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基因也許能決定你最適合哪種戒菸治療

Genes may determine which smoking cessation treatment works bes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644268.html

June 02, 2008

對美國 4500 萬吸菸者而言,戒除這個習慣也許很快就會變得更加容易。這是第一次,研究者確認基因的樣式(patterns)顯然會影響個人對於特定戒煙治療的反應。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NIDA、賓州大學、布朗大學的科學家在一個綜合研究中,為那些能夠決定治療結果的基因,掃描整個人類基因組。他們確認出數種遺傳變異,那似乎指出尼古丁取代療法(NRT)與 bupropion(Zyban,耐煙盼)成功或失敗的可能性。

他們的發現出現在六月號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在為個別吸菸者量身訂做療法以提供對他們最有益的治療上,這讓我們向前跨出一大步," Jed Rose, Ph.D. 解釋,杜克尼古丁與戒菸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作者之一。"在幾年內,一次簡單的血液測試也許就能提供醫師足夠資訊,推薦一個比其他要好的治療方法。"

在先前研究中,研究者首度完成超過 520,000 個遺傳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這些標記是取自於參加一個擺脫吸菸試驗的吸菸者的血液樣本。

當他們將成功戒除此習慣之吸菸者的基因與那些無法擺脫者相比對時,他們發現在基因變異中,陽性結果的群組會更加頻繁地出現在成功擺脫者中。當前的發現 "證實,我們先前所確認的大部分遺傳標記依然能有效的預言誰最有可能成功," Rose 說。

George Uhl MD, PhD(NIDA 分子神經生物學研究分部主任,同時也是此研究第一作者)表示他們的研究標誌著戒菸研究中的重要進展。"它幫助我們了解為何某些人能夠比其他人更容易擺脫抽菸。"

這項最新發現,他補充說:"提供了潛在線索,使個人與療法相配。"

NRT 與 Zyban 在幫助人們戒掉吸菸上都已證明有效,不過它們使用不同的藥理學機轉來完成戒除。

在目前的研究中,Dr Uhl 的實驗室分析了 550 位參加擺脫吸菸研究之吸菸者的 DNA,在其中他們隨機分配安慰劑、NRT 或 bupropion 其中一種。這些研究在 Duke、Pennsylvania 或 Brown 大學舉行。他們在數週之後評估戒菸成效,並發現 41 種遺傳變異為成功利用 NRT 停止吸菸者所獨有,以及 26 種 bupropion 專屬基因。"每個人都有這些基因的某種版本,但不同人會有明顯的變化," Rose。

研究者強調,單單只有這些遺傳變異存在不足以完整預測特定療法的成功或失敗。Rose 亦告誡,對於這些基因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所知仍不足夠。"有可能每個基因添加了它自己的影響。我們仍不清楚每個基因是否會彼此互動,或著每個基因都有投票,我們只能算出總票數。"

在他們研究(目前仍持續進行)的下一個階段中,研究者正設法證實這些初步發現。在不久的將來,他們計畫要將其研究擴展到包含 varenicline(Chantix,譯註:台灣則是 Champix,戒必適)與其他戒煙療法。"我們亦計畫觀察行為治療的遺傳預言者,看看哪一種最棒," Rose 說。

※ 今天是六三禁煙節。

* Molecular Genetics of Successful Smoking Cessation
Convergent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Results
http://archpsyc.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65/6/683

George R. Uhl, MD, PhD; Qing-Rong Liu, PhD; Tomas Drgon, PhD;
Catherine Johnson, MSc; Donna Walther, MSc; Jed E. Rose, PhD;
Sean P. David, MD; Ray Niaura, PhD; Caryn Lerman, PhD
Arch Gen Psychiatry. 2008;65(6):683-693.
科學家發現吸菸如何致癌
戒菸新藥效果高1倍 門診有補助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科學家繪製人類銘印基因圖譜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re are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ies available in the market, namely, nicotine gums, lozenges, patches et al that can help you overcome nicotine addiction. You can try out these therapies according to the doctor’s suggestions but they fail to yield desired results, chantix is definitely there to help you quit smoking.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chantix, visit http://www.chantixmagic.com/.

fsj 提到...

