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注入活細胞 動物屍「心」動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法新社巴黎13日電】 2008.01.14

這樣的實驗結果,連「科學怪人」也會嫉妒!美國科學家將活細胞注入取自動物屍體的心臟後,心臟再度跳動。這項技術如果能應用在人體,將可為許許多多末期病患提供幾乎取之不盡的心臟甚至其他器官。

在美國,每年平均約有5萬名末期病人因為等不到心臟捐贈而死亡,全球約有2千2百萬人面臨同樣的死亡威脅。

明尼蘇達大學「心血管修復中心」的首席研究員桃莉絲‧泰勒(Doris Taylor)表示:「這項實驗的最後目標是,以人體自身細胞培育可供移植的血管或器官。」研究報告13日在英國《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

科學家已經在培育活體心臟組織的領域獲得進展,這是首次培育出完整的三維生物性人工心臟,其中的關鍵是「去細胞化」(decellularisation)技術。

在這個過程中,研究人員以強力去汙劑取出一隻死老鼠的全部心臟細胞,只留下以細胞所分泌蛋白質構成的架子,再注入取自新生老鼠心臟的混合細胞,最後置於無菌培養皿中。4天後,心臟開始收縮。到了第8天,心臟開始跳動。

麻省綜合醫院的外科醫師歐特(Harald Ott)表示:「首次看到心臟收縮時,我們至為震驚。」泰勒表示:「目睹它如此迅速的順利發展,我們當然非常驚訝。在整個過程中,許多環節可能出現問題。」

研究人員期望有朝一日,能將直接取自捐贈器官的幹細胞注入受贈病人的體內,以免出現排斥的問題。



◆ 死老鼠心臟 再生處理恢復跳動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14

13日出刊的最新一期英國《自然醫學》期刊披露的研究告指出,美國科學家已完成一項類似「科學怪人」的實驗,把取自動物屍首的心臟注入活細胞再生處理,成功誘使回收的心臟恢復跳動。

如果應用在人類身上,此一處理程序將可提供無限量的心臟,甚至於其他的器官,給予數以百萬計的末期病患重獲新生的希望。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心血管修復中心負責人泰勒表示:「此一構想旨在發展出由自體細胞製成的可供移植血管或整個器官」。

在實驗室內創造活體心臟組織雖已取得長足進展,但前述研究則是科學界首度促成完整的三維生物性人工心臟誕生。

而這項成果,都要歸功於稱為「脫細胞」(decellularisation)處理程序的核心處理程序。在這個處理程序中,器官(在本案例為死老鼠的心臟)內的所有細胞,利用強力清潔劑沖洗掉,僅留下由細胞所分泌的蛋白質組成的支架。

根據研究報告,在此實驗中,科學家將取自新生老鼠心臟的混合細胞注入前述基架(基質),然後置於無菌實驗室環境下,寄望其能在此環境中生長。

而只經過4天後,就開始出現收縮現象,至第8天心臟開始跳動,令研究人員目瞪口呆,泰勒告訴法新社:「它運作得如此良好和迅速,我們當然感到驚訝。因為有太多的環節有可能會出差錯。」

在這些「概念驗證」實驗中,實驗室培育的生物性人工老鼠心臟於第8天開始跳動,約有成年齧齒動物心臟2%的力道。

雖然在研究報告中未提及,但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團隊也已成功將這項技術應用在豬隻心臟上,豬隻的心臟在體積大小和複雜性方面,與人類心臟更相近。

在人類方面的研究則將是對接受器官捐贈者注入直接取自其自體的幹細胞,以排除免疫系統排斥新心臟的風險。

※ 覺得好像在製造殭尸... XD

* Perfusion-decellularized matrix: using nature's platform to engineer a bioartificial heart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aop/ncurrent/abs/nm1684.html


Harald C Ott, Thomas S Matthiesen, Saik-Kia Goh,
Lauren D Black, Stefan M Kren, Theoden I Netoff &
Doris A Taylor
Nature Medicine Published online: 13 January 2008
doi:10.1038/nm1684
* AFP: Hearts from cadavers beat anew: study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rDcLbJiEj8KXtPaMo_sPrzoUsKQ

科學家密造狗殭尸!
英技術突破 器官離體可活3天
毛囊再生!基因研究為禿頭帶來希望
人類胚胎幹細胞是終極生命之源!
研究者確認人類血液細胞之母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殺死「癌幹細胞」 治癌新藥希望
聚合物製造人造骨骼
科學家讓脊髓損傷老鼠恢復行走能力

