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Report confirms increased risk of smoking, substance abuse in bipolar adolescen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630951.html

June 02, 2008

一項來自於麻州總醫院(MGH)的研究支持先前的報告,罹患雙極性失調(bipolar disorder,BPD,躁鬱症)的青少年,抽煙與物質濫用(例如藥物濫用)的風險會增加。這篇文章出現在六月號的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上-- 描述了迄今規模最大的此類研究,而且還納入對照組 -- 也指出與雙極性相關的風險不受其他風險(由影響研究參與者之其他失調所賦予)的支配。

"這項研究證實,青少年當中的 BPD 是吸菸與物質濫用的巨大風險因子,此風險因子跟少年犯罪的風險因子一樣大," Timothy Wilens, MD,MGH 小兒科精神病藥理學物質濫用服務主任表示,他領導此研究。"它指出具有 BPD 的年輕人需謹慎進行抽菸及物質使用與濫用的篩檢,而已知有藥物及酒精濫用之青少年(尤其是那些狂熱使用者)也應該進行 BPD 的評估。"

據估計,因精神問題而接受治療的小孩與青少年,多達 20% 具有雙極性失調,而且這裡有證據指出小兒與青少年 BPD 也許會有某些特徵,諸如頻繁且戲劇性的情緒轉換,那不見於此失調的成年形態。雖然吸菸與物質濫用的程度升高,先前已在年輕與成年 BPD 病患中報告過,但仍不清楚物質的使用與濫用與 BPD 的存在有多麼相關,或著是否有任何增加的風險能歸咎於共同存在的疾病,例如過動症(ADHD)、行為失調(conduct disorder)或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

這個研究分析了大量資料 -- 包括家族史、來自於主要照護醫師的資訊以及詳細的精神病學訪談 -- 從一項持續性調查的開頭就在收集,那隨著一群年輕的 BPD 患者進入成年期。

除了 105 位被診斷出 BPD 的參與者外,這些人平均在 14 歲列冊登記,這項研究還包括 98 位相同年紀的對照組,那謹慎的經過篩檢,排除任何情緒失調。

※ 相關報導:

* Further evidence of an association between adolescent bipolar disorder with smoking and substance use disorders: A controlled study
http://dx.doi.org/10.1016/j.drugalcdep.2007.12.016
Timothy E. Wilensa, Joseph Biedermana, Joel J. Adamson,
Aude Henin, Stephanie Sgambati, Martin Gignac, Robert Sawtelle,
Alison Santry and Michael C. Monuteaux
Drug and Alcohol Dependence
Volume 95, Issue 3, 1 June 2008, Pages 188-198
doi:10.1016/j.drugalcdep.2007.12.016
每天陪伴逾1小時 父子較麻吉
精神分裂 與基因複製錯誤有關
老父之子 患雙極性失調風險較高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寂寞會侵蝕健康與精神上的安適感
孩子偏差行為? 嬰兒養育是關鍵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孩子沉淪 吸毒染黑很迷網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科學家發現躁鬱症的化學特徵
抗憂鬱劑改善憂鬱症 但絕望感仍揮之不去
青少年慢性失眠增加個人問題達 2-5 倍
對侵略行為的反應會相互影響青少年
外遺傳變化可在重度精神病中發現
評論:過動症兒童應少碰食物添加劑
酗酒者腦部的 DNA 會被重塑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基因也許能決定你最適合哪種戒菸治療
癌症基因圖譜 首度完整解碼

4 則留言:

fsj 提到...

喝酒嗑藥「海灘周」 美國父母的夢魘

中時電子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2008-06-03

每年入夏時分,全美國有上百萬高中生畢業,其中很大一部份會湧入全美各海灘勝地狂歡一個星期,這就是所謂的「海灘周」(Beach Week),是每個美國高中生夢想的歡樂時光,卻是很多父母的噩夢。

去歡度海灘周的學生,絕大多數都能平平安安回家,但總有少數會因喝酒或嗑藥導致身體不適,也有人遭到逮捕,甚至因此失去原本爭取到的大學獎學金,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在海灘周期間被捕的學生越來越多,也更讓父母憂心。

一般美國高中生畢業大概是18歲,在此之前他們是未成年人,做什麼事都需要父母監護,連購買酒類都要出示身分證明,但滿18歲之後,他們在法律上算是成年人,開始要做一些成年人的決定,但很多高中畢業生其實還很不成熟,而海灘周很可能是他們生平第一次在沒有父母監護的情況下出外度假,也難怪很容易出問題。

