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雪花的數學模型

Math Models Snowflak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784799.html

January 17, 2008

雪花的 3D 模型現在能在電腦中利用 UC Davis 與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之數學家所開發的程式長成。

沒有二個雪花真的一樣,但它們彼此之間卻能夠十分相似,Janko Gravner 說,UC Davis 的數學教授。為何它們彼此之間不會太多差異仍是個謎,Gravner 說。能夠將此過程模型化,也許能回答這些問題。

錯綜複雜、難以置信的變異與美麗,雪花從 1611 年晚期就是個困擾數學家的謎題。那時 Johannes Kepler 預測六角結構將反應出位於其下的結晶結構。

水蒸汽圍繞某種凝結核,例如少量塵埃生長成雪花。成長中結晶的結構是種複雜、半液體的層次,在此週遭的水分子能附加或分離。水分子更喜歡附加在結晶形狀的凹面。

由 Gravner 與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的 David Griffeath 所建立的模型將這些因素:例如溫度、大氣壓與水蒸汽密度納入考量。藉由在不同條件下執行此模型,研究者能重建各式各樣自然的雪花形狀。

並不是試著將每個水分子塑模,它將空間分割成邊長 1 微米寬的 3D 立方體。這個程式在現代的桌上型電腦要花約 24 小時產生一片「雪花」。

如同在真實世界一樣,針狀是電腦雪花最常見的樣式。經典的六角樹狀突起(dendritic)或羽毛般的雪花則相對罕見,不管是在電腦模擬或是大自然中。

Gravner 與 Griffeath 亦設法產生某些新奇的雪花,例如「butterflake(譯註:詳見附圖)」,那看起來像三隻蝴蝶身體彼此黏在一起。Gravner 表示,大自然沒有理由不會產生這些形狀,不過它們將十分易碎且不穩定。

驚奇之一是 3D 結構通常很重要,因為複雜結構經常在二個 plates 之間生長 -- 此特徵很難在真正的雪花上瞧見,不過曾在以電子顯微鏡小心觀察真實雪花時見過。

一篇描述此模型的論文即將發表,更多雪花生長模型的影像與影片:
http://psoup.math.wisc.edu/Snowfakes.htm

※ 他們用 Matlab 開發,所以會跑比較久。

「熱」冰將有醫療應用
在高壓電場中水會形成「漂浮水橋」
愈小愈強 -- 現在科學家知道為何如此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研究:死亡率與二氧化碳排放有直接關連

新三角學成為時代標記
酒杯形狀會讓人喝太多
我們天生就懂幾何學?
花豹斑紋如何形成? 數學解密
五角大廈為何是五邊形?
莫比爾斯帶的數學形狀
視覺研究:為何人們在群眾中不會引人注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