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T 細胞「奈米管」或能解釋 HIV 如何攻克人類

T-cell 'nanotubes' may explain how HIV virus conquers human immune syst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539780.html

January 14, 2008

據一項在 Nature Cell Biology 上發表的新研究表示,在 T 細胞間所發現如細線般的連接,可能對 HIV 如何在人類免疫系統中散播十分重要。這種新發現的細線,被科學家稱為「膜奈米管(membrane nanotubes)」,將能解釋 HIV 這種病毒如何迅速且有效地感染人類。

這項在實驗室裡進行的細胞研究證實,當人類 T 細胞在無意中彼此相遇,接著分離時,有時候會形成長長一條細胞膜,創造二細胞之間的連結。

科學家發現,這些膜奈米管在細胞分離時,可在二細胞間伸出,有時候彼此會距離數個細胞長。在實驗室裡以 3D 模仿人體環境的測試中,研究團隊亦發現這些細線具有彈性,而且能曲折讓細胞保持連結。

在發現 T 細胞奈米管後,研究者以修改過的,包含螢光蛋白質的 HIV 感染一些 T 細胞。他們觀察到那種 HIV 蛋白會經由奈米管,從已感染細胞抵達未感染細胞。

科學家指出,若這種此機制能證實會在人體內發生,如同在實驗室那樣,它或許能幫忙解釋為何細胞外抗體無法有效對抗 HIV。

該研究者作者之一,來自於 Imperial College London,生命科學系的 Dan Davis 教授解釋:"在 T 細胞之間發現有膜奈米管連接存在,指出這裡或許有某種尚未發現的方式,讓這類型細胞在人體內能彼此溝通。"

"我們的初步結果指出奈米管在 HIV 與免疫細胞間的傳遞可能扮演重要角色,然而這還是相當早期的研究," Davis 教授說。"我們不能假設我們在實驗室所發現的東西必然會依樣發生在人體中。"

這種連結先前也曾在其他類型的細胞間觀察到,包括腦細胞與其他類型的免疫細胞,不過這是第一次在 T 細胞間發現。當細胞分裂以創造出新細胞時,也會創造出類似連結,不過這些新發現的奈米管卻有所不同,因為它們有著不一樣的斷裂或連接,而且此膜材料來自於二細胞彼此的相遇。

Davis 教授補充說,其他病毒有可能也沿著這些奈米管在細胞間流動,不過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以確立這些奈米管是否會以同樣方式在人體中形成。"若確實如此,這種病毒傳染機制,將為藥物標靶開啟新途徑," 他說。

※ 相關報導:

* Membrane nanotubes physically connect T cells over long distances presenting a novel route for HIV-1 transmission
http://www.nature.com/ncb/journal/vaop/ncurrent/abs/ncb1682.html

Stefanie Sowinski, Clare Jolly, Otto Berninghausen,
Marco A. Purbhoo, Anne Chauveau, Karsten Kohler,
Stephane Oddos, Philipp Eissmann, Frances M. Brodsky,
Colin Hopkins, Bjorn Onfelt4, Quentin Sattentau2 &
Daniel M. Davis
Nature Cell Biology, Published online: 13 January 2008;
doi:10.1038/ncb1682
* 甲型糖尿病由「怠惰」管控的 T 細胞所觸發?
Type 1 diabetes triggered by 'lazy' regulatory T-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9547855.html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蛋白質:過敏與氣喘控制的可能關鍵
精子的免疫機制或能解釋癌症如何擴散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科學家發現可製造奈米管的細菌
科學家發現如何為奈米碳管「配管」
可印刷的彈性奈米碳管電晶體
不尋常的植物基因:因協議而節慾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研究者獲得快照闡明物質如何進入細胞
第一張詳細的細胞核孔複合體圖誕生
奈米影片:捕捉 RNA 分子的三維移動畫面
研究:質子作用如同線蟲的神經傳導素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