菸捐漲為20元 盼菸價漲遏止吸菸年輕化

* 菸捐漲為20元 菸價將漲
* 吸菸年輕化 漲價盼遏止
* 新舊捐菸品如何分 土洋菸商看法兩極
* 立院是否通過 仍有變數

◆ 菸捐漲為20元 菸價將漲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丁萬鳴/台北報導】 2008.10.31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新法明年一月十一日實施;衛生署新提菸品健康福利捐額度由現行每包十元調高為廿元,收入將用在補助弱勢人口的就醫權益,施行日期則待草案完成立法後,由行政院指定。

國產和進口菸商都表示,香菸利潤已經很低了,未來調漲的健康捐會反映到零售價格上。業者還說,提高健康捐對抑制吸菸人口的效果有限,反而更會助長走私菸。

衛生署表示,新法實施後,高中職以下學校、醫療機構室內外、政府機關、三人以上共用的室內辦公室都須全面禁菸,餐廳、旅館、商場等場所,除吸菸室外不得吸菸。在禁菸場所吸菸者最高罰新台幣一萬元,禁菸場所未設置標示或供應與吸菸有關器物,最高可罰五萬元。

劉揆在會中要求衛生署積極向立法院朝野政黨及相關團體說明,並協調相關機關建立完善配套措施,預為防範及周延處理菸品走私、囤積及舊菸新價等問題。

菸品健康捐再度調高,來自衛生署長葉金川的提案,主要為促進國人健康並呼應世界衛生組織(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無菸環境準則」,要求締約方應透過提高菸價,以有效控制菸品消耗量。

衛生署表示,菸品健康福利捐調高為廿元,主要用途是擴大補助偏遠地區、山地離島、罕病醫療費用及經濟困難者保險費等,照顧弱勢者就醫權益。

衛生署說,台灣菸價相較韓國、香港、新加坡及澳洲,明顯偏低,且全民健保用於吸菸相關疾病支出一年約四百五十億元,經考量世界銀行建議及WHO菸草控制約要求,因此修法調高菸品捐金額。

不過菸商認為,私菸和假菸可能市佔率已達百分之十五到廿,每年有約四十萬箱的私假菸到處流竄,若菸價再漲價,會有更多菸販販售假菸,對抽菸族健康更不利。



◆ 吸菸年輕化 漲價盼遏止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2008.10.31

衛生署以及董氏基金會都表示,提高菸價有助民眾戒菸,期待儘快完成菸品健康捐調高行政程序。

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昨天強調,目前國內菸稅加上菸品健康捐僅佔售價百分之四十三,菸品健康捐調為廿元後,也只占菸價一半,與許多國家的菸稅達售價百分之六十六到八十相較,在國內「買一包菸比買速食店的大麥克還便宜」。

國民健康局則表示,菸捐漲十元,市面上菸品售價應會調為五十到七十元,預估每人每年平均吸菸一百一十包可下降為九十五包,但先前國健局也曾推算,菸捐調漲至四十五元,菸品每包賣一百元時,菸品販售量應該會下降三成,戒菸率才會大為提高。

鄭守夏說,近年台灣年輕人吸菸率不降反升,尤其是國中生吸菸率有增加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等皆建議調漲菸稅,就是希望針對收入低的年輕族群設下購買菸品的經濟障礙。

針對有人認為,目前不景氣,調漲菸價可能讓走私菸品更猖獗,鄭守夏說:「既然不景氣,何不乾脆省下菸錢?」他強調,菸捐擴大補助弱勢者醫療、保險費用,對戒菸門診也有實質的挹注。

鄭守夏還說,由於國際間菸品價格不同,走私問題很難避免,根治之法應是嚴格查緝,若說為了預防走私,就讓民眾抽便宜的菸,「這也說不過去吧。」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世界銀行報告指出,菸價每提高百分之十,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百分之四到八,青少年族群甚至可減少百分之十。

