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夫拒簽字群醫束手 孕婦胎兒雙亡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1.26

北京朝陽醫院分院近日發生一起人倫悲劇,湖南籍男子蕭志軍因拒簽妻子李麗雲的剖腹產手術同意書,醫院裡卅多名醫護人員在勸說無效且搶救不及下,眼睜睜看著懷孕九個月的李麗雲死亡,一屍兩命。

綜合「新京報」等媒體報導,本月廿一日下午罹患嚴重肺炎的李麗雲日前被丈夫蕭志軍送到北京市朝陽醫院就診,由於李麗雲的病情危急,必須立即剖腹取出胎兒,但蕭志軍拒絕簽署手術同意書。

「我們目睹年僅廿二歲的產婦在生死線上掙扎,最後死亡,我們感到無奈和非常遺憾」。北京市朝陽醫院分院副院長趙立強談起這件悲劇激動地表示,自己從醫廿多年來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他指出,這名孕婦送到醫院時,已經非常危險,必須馬上進行剖腹手術。面對身無分文的孕婦,醫院決定免費入院治療,而其丈夫竟然拒絕在醫院的剖腹手術通知單上簽字。

在場的卅多名醫生和護士反覆地對蕭志軍講述孕婦的狀況和必須進行手術的理由,還有人哭著在求蕭志軍趕快簽字,但蕭志軍始終不簽署手術通知單。醫院裡許多病人及家屬也看不下去,加入勸說行列,一名住院病人甚至表示,如果蕭志軍簽字,立即給他一萬元人民幣。

蕭志軍不理會旁人勸說,一再堅持他的妻子只是感冒,把感冒治好了後,她就自己會生了。

最後,他在手術通知單上寫下,「堅持用藥治療,堅持不做剖腹手術,後果自負」。

蕭志軍這種異於常人的舉動,令醫護人員一度懷疑他有精神異常,緊急調來神經科主任並通知警方前來協助。結果,蕭志軍面對鑑定均正常。

趙立強表示,「按照法律規定,醫護人員在治療前,必須先取得病人和家屬的同意,如果病人或家屬拒絕,醫護人員無權進行治療」。由於這件案例情況特殊,醫院上報北京市衛生系統的各級領導請示,得到的指示是─「如果家屬不簽字,不得進行手術」。

在不能違法動手術下,醫院只能以呼吸器與心臟按摩進行常規救治,期間李麗雲還心臟停止跳動四次,直到當晚七點廿分這名孕婦終因搶救不及去世,一屍兩命,許多女醫師還當場大哭。

蕭志軍自稱,二年前在湖南救了跳橋輕生的李麗雲,隨後兩人即在一起生活,並未登記結婚。一個多月前兩人到北京,在一家餐廳當洗碗工。



◆ 網友痛批》固執丈夫、醫院殺人...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7.11.26

丈夫拒簽醫療同意書導致妻子命喪醫院的事件,成為近來大陸網路熱門話題。連日來,已有數萬網民在網上討論誰該為此悲劇負責。北大法學院教授孫東東認為,拒絕簽字的丈夫涉嫌過失殺人,也有法學家認為,醫院也要負起責任,因為救人是醫院職責。

綜合「北京晚報」等媒體報導,這起丈夫不簽字導致妻子病死醫院的事件,不僅受到大陸網友高度關注,連遠在美國的醫生都從洛杉磯致電北京媒體表達看法。

一名自稱是美國洛杉磯蒙特利醫院的醫生宋超,從洛杉磯致電北京媒體表示,在美國,手術前不需簽字,只盡告知義務即可。遇到緊急情況,手術決定權在醫生。如在緊急情況下,因家屬不同意手術,最終導致患者失去生命,醫院將負連帶責任。即使病人家屬不起訴醫院,美國聯邦政府也會對醫院提起公訴,追究醫院責任。

這起悲劇引發大陸法學專家對病人生命權救濟機制的思考和討論。依大陸現行醫療法規,醫院在實施手術時,必須徵得病人或者其家屬、特定關係人等的簽字,這是對病人就醫權的一個保護。

