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美醫界呼籲腎臟買賣合法化

中時電子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8-01-17

長久以來人體器官買賣一直被醫界視為洪水猛獸,如今面對腎臟捐贈來源嚴重短缺的危機,美國醫界已經響起推動腎臟買賣合法化的聲音。這群人當中以器官移植外科醫師亞瑟.馬塔斯(Arthur Matas)最積極鼓吹。

59歲的馬塔斯在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於學界享有盛名,去年他周遊美國各地參加各項會議,疾呼禁止腎臟交易等於宣判某些病患死刑。

拯救生命改善病友生活

馬塔斯認為,腎臟買賣在美國合法化,可以增加腎臟的供應、拯救生命,並改善腎病末期病友的生活品質。

由於活體提供者少掉一個腎後還能健康生活(捐肝、肺等其他器官則會使活體提供者面臨較大的危險),所以馬塔斯支持合法買賣的人體器官只有腎臟,而且他認為這項交易要接受政府規範,也不排除用金錢鼓勵家屬捐出親人遺體的器官。

根據美國現行的體制,需要換腎的病患必須在等候名單上登記,等待死者捐出腎臟配對,而在器官分配時會考慮到地區、患者等待時間以及醫療等各種因素,各地的等待期不同,許多地區一等就要5、6年。而若有活體捐贈者志願捐腎,則可避開等待名單,直接換腎,但捐腎者必須證明沒有接受金錢餽贈。

馬塔斯提出的方案是,不管賣腎者的動機為何,由政府訂出價格,並使用受贈者的保險(通常是「聯邦醫療保險」)支付,腎臟的購買則依照等候名單上的順位,與貧富無關。想要賣腎者須先接受醫學及心理檢查,以確定他們是適合人選,日後政府會進行追蹤調查,了解賣腎對其生活及整體健康的影響。

涉金錢恐破壞社會價值

可是馬塔斯的想法仍面臨龐大阻力。62歲的哈佛大學教授法蘭西斯.戴摩尼科就擔心,腎臟買賣合法化會吸引窮人、弱勢及不健康的人出售器官,而且利之所趨,以後不求回報的利他捐贈行為恐怕會消失。

戴摩尼科同樣是移植外科醫師,也是馬塔斯的朋友。他認為,涉及金錢最後會導致個人(賣器官的窮人)受到剝削,並鼓勵美國向開發中國家的黑市交易。他並曾代表美國「全國腎臟基金會」到國會眾議院能源及商業委員會作證,稱人體器官買賣將破壞社會的基本價值。

美國國會於1984年立法禁止人體器官買賣。此後,器官捐贈市場的供需失衡現象不斷擴大。在1988年有資料記載的第一年,等待腎臟移植的患者不到1萬4000人,當時有大約7000枚死者捐贈的腎臟。但如今等待名單已成長5倍,但死者捐腎數量只小幅增加,而雖有活體捐贈器官略補不足,但依舊供不應求,前年約有4400人因為等不到腎臟移植而死亡。

勿為道德爭議因噎廢食

有鑑於移植器官嚴重不足,醫界及政策制定者被迫實施器官配給,同時反省思考以較為激進的方式取得人體器官。

馬塔斯與戴摩尼科在「美國移植外科醫師學會」去年元月召開的一項會議席間對器官買賣合法化提出各自的觀點。然後在場人士被要求以舉手表決方式表達立場,結果令人訝異,居然絕大多數人都支持試行人體器官買賣制度。

儘管器官買賣合法化潛藏著道德的問題,尤其是剝削窮人的爭議,馬塔斯仍堅持不應該把人體器官交易視為禁忌而因噎廢食。他認為,只要政府財政沒問題,道德爭議就可擺一旁。

補償捐腎費抵得過洗腎

2004年,馬塔斯與同事發表一篇論文,估算政府可以花9萬5000美元評估並補償一名捐腎者,如此在財政上仍可打平,因為美國聯邦醫療保險支付所有美國人的洗腎費用,而在換腎後,病患就無須洗腎,政府可省下龐大開銷。 腎臟買賣在若干開發中國家很常見,但這多半屬非法行為,目前伊朗與菲律賓是合法化的國家。此外,在開發中國家的市場,賣方常常受到剝削,掮客獲取暴利,而且賣方也沒有做健康篩檢,確保他們的身體承受得了手術。



◆ 英國擬修法 往生器官捐贈

民視新聞 2008-01-14

感染腸病毒引發心肌炎,急需心臟移植的3歲小男童荀荀,終究等不到合適的器官。

為了解決沒器官可用的窘境,英國首相布朗最近建議修法,讓醫院可以主動徵收往生者的器官,為垂死的重症病患帶來一線生機。

器官捐贈與否,攸關著另一個生命的存亡,英國跟台灣一樣,同意捐器官必須先簽署器官捐贈卡,不過為了延續重症患者的生命,英國首相支持修法,未來,除非本人或家屬簽署反對捐贈書,否則主治醫生有權決定是否摘除往生者的器官,捐贈出去,不過這項建議遭到強烈抨擊。

目前,英國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有8000人,每年有1000人因為等不到器官死亡,歐洲國家當中以西班牙擁有最高的器官捐贈比例,法國和比利時也已經率先採用英國想要實施的器官自動捐贈,美國則是在有器官需求下,由醫生徵詢家屬和病患同意,看來,這項法案要過關,得先接受民意的考驗。

(民視新聞翁如玫綜合報導)

※ 美國的器官捐贈大概不風行吧?