她表示,依國際行情以及台灣平均國民所得約一萬五千美元計算,台灣的合理菸價應平均每包八十到一百元,尚有數十元的徵稅與加價空間。

林清麗以香港、新加坡為例,兩地持續提高菸稅、菸價,近年吸菸率下降一成到兩成,過去廿年來,各國不斷不斷提高菸稅及菸價,紐約平均每包菸要新台幣二百八十元、香港每包約台幣一百廿五元,可見台灣菸價偏低。

※ 台灣成了洋菸傾銷的對象。



◆ 新舊捐菸品如何分 土洋菸商看法兩極

自由時報 2008.10.31

〔記者王孟倫、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天通過菸品健康捐每包調漲十元,新舊稅制菸品要如何區分?台灣菸酒公司表示,明年一月十一日會採取新包裝,直接同步配合新的健康捐,但進口菸商建議,財政部應該立即訂出配套辦法,避免市場混亂,出現一種菸、兩種價格。

菸品健康捐是在香菸進口或出廠時徵收,二○○六年二月十六日起,健康捐由每包五元調漲為十元,但當時市面上販賣的香菸,絕大多數都是二月十五日以前進口或出廠的「舊菸」,這些舊菸只繳了五元健康捐給政府,業者卻向消費者收取十元健康捐,超收健康捐的問題相當嚴重。

此事經本報披露之後,財政部緊急出面要求業者退費,總共追回六億餘元,其中一億餘元退還給消費者及銷售商,五億餘元匯入財政部專戶。

現行菸品健康捐每包為十元,明年一月十一日調漲為二十元、等於每包菸至少會漲價十元。

台酒公司副總經理林讚峰指出,依照新的法令規定,從明年一月十一日開始,菸品菸盒上必須印有「吸菸害處」的恐怖照片,因此,只要是有恐怖照片的新包裝、就是課新稅二十元;沒有恐怖照片的舊包裝、就是舊稅十元,消費者可以很容易辨識。

不過,進口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總監傅本君強調,「同一款香菸、有兩種價格」,這樣會造成市場混亂及經銷商的不便。

傅本君建議,明年一月全部採用單一新價格、新稅,菸商可以在漲價前一天,將保稅倉庫的庫存量提報給財政部等相關單位,這樣就可以計算出繳舊稅、賣新稅的差額部分,再補上繳給政府。「政府有責任提出一套完整措施,讓菸商、超商與通路零售商清楚作法。」一位進口菸商主管強調,政府不能只顧著調高稅額,而忽視相關配套措施。



◆ 立院是否通過 仍有變數

自由時報 2008.10.3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擬修「菸害防制法」,大幅調高菸品健康捐,立法院持贊成或反對立場的藍、綠立委都有。贊成者認為,藉此可抑制吸菸人口,並由吸菸族負擔菸害造成的健保支出,反對者則質疑調幅標準何在,且不符比例原則。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質疑,菸品健康捐調高十元的理由究竟為何?行政院應把衡量標準說清楚,不能讓吸菸族被當成提款機。

他也表示,一旦提高菸品健康捐,若無完善查緝私菸配套,民眾為了節省荷包,將導致私菸更加猖獗,目前估計國庫每年因私菸損失百億稅收。

本身也是吸菸族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菸品健康捐調得太高,有違比例原則。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則表示,黨團的態度尚未形成,他個人十分贊成,本身也提案調高菸品健康捐,由現行十元增為十五元,理由為菸害造成健保的龐大支出,本來就該由吸菸者負擔,何況我國菸價比國外便宜很多,以價制量是不錯的策略。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也表贊同。他指出,全民健保由於菸害造成的疾病醫療給付,每年高達三百多億元,但菸品健康捐收入只有一百餘億,基於使用者付費、抑制吸菸人口成長,確有修法必要。

fsj 提到...