大陸法學專家指出,這樣的規定使一些特殊情況下,病人的生命權無法得到完備的保護,因此需要對現行的規定採取救濟措施,一個人的生命權不能像這起事件完全取決於另外一個人的簽字。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則認為,蕭志軍的固執和對醫院的不信任,直接導致其妻子因延誤治療死亡,已涉嫌過失殺人。

孫東東指出,大陸現行法規規定醫生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拋開患者家屬不正確的意見,搶救生命的義務和權利,但未能在現實中執行,主要是當前大陸醫病關係的不信任,以及法律操作的不支持,阻礙了醫生行使救死扶傷的天職。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皮藝軍則認為,蕭志軍並不懂醫學方面的標準,簽字與否是蕭志軍的常識性判斷,但治病救人是醫院方面的醫學專業判斷。

皮藝軍認為,「法律應以病人的生命為最高原則,任何法律和規範都應為生命服務」。這個案例,有關法律必須進行相應的修法變動。

※ 這件事牽涉到的層面很複雜,但也很簡單。對岸沒有「法定代理人」這樣的制度嗎?而美國之前的泰莉(泰瑞)拔管事件演變成政治鬧劇,也是很扯。這二件事,大家應該在課堂上仔細討論。以下外部連結不代表本人立場。

* 北京朝陽醫院披露「拒簽」事件全過程 - 新華網(注意,該網站會彈出奇怪連結!!)
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7-11/26/content_7144618.htm

* 從我個人經歷看丈夫不簽字事件 - 人民網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2&view=1&id=84075925

* 丈夫拒簽字致死妻兒續:否認不簽字因想要二胎
http://www.chinanews.com.cn/jk/hyxw/news/2007/11-26/1087123.shtml

* 丈夫拒簽字:在壓力下被扭曲 - 中新網
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7/11-26/1086980.shtml

* Terri Schiavo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rri_Schiavo

* 美佛州植物人泰莉施亞佛事件簡史
http://tw.epochtimes.com/bt/5/3/21/n858920.htm

疾病大流行時醫生該讓誰死?報告提供答案
公開醫療服務品質資訊提升醫療品質

泰莉的悲劇 演成政治鬧劇
安樂死爭議多 該給個答案
義大利男患肌肉萎縮症 向教廷求死不成
醫生傲慢沒口德 更令患者吐血
沙國女遭輪暴 被判鞭刑還要坐牢
結核病資料 管理漏洞百出
世界第一 每3個月1醫師定罪
從醫院勾結安養院A健保到連動債銷售自然人
從器官分配到殯葬業

3個月大嬰兒對指涉物體的情緒暗示敏感
棄養兒逐年增 每天一.四名
孩子沉淪 吸毒染黑很迷網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忘了M型吧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三千軟體工程師哪裡找?

9 則留言:

fsj 提到...

逾四千萬美國人無法負擔所需醫療保健

中央社 2007-12-04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三日專電)在美國的醫療與保險費用過於昂貴的情況下,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今天指出,全美有超過四千萬人、也就是將近百分之二十的美國人,因為無法負擔昂貴的醫療費用,以致不敢看病和購買處方藥。

美國疾控中心在今天公布的全美今年度健康統計趨勢報告中指出,全美十八歲到六十四歲的成年人,將近有百分之二十在過去一年中,基於負擔不起費用的理由,無法看醫生、買處方藥、心理治療、看牙、配眼鏡等。

這份年度報告涉獵範圍廣泛,包括了平均壽命增長、死亡率降低等一百五十多項的重要健康問題調查統計。不過,疾控中心主任葛柏丁表示,民眾如何獲得足夠的醫療看顧,是當前美國仍需改進的重要課題。

報告指出,美國十八到二十四歲的年輕人沒有醫療資源和醫療保險的比例最高,都是百分之三十。

而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人群中,有百分之十沒有醫療資源,這些人當中還有超過百分之五被診斷罹患高血壓、嚴重心臟病、糖尿病等。

另外,在四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女性貧窮人口中,有百分之十因缺乏交通工具而被延遲受醫治療病症。

據統計顯示,在二零零五年時,全美十八到六十四歲的成年人中,只有百分之十的人無法負擔得起自己的醫療費用。顯示美國醫療保健的問題,正在急遽惡化中。

fsj 提到...

