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紅外線看銀河 開啟新視野

Milky Way's infrared portrait gives new view of galaxy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25352.html

June 03, 2008

人類一直都有好位置來觀察銀河。然而現在,由於 NASA 的 Spitzer 太空望遠鏡,天文學家對於我們自己的銀河系有了全新的透視:以紅外線拍攝而成的全銀河拼湊相片(mosaic portrait),當這一幅圖像被印出來時,有 180 英尺長,4 英尺寬(約:55 x 1.2 公尺)。

這張相片,稱為 GLIMPSE(Galactic Legacy Infrared Midplane Survey Extraordinaire,譯註:縮寫的意思是一瞥、一窺)而且花了 5 年的時間製成,今天首度在 St. Louis 的 AAS 一場會議中公開亮相。

影像可以在這裡瞧見(譯註:要把每一列拼在一起才是全貌):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spitzer/multimedia/20080603.html

"以紅外線觀察,我們能看見整個銀河," Edward Churchwell,Wisconsin-Madison 大學的天文學家,同時也是製造這張相片的團隊領導者。"那看起來與我們先前所見過的完全不一樣。"

以紅外光觀看銀河,尤其是銀河最深處,讓天文學家能穿透龐大黑暗的星際塵埃雲,揭露數百萬個先前隱匿起來的恆星、初生的行星系統與原恆星(protostars,尚未透過氫融合程序發光的嬰兒恆星)。

在彙編其測繪的過程中,Churchwell 小組將近乎 1 億顆恆星編目,並開始揭開恆星如何演化的某些神祕面紗,尤其是恆星在浩瀚的、先前是朦朧的恆星溫床中的形成過程,在那裡數百萬顆年輕恆星不斷被大量生產,持續為星系播種。

這個 GLIMPSE 測繪,Churchwell 認為,在闡明恆星形成的最早階段上以及黑暗、稠密的塵埃雲與氣體分子(恆星在此誕生)的動力學上格外重要。

"這些黑暗雲層是孵育恆星的場所," Churchwell 解釋,指向更明亮、炙熱恆星間的黑暗柔軟細絲。"沒人知道恆星形成如何開始,但我們對於這些雲層的特性卻了解很多。它們相當地厚實,而我們能見到它們的原因是,它們甚至在紅外線波長下都是不透明的。這表示它們相當稠密,有很多塵埃而且很寒冷,因為它們沒有輻射。"

4 年前,Churchwell 提到,天體物理學家確信,塵埃無法在恆星溫床中所發現的、非常炙熱的恆星所強加的嚴苛環境中殘存下來:"結果卻是,這些塵埃能倖存數百萬年,比我們所認為的更加堅強。我們正開始從塵埃的衝擊以及它們賦予我們一個相當不同的、在這些區域中發生什麼的觀點,獲得許多洞見。那改變了我們對於大小、年齡與溫度的見解。"

今天所展開的拼貼海報只會製作幾份複製品,Churchwell 說。其中一份海報很快將展示在洛杉磯的 Griffith Observatory and Planetarium。然而,根據 Wisconsin 天文學家表示,數位版本也將提供給博物館與研究者使用。

※ 相關報導:

* Milky Way's Inner Beauty Revealed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720622.html

超快速恆星被證明是外來物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一窺恆星「牧夫座τ」的磁性翻轉
二個新恆星系統首度被發現
銀河的巨大黑洞從三百年前的沈睡醒來
140歲 銀河超新星超年輕
太陽系在銀河平面間的「反彈」終結了恐龍?(更新)
清大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 登Nature期刊
天文學家發現最小系外行星 體積為地球三倍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