美最新研究 抽菸加速大腦機能退化

文/柯俊銘 2008-11-06 自由時報

曾有朋友告訴我,抽菸不僅有提神醒腦的效果,還會激發靈感,活絡工作時的思緒,所以要他戒菸,根本不可能。對於這樣的說法,相信許多癮君子都會表示認同,有的人甚至三不五時就得「哈草」一下,否則便感覺腦筋不靈光,全身不對勁,但抽菸果真有如此功效嗎?答案恐怕是「NO」!

一份即將於今年12月發表在「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報告提出警告,抽菸會加速大腦機能的退化,讓人變得越來越笨,值得喜歡吞雲吐霧的民眾們注意。

該研究係由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中心(RIVM)的科學家W.M. Monique Verschuren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964位年齡介於43至70歲的男女進行長達5年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長期抽菸對於大腦心智功能造成的影響為何。

起初,所有參與者均需接受問卷訪談,當下除需提供基本資料,特別是有無抽菸習慣、使用頻率與平均用量外,還被安排做一系列的神經心理測驗,主要內容包括整體認知功能、認知靈活度與記憶能力等。5年後再重複施測一次。

結果發現,剛開始的心理測驗成績,抽菸者就比不抽菸者遜色許多,5年後的差距則更大,有無持續抽菸和個案本身腦力的退步似乎存在著顯著相關。

◎進一步的統計分析顯示如下:

●抽菸者記憶能力下降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1.9倍。

●抽菸者的認知靈活度,意即迅速轉換思考事物的能力,下降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2.4倍。

●抽菸者整體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是不抽菸者的1.7倍。

另外,中途戒菸者的上述能力仍較始終不抽菸者差,但比起仍在抽菸者好。

整體而言,隨著生活中使用的香菸越多,當事人事後認知功能衰退的程度就越大。

由於以往文獻已證實,抽菸會提高老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等各類失智症的風險。建議有抽菸習慣的朋友們,不管年紀有多大,若不希望自己的腦筋提早短路,還是儘快尋求專業醫療,積極戒除菸癮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fsj 提到...

室內公共空間將禁菸 董氏提供上網申訴

中央社 2008-11-09

(中央社記者路陳舜協台北九日電)「室內公共場所禁菸」規定將在明年一月十一日上路,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十月份就接獲上百通電話詢問如何戒菸、公司如何才不會違規、公司不依新規改正如何檢舉等,為讓新法美意得以落實,董氏基金會已在「華文戒菸網」增闢「菸害申訴」與「戒菸諮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董氏基金會表示,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菸害申訴」、「戒菸諮詢」專區於每周二、四的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到十三時三十分,安排專業醫師、律師及社工團隊進行線上諮詢服務,民眾對新法規有任何不清楚或執行上遭遇困難,乃至於公司依然故我,室內吸菸區照設不誤等情形,都可以透過線上專人諮詢得到適當的建議。

除宣佈成立線上諮詢專區外,對行政院院會通過將「菸品健康捐」由現行每包新台幣十元,調高為每包二十元,被特定團體指將造成私菸走私猖獗一事,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姚思遠表示,相關言論屬於謬論。

姚思遠指出,有人冒險走私香菸,這是既定事實,早在菸捐調整前就有,要討論的不應該是應否提高菸捐,而是要討論是否要因為有人走私香菸,就該因噎廢食,永遠都不調整菸捐,任由菸害戕害民眾身體健康?

高雄榮總醫院戒菸門診醫師薛光傑表示,香菸的成分對人體健康危害大,許多民眾心知肚明,曾動念想戒菸的民眾雖然多,但常會因戒菸初期產生的急性戒斷症狀打消念頭。

他表示,如何克服戒斷症狀達到戒菸目的是有方法的,建議想戒菸民眾多多利用華文戒菸網諮詢服務,有人指導比自己獨自摸索如何戒菸,成功率會提高許多。

fsj 提到...