Science「年度科學突破」:人類遺傳變異
時代公佈 07 年十大科學發現、醫藥突破

專家現在推薦「只」用手按摩心臟的 CPR
研究:植入胚胎心臟細胞可避免心律不整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4 個健康好習慣讓你多活 14 年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揭露 HIV-1 外殼的致命弱點
研究:禽流感傳染人類的關鍵揭曉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葉克膜再建功摘心16天後換心世界紀錄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2

沒有心臟,仍能存活,台大醫院創全球首例!一位等待換心的老人,原本受損的心臟被整顆摘除,生命跡象監視器顯示一路直線到底;但他並未死亡,台大醫院用兩套葉克膜(ECMO)幫他維持心肺功能,於摘心十六天後成功換心,創全球醫界史無前例的紀錄。

換心人是六十歲的陳麒鐘,昨天出院,台大醫院幫他切蛋糕慶「生」。換心手術主刀醫師、台大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王水深表示,陳麒鐘無「心」存活十六天的病例,全球首見。

兩套葉克膜 台大醫院創奇蹟

這也是一項南北接力、成功換心的手術。今年一月中旬,一生從未生過大病的陳麒鐘感冒、食慾不振,並出現喘咳現象,夜晚無法平躺入睡。二月十二日送至台南奇美醫院檢查,發現心室中隔嚴重缺損、主動脈瓣重度閉鎖不全,隨時會心臟衰竭,必須馬上開刀換瓣膜。

隔天,奇美醫院醫師打開陳麒鐘心臟後驚訝發現,主動脈瓣(左心室與主動脈之間)與三尖瓣(右心房與右心室之間)呈現被蟲啃爛的樣子,只有換心才能救命。

經家屬同意,醫師立刻摘掉陳麒鐘的心臟,裝上一組葉克膜維生,並北上轉送台大醫院換心。

台大二月十四日收治病患,出動心臟移植與葉克膜團隊,嚴陣以待。王水深昨天表示,奇美醫院裝的葉克膜運轉太快,造成嚴重溶血,因此台大降低轉速,並裝上第二套。

王水深說,因為心臟被取下,所以陳麒鐘的心窩像個窟窿;醫療團隊在原處打造「人造共同心房」,當作暫時儲血槽,槽上接有數條人工血管,包括三條靜脈與三條動脈。

三條靜脈把人工心房的血送進葉克膜,換氣後的血液經由二條主動脈與一條肺動脈送回人體。

摘除心臟 人造心房取代維生

二月廿九日終於等到適合的心臟。手術由台大心臟移植團隊執行、王水深主刀,手術七個小時後順利完成,葉克膜也功成身退,這兩套葉克膜總計幫陳麒鐘維生十六天。

這十六天裡,生命跡象顯示器只有顯示一條代表「死亡」的直線。王水深略帶激動表示,當他把新的心臟裝進陳麒鐘心窩,看到心臟重新跳動、顯示器出現波浪線條時,他知道,已經創造了生命的奇蹟。



◆ 侵心細菌 疑來自牙周病

朱立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2

牙病會要人命!醫師提醒,先天性心臟病患拔牙、洗牙時必須小心,不慎出血,會把細菌帶進心臟、侵害心臟。牙周病患也要注意,因為吃東西時,牙周病的細菌會跑出來,如果遇到口腔出血,可能順著血液攻擊心臟。

台大醫院完成全球首例「沒有心臟」,以葉克膜支撐的換心案例。院方昨天表示,病患陳麒鐘罹患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必須換心,但手術前,查不出他身體哪裡有問題,也不確定是否有心臟病史。檢查牙齒後,懷疑牙周病是罪魁禍首。

台大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王水深表示,奇美醫院的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陳麒鐘主動脈辦上有二.七平方公分贅生物,瓣膜周圍有潰瘍,懷疑是細菌作怪,但醫療團隊不確定菌源來自哪裡。

搜遍全身,台大醫療團隊終於在陳麒鐘的嘴巴裡找到最可能的答案。王水深說,陳麒鐘沒有蛀牙,但在上下門牙旁邊不起眼的角落裡,出現牙周病。

「終於找到了!」王水深說,陳麒鐘可能平常咀嚼食物時帶出牙周病細菌,如果恰巧碰到口腔有出血傷口,細菌會跟著血液留回心臟並侵襲瓣膜,尤其是主動脈瓣。

或者,拔牙出血也可能把細菌帶進心臟。王水深說,這類細菌性新內膜炎最常發生在先天性心臟病患身上,危險機會是沒有心臟病者的「百分之一百多倍」。

換心團隊成員、台大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紀乃新提醒,心臟瓣膜(主動脈瓣、肺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疾病及心室中隔缺損者,最要留意拔牙、洗牙出血的問題。台大找出導致陳麒鐘急性心內膜炎的菌種是鏈球菌,在葉克膜陪伴他的十六天裡,持續用超級萬古黴素治療,避免進一步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