*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http://www.organ.org.tw/

雲嘉南洗腎人口世界第一 濫用藥釀禍
一家四人 都是洗腎族
濫服藥致洗腎者 罹癌機率變高
糖尿病侵襲下一代
研究:睡眠多寡會升高糖尿病風險
從晚睡到家庭衝突增多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富國至發展中國家進行器官移植買賣
從器官分配到殯葬業
蔓延愛滋 中國血庫始作俑者
印度人骨工廠 腐屍味飄散
夫拒簽字群醫束手 孕婦胎兒雙亡
世界第一 每3個月1醫師定罪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 胚胎活5天
注入活細胞 動物屍「心」動
髮中蛋白質可望再生神經
新發現成為治療白血病的大突破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活體器官移植 台灣技術很厲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8.01.29

台灣活體器官移植技術純熟,早已成為輸出國,台大醫院教授李治學於1992年至越南完成腎臟移植,1995年陳耀昌、林凱信也完成了越南首例骨髓移植,高雄長庚醫院長陳肇隆則在去年至上海幫中國大陸幼童換肝。

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李伯皇表示,台灣肝臟移植已經有20多年經驗,活體肝臟移植也有10年,對台灣醫師來說,腎臟肝臟等器官移植已經不算是困難手術。

「台灣醫療產業也走上了國際舞台!」李伯皇表示,以前台灣總是向歐美先進國家取經,當時為技術輸入國,現在則成為可以協助其他國家的技術輸出國,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台北馬偕醫院則是配合外交部的國際醫療政策,從前年開始,在國合會的協助下,馬偕與吉里巴斯及斐濟兩國醫院締結為姐妹醫院,期間多次派出醫療團隊前往南太平洋島國服務,去年11月則接受吉國中央醫院轉介三名吉里巴斯風濕性心臟病患者,輾轉來到馬偕醫院進行心臟瓣膜手術。

※ 因為台灣肝腎壞掉的人很多,讓醫師有機會練功。

fsj 提到...

印度惡醫 盜500顆腎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8.01.31

紐約時報30日報導,印度警方最新查獲一個不肖醫師集團,以強取豪奪連拐帶騙的方式摘取大約500名印度人的腎臟,轉賣給印度富人及外國人圖利。這是印度當局所破獲,規模為歷來之最的全球性非法人體器官買賣活動,震撼全印。當局正追緝在逃主嫌醫生庫瑪爾(Amit Kumar)。

一顆腎轉手 獲利逾百萬

報導指出,受害者多是勞動階級。不法集團成員在街頭以提供工作為餌,將他們誘到一家設備齊全的私人診所,哄騙甚至脅迫他們接受腎臟摘除手術。幾個被脅迫的「器捐人」出面指控,部分受害者是人力車伕及貧農,在不法集團慫恿下同意出賣器官,每個美金一千元(約台幣3萬2000元)或2500元不等,若有不從,則被下藥迷昏,逕行摘除他們的腎臟,再以最高3萬7500美元(約台幣120萬)轉賣給有錢的病人。在印度,買賣器官是違法行為。

高薪誘窮人 不從就下藥

28歲的受害人夏基躺在病床上述說自己和鄰床朋友們的腎被強摘的經過。他說:「有人過來說有高薪工作要雇人, 我就跟朋友一起去,結果兩個武裝份子把我帶到房間,先抽血驗血型,然後逼我上擔架給我注射。等我醒來,腰間好痛,頭好昏。 」

行銷遍全球 還有48人等

印度警方近年陸續破獲幾個從事腎臟買賣的不法集團,但以最近查獲的前述賣腎集團規模最大,計逮捕四名醫師、五名護士、廿名醫務人員,並查獲三家涉及不法的私人院所、十家病理診所及五家診斷中心。警方在現場並查到兩名移植腎的病人,分別來自美國和希臘,還抄出一本名冊,登錄全球共有48人等待移植腎。一名負責調查本案的警官表示:「我們研判,過去九年,這些不肖醫師總共執行四、五百次腎臟移植手術…我們認為,新德里部分醫界人士一定知悉內情。」

主謀化名多 已潛逃加國

此案震驚印度媒體。警方迄未將使用幾個化名的主謀醫師庫瑪爾(Amit Kumar)逮捕到案,尤令媒體憤怒。庫瑪爾涉嫌在孟買主持一個腎臟買賣集團,1994年被捕,隨後棄保潛逃,改名換姓,並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的古爾岡公寓重操舊業。2000年,警方突襲他的一處診所,事後又任由他繼續從事不法。電視台曾經揭發他的犯行,官員卻未跟進調查。庫瑪爾被受害人稱為「恐怖醫生」( Dr. Horror),據稱他已潛逃到加拿大。

fsj 提到...

