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台灣研究團隊發現癌症印記 預測肺癌復發率

中央社 2008-01-17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十七日電)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基因體國家型計畫」經費支持下,由國立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和中央研究院組成之研究團隊,利用現代生物技術與生物統計演算法,發現一可預測肺癌復發率及存活率的「癌症印記」,有助未來癌症個人化醫療發展。

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癌症醫學領域頂尖期刊「癌細胞(CancerCell)」,刻正申請世界性專利。

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肺癌分居台灣女、男性癌症死因第1和第2位;8成肺癌病人在手術治療後2年內會發生癌症轉移,最終導致死亡。

國科會表示,肺癌依組織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其中又以非小細胞癌最為常見,約占85%以上,但目前臨床病理分期方法對肺癌治療預後的預測並不準確。

國科會指出,微核醣核酸(microRNA)為一類新的小核醣核酸,具反向調節基因功能。

為研究影響肺癌存活率之相關微核醣核酸,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領導該研究團隊,利用即時反轉錄聚合(西每)鏈反應技術與生物統計演算法,分析112例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微核醣核酸表現量;結果顯示,高危險評分的肺癌患者,其存活期明顯較低危險評分病人短,且復發率高。

楊泮池指出,現有臨床醫學資料大多來自西方國家,造成對亞洲病患病情研判高度不準確。他強調,不管就肺癌化學治療效果和發生原因的研判,該研究成果與西方國家的研究皆不同。

國科會表示,該研究團隊初步證明利用肺癌預後預測印記可準確預測癌症復發和肺癌患者存活率;該發現可應用於癌症分子病理學研究或新標靶性治療的開發,更可進一步發展成癌症檢測試劑,用於評估病患預後。

另外,該成果也有助於選擇高風險癌症病人,在早期即進行輔佐性化療,或給予進一步治療。

※ 相關報導:

* MicroRNA Signature Predicts Survival and Relapse in Lung Cancer
http://www.cancercell.org/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535610807003753
Sung-Liang Yu, Hsuan-Yu Chen, Gee-Chen Chang,
Chih-Yi Chen, Huei-Wen Chen, Sher Singh, Chiou-Ling Cheng,
Chong-Jen Yu, Yung-Chie Lee, Han-Shiang Chen, Te-Jen Su,
Ching-Cheng Chiang, Han-Ni Li, Qi-Sheng Hong, Hsin-Yuan Su,
Chun-Chieh Chen, Wan-Jiun Chen, Chun-Chi Liu, Wing-Kai Chan,
Wei J. Chen, Ker-Chau Li, Jeremy J.W. Chen, and
Pan-Chyr Yang
Cancer Cell, Vol 13, 48-57, 08 January 2008
「奈米炸彈」以超音速衝擊波對付癌症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