醫療疏失賠償 天價3千萬

聯合新聞網╱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12-22

三千多萬元賠償金!國內最近一年來,已出現三起判賠金額超過三千萬元的醫療疏失案例,讓醫病關係越來越緊張,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表示,近年來醫療糾紛案件越來越多,且要求的金額快速竄升。顯示民眾越來越重視自身就醫權益,但也意味醫病關係日益緊張。

醫師把病患醫成植物人,台中地院判決醫師須賠償3300萬元;農委會官員、口蹄疫的專家何維莊接受手術麻醉後,變成植物人,最高法院判決定讞,總賠償金額為3300多萬元;北部一家整形診所疑似將病患麻醉成植物人,法院初判,同樣得賠三千多萬元。影響所及,一位外科醫師說,現在很多開刀都找不到麻醉醫師了。

高偉君表示,與五年、十年相較,近年來醫療糾紛案件是越來越多,以前民眾可以用較寬容的態度來包容醫師疏失,只要醫師術前用心,事後態度誠懇一點,大都不想追究。

但現在情況似乎不同,許多病患及家屬懂得收集有利於自己的資料,甚至私下使用錄音筆,捍衛自身就醫權益,且醫療費用付得越多,索賠的金額就會越大,但也造成了醫病關係的越來越緊繃。

高偉君指出,以往醫療糾紛案件的調解賠償金額,平均在五萬元上下,如果有10萬元,病患或家屬就覺得不錯了,不過,最近一兩年,調解金額逐漸升高,動輒幾十萬元,部分特殊個案甚至可以超過百萬元,其中又整形美容糾紛件數增加速度最快。某位在某公立醫學中心專門協助處理醫療糾紛的醫師就透露,最近幾起糾紛,病人的喊價竟從五百萬、八百萬起跳。

主要原因就在於94年醫療法修正之後,明訂醫師必須給予病人全本影本病歷,病人有知的權利,且能與醫師一起完成治療計畫,實施之後,民眾對醫療越來越有概念,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一旦醫師執醫態度還是停留在傳統觀念,就很容易造成醫療糾紛。

為了減少醫療糾紛的出現,高偉君建議,醫師看診時態度一定要誠懇,仔細說明病人病情,而病人在就醫前,也應該收集資料,先做功課。

另外,小病不見得一定要看大醫院、求名醫,病患應該先尋求家庭醫師的診治,如果要轉診,也請家庭醫師來轉介,因為彼此信任度夠,可以減少誤診及醫療糾紛。

fsj 提到...

緊急救護體系已進步 仍有努力空間

本報訊 中國時報 2007.12.26

震驚全台的「邱小妹事件」發生將滿三週年,三年來社會對受虐兒是否有更有效的保護與救助?邱小妹悲劇過後的一千天,在選舉期間又再度成為政治攻擊的焦點,但是老百姓真正關心的是,台灣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運作又是否有所改革?

三年前悲劇發生之初,立即舉辦座談深入探討相關問題的中國時報,在此事件屆滿三週年之際,特別邀請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王宗倫,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主任江幸慧,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陳皎眉,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陳維恭,新光醫院副院長張珩等專家學者,舉辦「緊急醫療救護改革座談會」,探討:邱小妹救醒了台灣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嗎?

此一在當時震撼社會的悲劇,發生在民國九十四年一月十日凌晨,年僅四歲的邱小妹遭酒醉父親毆打導致腦部重傷臥倒便利商店前,經店員通報後,在凌晨一點五十五分,緊急送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救治,卻因大台北地區病房調度失靈而遠送一百公里以外的中部醫院,數日後不幸病逝。

主持座談會的中國時報媒體集團常務董事黃肇松指出,事件發生後,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沈痛的說,希望邱小妹台中的一趟路沒有白走。這趟路有沒有白走?邱小妹妹小小的生命是不是白白的犧牲?三年過去了,除了有些人為了政治,持續再剝削這個悲劇之外,相關的專業單位其實也做了不少檢討與改進。現在正是深入檢視的時刻,更希望藉此一座談會,探討台灣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還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更有效率;社政體系如何有效減少家庭暴力的發生,社會能重回公義倫理,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座談會中學者陳皎眉強調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在家暴事件的初期防治。她指出,除了對受暴兒高風險家庭的監測與已發生的受暴、施暴者的安置與心理諮商,政府應更進一步強化家庭正向功能,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成為反施虐的種子。

