11,059人。

然而更詭異的情況是,莫吉隆斯症到底算不算一種病?致病原因為何?應該如何治療?是皮膚感染還是精神異常?所謂的「纖維」是來自環境的尋常物質,還是某種前所未知的病原體?對於這些關鍵問題的答案,醫界至今莫衷一是,真相至今成謎。《華盛頓郵報》記者布麗姬.修特(Brigid Schulte)對相關爭議做了深入報導。

蘇.勞斯是一個典型的病例,她在2004年10月發病,事前毫無徵兆。那天晚上,蘇突然背部一陣刺痛劇癢,彷彿遭到蜂螫,丈夫湯姆聞聲趕到,但是什麼異狀都沒發現。蘇要丈夫用膠帶貼住她的背部再撕下檢視,結果看到了一條一條細小的紅色纖維。

從此蘇生不如死,每到夜晚尤其恐怖,彷彿有數千隻小蟲在她皮膚下爬行,又刺又咬。她和丈夫以為是昆蟲或黴菌作祟,把地毯和壁紙全部拆掉,又找來除蟲專家處理,但情況毫不見改善。蘇的症狀日益惡化,全身出現無法癒合的傷口,關節酸痛,大量落髮,體力下降,記憶力大不如前,還出現光怪陸離的幻象。

蘇曾向許多醫師求助,大部分認為癥結不在皮膚,而在大腦,很可能是「寄生蟲妄想症」(delusional parasitosis)的受害者。典型的莫吉隆斯症患者是中年女性,幻想身上出現怪異的症狀,大力搔抓後造成傷口甚或感染。

至於那些神祕的纖維,其實是來自環境的尋常物質,在搔抓過程中進入傷口。類似的故事在網路上以訛傳訛,於是形成一種網路的集體感染。

這番解釋當然不是莫吉隆斯症患者所樂聞,她們堅稱那些離奇的症狀確有其事,只是正統醫學無法破解其中原由。部分學者也認為醫界不宜遽下斷論,有這麼多人在不同地區、國家出現類似症狀,恐怕未必能完全以心理因素來解釋。還有學者指出,他們化驗過數十位患者的纖維樣本,至今仍無法確定其成分,可見內情並不單純。

有鑑於病例和爭議都甚囂塵上,連角逐今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政治人物都高度關切,美國衛生部疾病管制局(CDC)終於在今年1月16日宣布撥款100萬美元,對莫吉隆斯症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希望能在兩年內交出令公眾信服的成果。

※ 相關報導:

困惑大家的怪病 Morgellons
他們不是外星人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第一例 英國少女腳底長乳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471765.shtml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2011.07.19

一般人通常都只有兩個乳頭,但英國一名22歲女子不僅有第三個乳頭,而且還長在腳底板上,是世界上第一個「腳底長乳頭」的案例,連醫生都嘖嘖稱奇的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腳底乳頭』」。

科學期刊《線上皮膚醫學》(Dermatology Online)的報告指出,該女子從出生時左腳腳底的乳頭就已經存在,女子向醫生說:「這個腳底乳頭會不斷成長,現在直徑已經有4公分,不過腳底乳頭並不會造成疼痛。」該女子的家族中也沒有人有「腳底乳頭」。

經醫生檢查,「腳底乳頭」是完整的乳頭,不僅有粉紅色的乳暈、乳腺、皮脂腺、底部的脂肪組織,甚至還有毛,在醫學上稱為「副乳組織」(supernumerary breast tissue, BST)。大約百分之一至五的人擁有「第三乳頭」,不過大部分案例都是長在背部、肩膊、大腿、甚至臉上,長在腳底板還是第一次被發現。

英國女歌手Lily Allen也有第三個乳頭,還曾上電視展示這個長在左側胸部上方的小乳頭。還有民間傳說「第三乳頭」是「巫婆的乳頭」,專門被用來餵養惡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