尿毒新國病 農會拚洗腎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陳威廷、莊亞築/連線報導】 2008.02.17

國內尿毒症發生率自二千年以來,已連續七年居全球之冠,儼然成為「新國病」,洗腎龐大的商機,讓台灣成為洗腎中心密度最高國家,連農會也插足與醫界跨業結盟爭食。

健保局統計,全台洗腎病患約五萬人,一年「洗」掉二百八十一億元,平均每名患者每年洗掉六十萬元,為重大傷病門診費用之首,約腫瘤病患單人年花費的廿倍。而需終生洗腎的尿毒患者,每年仍增加八至九千人。

龐大商機創造了四百多家洗腎中心,各家比設備、比服務,還有專車接送、便當供應,甚至送水果、紅包等巴結病患的招數。

這些額外「服務」的成本相當可觀,屏東一家醫院有六輛小巴士,上山下海接送患者,每月司機、油錢及維修等開銷,高達六十萬元,但仍有賺頭。利之所在,去年起,陸續有農會採異業結盟方式,跨足洗腎事業。

雲林縣西螺農會首開各地農會風氣之先,與醫界「合作」開設洗腎中心,反應熱烈;五個月前,業者再找上麥寮鄉農會,比照西螺模式,在農會五樓設洗腎診所。不少腎友說,「以往長途搭車很累,現在就近洗腎,還可順道在農會辦事,太好了。」高雄縣岡山農會也在去年加入。

去年四月,彰化秀水鄉農會也以租用場地方式,讓洗腎業者進駐,就叫「秀農診所」,占地三百坪。農民至農會洽辦業務時,辦事員便趁機推銷,農會至各地義診或健檢,就由診所院長賴裕興上陣診療,正好可以推廣業務;農曆春節前,賴裕興並利用各種機會打廣告,希望鄉親的家人回家過年時,就近到秀農洗腎。

洗腎率「全球第一」的龐大商機,讓腎臟科醫師喜憂參半;喜的是,洗腎機像提款機,創造源源不斷的財富。憂的是,這凸顯衛教不足、慢性病防治不佳、藥品管理不當及照護體系不周等「四不」問題。醫界認為政府拚經濟、拚選舉外,也該拚保腎,別讓台灣淪為「洗腎王國」。



◆ 藥害?汙染? 洗腎率也有南北差異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郭勝恩/連線報導】 2008.02.17

台灣尿毒症發生率世界排名第一,分析洗腎患者分布,雲嘉南地區全台最高。研究顯示,雲嘉南民眾體內汞、砷等重金屬含量超過其他地區平均值二倍,原因待查。

衛生署統計,台灣尿毒症患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平均三百八十五人,雲嘉南每百萬人高達五百一十四人。以縣市區分,發生率(指每年新增病例)前三名是台南市、高雄市和嘉義市;盛行率(指存活病例)前三名為台南市、嘉義市和高雄縣。

滿榮醫護基金會曾針對雲嘉南地區四十歲以上民眾進行抽驗,發現他們體內汞、砷、鉛三種重金屬平均含量,都高出其他地區二倍。

什麼原因造成南北差異?很多醫師懷疑,南部另類療法盛行,是造成這種差異的因素之一。但相關研究不足,「背後的龐大商機及政黨色彩,讓醫界不敢碰觸這敏感地帶」,一名腎臟科醫師說,人口老化、藥物濫用、水質砷汙染等都有影響。

高雄榮總腎臟科主任周康茹、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黃尚志都表示,不管是保肝、固腎或消炎止痛,長期服用都會加重腎臟負擔。但很多人一聽到要洗腎,嚇得去找民俗療法,甚至邊洗腎邊吃「固腎」藥物,結果可能惡化更快。

五十七歲的楊姓男子,十二年前罹患尿毒症,他到廟裡請示神明,答案是「五臟六腑都『壞了了』」,他邊洗腎邊吃藥,每天吃七顆醫師開的西藥外,私下又服中藥,以求保固五臟六腑,結果持續惡化,現在的他感慨說:「活一天算一天吧!」

※ 現在的公衛制度不彰,利字當頭,數鈔票都來不及了,誰管你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