醫學界代表王宗倫、陳日昌與陳維功則認為,受暴案件發生後,第一線急診醫療體系應更主動、敏感的查知疑似受虐兒事件,同時強化救護體系在小兒創傷的急救人力與設備。

陳日昌更直言,台灣每年有超過六十萬人次仰賴緊急救護體系保命,緊急醫療是攸關全民生死的重大任務,絕對不只是個別醫院的責任,政府責無旁貸,應有決心挹注更多的資源來支持。

而在邱小妹悲劇事件發生後;表達道義責任的承擔,請辭市政府衛生局長的張珩則指出,醫界在邱小妹事件後的自省與進步是明顯可見的,具體事例包括台北市目前到院前的存活率大大的提昇;而全台灣急診的緊急醫療救治出院的比率達百分之八十。整體而言,三年來緊急醫療救護系統建立的更完善,已降低了很多風險。但是為了讓邱小妹妹的犧牲更有代價,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務期把我們的緊急醫療救護體系提昇到世界級的標準,這才是誠摰紀念邱小妹妹的正途,而不應利用此一悲劇,持續的在進行政治上的操作。

fsj 提到...

要命119不通 威寶電信坦承疏失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縣報導】 2007.12.27

鳳山市民陳再枝前天凌晨心臟病發作,他的妻子以手機撥打三通一一九都沒人接聽,質疑高雄縣消防局害死丈夫。經檢察官追查後,威寶電信表示是因工作人員疏忽,未配合中華電信市話異動調整線路,發生憾事,將派員慰問;檢察官將進一步查威寶涉嫌業務疏失的責任。

警方指出,曾任保全員的陳再枝(五十二歲),前天凌晨心臟病發作,妻子戴夙敏以行動電話打三通一一九報案,都無人接聽;她改打一一○,高雄縣警局勤務指揮中心員警接聽後,並轉報消防局派員救援,但為時已晚。

檢警驗屍時,陳妻質疑一一九電話沒人接聽,致丈夫延誤送醫死亡,考慮對失職單位提告並求償。

檢察官王百玄命令鳳山警分局查明真相,昨天到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了解一一九報案系統運作情況,調查當時執勤人員有無疏失。

消防局長顏高山表示,經調閱案發時間區段的電話紀錄,並沒有陳妻所指的報案電話;中華電信公司緊急清查,發現陳妻使用的威寶電信行動電話門號,案發時段根本沒有轉入紀錄。

顏高山說,一一九報案電話屬中華電信市話,任何撥打一一九的電話,都必須轉入中華電信接市話,因中華電信沒有紀錄,可見問題不在一一九,也不是中華電信的機房,威寶電信應深入調查。

威寶電信公司隨即說明,因一一○、一一九市話專線號碼異動,工作人員在號碼更動時,疏忽未調整配合轉接的線路,致陳妻撥打一一九電話,都卡在威寶的電信機房,未順利轉至一一九專線,才會產生陳妻以為沒人接聽的錯覺。

威寶深表遺憾,將派專人慰問用戶,表達歉意。



◆ NCC將罰30~300萬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7.12.27

用手機打一一九求救卻無人接聽?行動電話業者威寶電信已坦承疏失,導致用戶報案電話根本沒接到消防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已立刻要求所有業者重新檢查線路,保證緊急報案通話通暢,威寶將因違反電信法被罰鍰卅萬到三百萬元。

威寶電信坦承疏失,表示會到鳳山這名用戶家中慰問,並保證不會再發生類似狀況。

NCC簡任技正梁溫馨指出,「一一○」、「一一九」等三碼電話其實是方便民眾撥打的「簡碼」,會自動轉接到一個指定的普通市話號碼上。

高雄縣消防局的電話在去年八月一日更改,當時中華電信已經發函給各電信業者要求更改,但是威寶卻未更改,導致當天民眾的一一九報案電話繼續被轉到舊碼,所以消防隊根本沒接到電話。

梁溫馨表示,NCC已經要求威寶在一星期內完成全台所有基地台的緊急報案電話轉接測試。而NCC平常就要求各電信業者必須保障緊急報案電話的暢通無阻,遇有市話專號異動時,除應配合完成改接作業外,還要確認舊號碼上已不再有任何話務產生,才可以拆除。