高中畢業生去海灘周第一個要克服的誘惑莫過於酒精和毒品。高中在學期間,這些年輕人在家和在校都要接受監督,沒有什麼機會接觸酒精和毒品,但是在海灘周期間,這些高中畢業生為了追求刺激,加上同儕彼此激勵,往往大量喝酒和嗑藥。

根據統計,每年從5月至6月,美國高三學生喝酒或使用某種毒品的比率至少為33%至45%;這段期間他們有三件大事;畢業舞會(prom)、畢業典禮(graduation)和海灘周,經常處於精神亢奮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心存不軌的歹徒在海灘周期間也會出沒各海灘勝地,企圖把這些高中畢業生-特別是女生-當作性獵物,而他們下手的對象,往往因喝酒或嗑藥而神智不清,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慘遭毒手。這種悲劇數不勝數,但很多被害人選擇不報案。

除此之外,酒精和毒品往往使這些年輕人的行為失控,包括隨便與人發生性關係,後果之一則是懷孕。根據統計,高中畢業女生在海灘周期間懷孕的比率偏高。這些女生後來可能必須墮胎,留下一個終身遺憾的回憶。

高中畢業生的幼稚心態也可能造成悲劇,他們從小在父母的庇蔭下,養成一種目空一切和唯我獨尊的心態,以為自己是不死之身,在喝了酒之後,有些年輕人會爬到旅館陽台外面,從高處跳到下面的游泳池。這種行為聽起來瘋狂,但每年發生多起,很容易發生致命意外。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有鑑於此,美國越來越多父母要求子女在出門歡度海灘周之前簽下自律公約,其內容包括不使用藥物或酒精,及時使用也不過量;隨時和朋友在一起,避免單獨行動;避免發生性關係,萬一發生性行為,一定使用保險套或其他保護措施。

警方則呼籲,父母在海灘周期間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例如住在子女住宿的旅館附近。度假勝地瑞荷波灘的警察局長班克斯說,有些父母本身的行為就不像話,例如有位父親曾親口對他承認,他兒子喝的啤酒是他幫他買的,這種父親算得上負責嗎?

一位母親則表示,她希望有更多父母不讓子女去海灘周。她說,「我覺得這是把孩子慣壞了,他們不是從戰場歸來,只是從高中畢業,畢業固然應該獎賞,但還不至於要花1000美元送他們去海灘,成天喝酒和做一些不三不四的勾當」。

fsj 提到...

躁鬱、憂鬱、叛逆 常搞混

【黃天如/台北報導】2008-07-11 中國時報

最新調查顯示,國內高中職生有躁鬱症傾向的比例約八%,多數是不須積極用藥的輕度患者。但若長期輕忽,症狀加劇甚至反覆發病機率將大增。醫師表示,一般人極易將躁鬱症與憂鬱症混淆,甚至把患者視為過度性青春期叛逆,以致延誤就醫。

台北三總精神醫學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現代環境多元複雜、壓力源又多,罹患躁鬱症等精神疾患的人口持續激增。以美國最新調查顯示,零到十九歲青少年躁鬱症就醫人次從八年前的每十萬人中廿五人,變成一○○三人,足足成長四十倍。

國內無大規模社區調查可供比較,僅知目前高中職學生有躁鬱症傾向的比例約八%,多數屬輕度,及早發現並治療是最關鍵的課題。

葉啟斌說,臨床上只要患者連續出現四到七天的破壞、口出穢言、衝動、濫交、邊緣性人格等躁症症狀,即可確診為躁鬱症患者。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尚文也說,因躁鬱症患者可能會在鬱期至精神科求診,此時患者若未能完整交代病情,就可能被誤診為憂鬱症。而躁鬱症患者服用抗憂鬱藥物非但無助病情,還會引發狂躁。

fsj 提到...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易導致犯罪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斗六報導】 2008.09.15

「我家這個小搗蛋鬼,到了學校漫不經心,老師說他一天到晚動個不停,怎麼辦?」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黃正龍說,不少學童患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要快看診並對症下藥,否則學壞,甚至長大後入監的機率,都會比一般正常兒更高。

如果覺得子女或學生老是愛唱反調、活潑好動,做起事漫不經心,常被認為是「討厭鬼」或「實在很皮」,這個小朋友可能就是得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需要就醫。

