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最暗物質製成 台灣科學家出力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8.01.17

美國學者15日表示,他們製出地球上最暗的材料(darkest material ),可以吸收99.9%的光。在新竹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擔任講座教授的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台裔物理學家林尚佑(Shawn-Yu Lin),也是研究團隊成員之一。

這種材料以細小的奈米碳管組合而成,光線反射率超低,只有0.045 %,黑暗程度是目前世上最暗物質「鎳磷合金」(nickel-phosphorous alloy)的3倍以上。研究團隊希望這種材料能夠登上金氏世界紀錄。

相較之下,普通黑色顏料的光線反射率約在5%到10%之間,根本比不上這種奈米碳管組合。

林尚佑說,他們研發出的新奈米碳管組合,不只反射的光線超低,而且具有強大的吸收光線性質。

研究團隊主持人、休士頓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艾亞揚(Pulickel Ajayan)說,所有進入這種材料的光線,大概都會被吸收,它擴大了物質吸收光線的極限。

艾亞揚說,這種材料可以用來轉換太陽能,因為它可以把所有照射在它上面的光線收集起來。這種材料也可用於紅外線偵測或天文觀測。

艾亞揚說,這種材料之所以這麼暗,有三大原因。首先,它是以比髮絲細小許多的奈米碳管組成,而碳能夠吸收部分光線。

其次,這些奈米碳管像一塊草皮一樣排排站立,這會形成捕捉光線的細小縫隙。最後,研究人員使這種材料的表面凹凸不平,大大降低其光線反射能力。

研究人員只用可見光測試這種材料,現在他們還想用紅外線、紫外線進行測試,也可能包括通訊系統使用的不同波長的輻射。

艾亞揚說,如果能創造出能夠阻擋這些輻射的材料,就可能有許多國防匿蹤技術上的新應用。

這個研究已於上星期發表在網路上,也會發表在「奈米通訊(Nano Letters)」期刊上。印度裔的艾亞揚也是2006年金氏世界紀錄「全世界最細小刷子」的發明人之一。



◆ 交大教授林尚佑 專研光子晶體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2008.01.17

參與研發出史上最暗物質的林尚佑,台大畢業後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專長光子晶體研究,目前是新竹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系講座教授兼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講座教授。

交大光電工程系主任黃中垚說,林尚佑目前人在美國,他原本任職美國國家實驗室,做奈米材料,後來受聘為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講座教授,交大三年前開始,與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合作,合聘林尚佑為講座教授,每年寒、暑假到交大,做專題演講,並帶學生做研究。今年是第四年。

※ 相關報導:

一點都不黑 -- 新奈米塗佈具有超低折射率
可用磁場控制顏色的「液體」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發現太空光頻梳 李志豪領先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光學緩衝?從「光」到「聲音」的雙向資料傳輸
超級電腦的「光速」通訊
「電磁蟲洞」一種可能的隱形技術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