梁溫馨說,威寶這次的疏失違反了「第三代行動通信管理規則」,依電信法第六十三條的規定,可處卅萬到三百萬的罰鍰,並要求限期改善。如未限期改善可以連續開罰,甚至取消特許權。

現在威寶雖然坦承疏失,不過依法還是要完成調查程序才能開罰。

威寶電信公關林維娟則坦承,確實是因為高縣消防局專線號碼異動時,公司工作人員疏忽沒有調整,導致報案電話轉入已經無人接聽的原號碼。不過林維娟說,公司平常利用測試手機撥打一一九測試時,都順利的自動轉到一一二平台,再轉接到一一九,所以才一直沒有發現錯誤。

對於發生這種事件,威寶深感遺憾,會到當事人家中慰問,並且已經完成測試,絕對不會再發生這種錯誤。

※ 不要忘記還有公共電話。

fsj 提到...

醫療品質差 美每年枉死10萬人

【世界日報╱路透華盛頓八日電】 2008.01.08

研究人員8日說,對19個先進工業國能夠處理的可預防死亡進行的研究,發現法國、日本和澳洲在這方面表現最好,美國成績最差。在「健康事務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如果美國醫療系統的表現趕得上這三個國家,美國每年枉死的人將減少10萬1001人。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院研究員,追蹤他們認為只要及時有效醫療就可以防止的死亡事例,並對各國這方面的表現評列高下。

他們表示這些死亡事例是衡量一個國家醫療系統優劣的重要指標。

研究員諾爾特(Ellen Nolte)說,許多美國人沒有任何健康保險,可能是美國這方面的成績比不上其他工業國的重要因素。美國三億人口估計有4700萬人沒有健康保險。

諾爾特說:「我並不認為美國排名最後表示美國的醫療很差,因為我覺得只要能夠看病,美國的醫療服務還是相當不錯。可是,如果看不起醫生,問題就大了。」

這項研究探討不滿75歲的人因各種情況而死亡的事例,包括心臟病、中風、某些癌症、糖尿病、某些細菌感染,以及普通開刀引起的問題。研究人員說,這類死亡占男性整體死亡事例的23%和女性的32%。

法國成績最好,2002和2003年每一萬人只發生64.8件可預防的死亡,日本為71.2件,澳洲為71.3件,美國則有109.7件。

第四名是西班牙,其次為義大利、加拿大、挪威、荷蘭、瑞典、希臘、奧地利、德國、芬蘭、紐西蘭、丹麥、英國、愛爾蘭和葡萄牙。



◆ 不再吃香 醫師律師想走人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8.01.09

自行創業的網路新貴成為美國社會的新寵,以往被視為高收入菁英分子的醫師和律師地位大不如前,以致醫師和律師認為自己的專業已失去吸引力,竟有6成醫師想改行,律師事務所則祭出高額紅利以留住合夥人。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醫師管理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 Executives)於2006年所作的一項調查指出,60%醫師表示因為醫界士氣低落,讓他們萌生出走念頭。近70%的受訪醫師更表示身邊已有同業辭職。

不僅如此,近年申請就讀法學院和醫學院的人數亦有下滑趨勢。根據美國法學院入學委員會(Law School Admission Council)的統計,申請法學院的人數由2004年的98,700人減少至2006年的83,500人,2006年申請人數也比2005年少了6.7%。申請醫學院的人數由1997年的46,000人減至42,000人,2003年更只有33,000人。

「創意新貴:城市與創意階級」作者佛洛瑞達(Richard Florida)說:「這些傳統專門職業還是很棒,失去吸引力和尊貴地位,原因不在於錢。」醫師和律師目前的薪資水準仍然很高,讓他們若有所失的是,這些職業以往居於美國社會中心且備受尊重的光景已經消失。

以往醫師及律師等職業因為待遇優渥、工作有保障、接受嚴謹學校教育及具有專業權威,從業人員被視為成功人士。然而美國社會評價「有名望的職業」標準已與過去不同,大學中輟生創立日進斗金的網路事業,被視為新一代冒險犯難的專業英雄。網路新貴的出現,讓他們覺得自己漸被歸類成和牙醫及會計師一般的職業。