黃正龍說,根據調查,台灣地區約有5%至7%的學齡兒童患有ADHD,也就是說,全台有20多萬名小朋友受到這種疾病困擾。

其中男童罹患率更是女童的3至4倍;國1學生的盛行率更高達7.5%。但在這20多萬學童中,尋求正確管道的就醫人數約只佔5%。

就診率低的原因是,多數家人或老師遇到類似現象,大都認為「小孩長大就好了」,不然就是「小孩本來就是這樣」;還有人歸咎「天性如此」,甚至認為老師有偏見。小朋友不就醫,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結果。

依據美國的調查研究,若拒絕治療,有4成的ADHD患者在16歲以前犯罪遭起訴。

52%有酒精或毒品濫用現象;甚至在少年監獄中,有70%是ADHD患者。

黃正龍說,造成ADHD的主要問題,來自腦部額葉的功能異常,患者的葡萄糖代謝活性明顯降低,可透過藥物或行為治療,同時用兩種方式治療效果較佳。

fsj 提到...

大麻入侵 日名校拉警報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報導】 2008.11.10

日本近來大麻案頻傳,甚至進入名校校園,如東京大學、慶應、上智等,引起社會震驚。

讀賣新聞9日報導,對關東及關西共24所學校進行調查,發現2003年4 月以來有10間大學共43人,確定因違反大麻取締法被捕或檢舉,其餘回答0人的校方中,有5所不否認「也許有校方無法掌握的情形」。大學方面為因應大麻案,有21所大學將在校內巡邏,確保學生不再犯。

調查結果發現,2003年4月以來,東大有3人、慶應8人、法政5人、上智、中央各4人、關東學院14人、關西大2人,同志社、關西學院、龍谷各1人,已因違反大麻取締法被捕或遭檢舉。

日本警方統計指出,去年因違反大麻取締法嫌疑遭到舉發、逮捕者達2271人,其中十幾歲至20幾歲的年輕人就有1570人,占總數的69.2% ,比去年增加2.4個百分點,創下5年來的新高紀錄。這凸顯年輕人沾染大麻的情況愈趨嚴重。

日本警察廳指出,主因近年流行戶外音樂派對,成了年輕人沾染大麻的溫床。今年8月,日本群馬縣一場戶外音樂派對,就有15人因違反大麻取締法遭到逮捕。上月8日,日本同志社大學4年級女學生因違反大麻取締法遭起訴,她供稱是在戶外音樂派對上,與人一起吸大麻。

被捕的年輕人大都表示,是在聽音樂時吸食,吸大麻在年輕人間已形成一種「身分象徵」。

另外從涉谷買種子回家種在陽台,也很流行。因為日本的大麻取締案,只禁止栽種,故大麻種子本身的買賣及持有,並不違法,且大麻種子也用於七味唐辛子調味料及鳥飼料,讓持有、種植、吸食當中的界線,有了灰色地帶。

日本還有專賣吸食器具的雜貨店,稱為「Head Shop」,大麻種子在這邊稱為「鳥食」、「觀賞植物」,一粒種子售價約2000日幣(約台幣670元)。還有教人種植的指南雜誌,一般人可在自家陽台種植。

大麻不只入侵日本大學校園。上個月,有五名旅居日本的伊朗人因涉嫌賣大麻被捕起訴,他們供稱從去年11月起在東京的高級住宅區白金、麻布一帶販售興奮劑、大麻等,約出售給兩萬人,金額達兩億日圓(約新台幣6,700萬元)。

日本媒體報導說,其中一位伊朗人到案後說:「這麼多日本貴婦和有錢人沾大麻,日本的未來會不會出問題啊?」

※ 大麻被視為「軟性毒品」,有些國家可以合法吸食,大麻有致癌的風險,其內含焦油比起香菸,危害也更大,而且會上癮,當然要禁止,不過藥用大麻在醫療上仍有價值,而美國加州等11州也有開放販售。相關報導:

* 大麻除罪化 歐美漸鬆綁
http://intermargins.net/intermargins/IsleMargin/DrugLib/news/00de-antidrug/12grass.htm

* Cannabis(大麻) less harmful than drinking, smoking: report
http://www.physorg.com/news142159307.html

* 大麻沒有那麼壞 - 將大麻用在好地方,就會有好結果! - 科學,就是醬
http://tw.myblog.yahoo.com/clarinase-1/article?mid=2390&prev=3004&next=2364&l=f&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