為了挽救這股頹勢,一些律師事務所撒下重金留住人才。「柏金斯考伊」(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位於芝加哥的分公司成立「快樂委員會」,提供裹了糖衣的蘋果和奶昔給累了一天的律師們。去年「克維斯,史溫和莫爾」(Cravath, Swaine & Moore)則用更直接的犒賞,額外發給合夥人5萬美元(約台幣162萬元)紅利。

醫師也有自己的解悶方法。一位醫師在美國醫師管理學院發出的問卷上寫道:「對我而言很必要的是,每1到2個月我會賴在床上1到2天。當我覺得我快要抓狂打人的時候,我會馬上申請休假回家。」

※ 劉墉的新書滿有趣的:

* 悅讀部落格--邁向健康的醫病關係:座談會記錄
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yong/archive/2008/01/03/4592.html

fsj 提到...

從結核病個案談政府改造

林柏毅 中國時報 2008.01.15

近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動告知媒體有位家住北部縣市的國中女生,因為感染肺結核發病過世。在這樣的豆蔻年華,卻因為傳染病的管理過程有瑕疵而造成不幸,究竟是管理制度,抑或是組織設計之故?

關於肺結核的防治,不外乎是「發現病人」與「治癒病人」兩大主軸。然而,病人之所以被發現除了定期健康檢查或是對於結核病高危險群進行X光檢查外,另一種方式就是需要病人因症就診,經由醫療院所發現病人並進行通報。只是肺結核在未發病前,X光並無呈現異常,況且任何一項醫療檢查儀器都有其限制,這也是為何醫師需要多樣檢查結果才能下診斷。暫且不談肺結核的醫療方式,僅就這個案談政府組織改造以及中央與地方權責之區分。

其實,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過去並無特別針對潛在性肺結核個案必須施予預防性投藥的政策。況且,政策制定後一旦進入政策執行,尚還有政策評估需要進行,並加以回饋給政策制定者,當然就會產生政策變遷。因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希望強調現今給予潛在性結核病患預防性投藥政策的重要性,實因為時空之政策環境與過去以往皆不同所致。

再者,對於肺結核這樣的慢性傳染病在疫情的控制上,與其它急性傳染病相較顯得較複雜。除了服藥時間長之外,還需要許多方面的配合,包括醫療專業的治療、病患的規則服藥、親友家人的關心等因素。若再進一步分析,結核病經常「照顧」窮人,而「貧」與「病」又似乎畫上了等號。然而,我國的政府組織在權責的畫分上,使得衛生署有權有責在「病」的方面,但對於「貧」方面的政策問題,就需要社福單位一起來參與改造。換言之,許多政策問題是並不是單一部會就可以做好,它需要的是「跨領域」、「跨部會」之間的協力。就從結核病個案管理角度來看,衛生署與內政部之間的確有部分業務應予整併。

另外,政府體制分為中央與地方,各有其自身的權責範圍。也許是財政畫分之故,抑或是地方受限於其他資源、人力不足等因素,一旦發生問題經常是中央政府在扮演地方政府的救火隊。其實,中央與地方應該是一個既「分權」又「合作」的關係,也就是中央與地方應該是「夥伴關係」。

若以結核病個案管理來看,衛生署制定防治政策,擬定防治策略後,地方衛生局即應扮演第一線的政策執行者的角色。對於傳染病的防治成敗或缺失,中央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當然無法卸責,不過在責任的承擔上,地方政府似乎也不應逃避。可是,觀之各縣市政府首長的施政作為,很容易看到大量、密集的「觀光」、「建設」、「農業」等議題,卻少有見到縣市政府首長將「健康」納入地方施政主軸。若是如此,不難理解結核病個案管理之缺失,衛生署為何會遭到社會各界的責難(當然,主管機關是疾病管制局)。

結核病防治政策只是傳染病防治政策的一環,而結核病個案管理也僅是結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其中一項。面對需要跨部會、跨領域的傳染病,政府改造的腳步實在應該加緊一些。(作者為醫事放射師)

※ 南部的登革熱呢?

fsj 提到...

高齡社會來臨 全球老人醫療成本危機浮現

法新社╱盧瑞珠 2008-01-21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電)根據一份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全世界各國在未來二十年內,會陸續進入高齡化社會,面臨老年醫療成本增加的挑戰。這類負擔預計要等到本世紀末才見紓緩。

報告中指出,隨著二次大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步從工作崗位上退休,老年人口增加問題早已成為各國執政者最擔憂的問題之一,對已開發國家的預算造成嚴重負擔。

報告中認為,全球銀髮族人口會在未來二十年內快速增加,並隨各地區情況不同,陸續抵達高峰期。

報告中指出,日本由於國內的老年人口快速激增,已經快接近這個階段。

位在北美、歐洲、中國和一些前蘇聯共產集團國家,預計也將在二零二零年到二零三零年代陸續邁向高齡化社會。

南亞國家老年人口預計在二零三五年起開始激增;中東地區的時間會延後到二零四零年後;非洲地區則要等到本世紀中才逐漸顯現。

負責這項研究計畫的紐約州立大學桑德森教授指出「這些數據都可以提供決策者做重要的參考。」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百分之十的人口超過六十歲,預計會在二零二零年前放緩腳步達到百分之十三;但到二零三零年時又會再升高到百分之十七左右。隨後會在二一零零年以前一路攀升到百分之三十二。

fsj 提到...

公衛生力軍 為原民找回健康

林志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3

原住民愛喝酒、壽命短?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霞昨天指出,在日據時期之前,原住民身體狀況普遍比漢人好,現原住民平均壽命卻比漢人少十歲,主要是過去幾十年來漢人長期忽視與結構壓迫原住民所致,漢人應向原住民道歉。

為照顧原住民老人的健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及成大公共衛生所發起「聆聽部落的心跳—部落公衛種籽計畫」,從去年底到現在約半年時間,已在全國十五原住民部落培訓一支一八八人公衛生力軍,要為原住民找回健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與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昨天召開成果發表會,屏東來義鄉排灣族八十八歲老頭目蔡國良(GayuKapang Vuvu),穿著傳統羽毛服飾表演吹鼻笛與口笛,讓平地人聆聽到部落的心跳並重視他們。

花蓮卓溪鄉志工代表、布農族的阿里曼說,原住民青年回到自己部落關心老人健康,重新看到部落老人發自內心快樂,非常有意義。

fsj 提到...

孕婦待急救 醫生呢?全開會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7.06

重慶一名孕婦下體出血,家人急忙送她到醫院搶救,豈料醫生中途竟丟下病人去開會。看著捂住肚子翻來滾去的老婆,先生楊剛氣得火冒三丈,「究竟是開會重要,還是病人的生命重要?」

重慶晚報報導,楊剛的老婆潘女士近日下體出血,有流產跡象,四日一大早,家人把她送往永川計生集愛醫院搶救。到院後,主治醫生簡單看了看,讓病人去照超音波,照完後,診室卻不見醫生人影。護士說,全院醫生都開會去了,得等一下。

不過,孕婦潘女士仍血流不止,這時護士拿來一包消毒紙,要家屬幫忙墊在潘女士出血處。但家屬發現,消毒紙用一張廢報紙裹著,打開一看,就是一疊普通的衛生紙,相當粗糙,家屬嫌不衛生,沒敢用。

丈夫楊剛說,老婆孤零零地躺在觀察室裡,疼得在床上打滾,一個醫護人員都不在。其間,老婆上了一趟廁所,屙了一小碗血,返回後精神恍惚,臉色蒼白。

「你們管不管病人?」楊剛有些生氣,催著護士去找醫生,「隨便來一個都行。」護士連續去了兩次,回來後告訴他,全院所有醫生都在開早會。該會每周才開一次,由院長親自主持,任何人都不得缺席,缺席會被扣錢。

楊剛說,早會開完後主治醫生才匆匆趕來。對於他的抱怨,醫生沒任何解釋。他生氣地說,「作為醫生,怎麼會因為怕扣錢就置危重病人的生命不顧?」

針對家屬的指責,院長解釋,孕婦潘女士雖在流血,但出血量並不大,病情並不嚴重,所以在對患者略作處理後,醫師就開會去了,但否認。「醫生匆匆去開會是怕扣錢」的說法。至於消毒紙的確經過高溫消毒,但用廢報紙包裹確實有待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