上班躲廁所哈菸開罰 孕婦吸菸嬰兒易兔唇

* 上班躲廁所哈菸 罰2千至1萬
* 孕婦吸菸 新生兒患兔唇幾率大增
* 英國政府首度揭露/吃戒必適戒菸藥 10人自殺
* 衛署、醫師:兩者無因果關係

◆ 上班躲廁所哈菸 罰2千至1萬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08.11.10 中國時報

菸害防制新法明年一月十一日上路,未來辦公室連吸菸區都不能設,樓梯間及廁所通通禁菸,公共場所若提供菸灰缸、打火機,最高罰五萬元。隨著新制倒數,加上農曆年前是戒菸高峰期,董氏基金會十月接到超過百通的民眾電話,詢問新法及如何戒菸。

「公司可以設吸菸室嗎?如何做才不違規?」「有二手菸害要怎麼處理?」「我想戒菸,請幫幫我!」董氏菸害防制主任林清麗表示,菸害防制法去年六月修正通過,一年半的緩衝期即將結束,距新制執行只剩下兩個月,愈來愈多民眾開始擔心,在哪裡抽菸才不違法?

新法元月上路 擴大無菸環境

新制大幅提升無菸環境,包括高中以下學校、公務機關、金融機構、車站、公共運輸工具,以及三人以上的辦公室全面禁菸;餐廳、旅館、商場除吸菸室外,不得吸菸。

公然違法吸菸者,以往經勸導不合作才開罰,未來將直接收到兩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罰單;業者若未在上述場所張貼禁菸標示或供應打火機、菸灰缸,最高可罰五萬元,限期未改善可連續罰。

餐廳放菸灰缸打火機 罰五萬

林清麗指出,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禁菸,意味辦公室不得抽菸、不能設吸菸區,連樓梯間及廁所都通通禁菸,癮君子只能往頂樓及室外發展,對許多公司行號衝擊很大,要提早規畫因應。

董氏菸害申訴諮詢召集人、前消基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新法對飽受二手菸荼毒的民眾是一大保障,但不少人對檢舉他人有疑慮,怕身分曝光後,同事間結下樑子。建議可將拍下的檢舉照片交給董氏,代向各縣市衛生局檢舉。

農曆年前戒菸 百通電話求助

新法正式執行前,詢問人潮暴增,十月份董氏基金會就接道上百通的詢聞電話。董氏開闢「華文戒菸網」線上諮詢,針對「菸害申訴」與「戒菸諮詢」,由醫師及律師群即時解惑。該網址 www.e-quit.org ,十一日起每周二、四中午十二時半至十三時半開放。無法加入線上諮詢的民眾,可事後參考當天實況紀錄,或另洽董氏。



◆ 孕婦吸菸 新生兒患兔唇幾率大增

新華社 2008.11.10

西班牙《數碼報》7日報道,一項新研究發現,孕婦吸菸將導致新生兒患兔唇或豁唇的危險增加一倍。美國、挪威與荷蘭健康專家通過測量500名孕婦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得出了這一結論。研究發現,尼古丁是導致嬰兒出現兔唇的原因之一。

美國加利福尼亞奧克蘭兒童醫院醫生加裏·肖解釋說,「在這次研究中,我們首次能夠對孕婦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進行測量,並確定孕期吸菸可能導致新生兒患兔唇或出現其他面部缺陷。」

研究同時指出,美國每年有近7000名新生兒的嘴部或面部出現裂口,手術是修復這一缺陷的最佳手段之一,通常裂唇是在懷孕第7周開始形成的。醫生建議,孕婦甚至在準備懷孕期間都不應該吸菸。



◆ 英國政府首度揭露/吃戒必適戒菸藥 10人自殺

自由時報 2008-11-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八日報導,英國已有十人在服用有引起憂鬱症之虞的戒菸藥「戒必適」(CHAMPIX)後自殺,這是英國政府首度揭露這種爭議性藥物與自殺風險間的關係。今年稍早前,美國政府才宣布正調查三十七起類似案例。

二百一十三人有自殺念頭

英國醫學和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表示,總計有二十四人服用這種尼古丁替代藥物後死亡,其中十人是自殺,另有二百一十三人表示有過自殺念頭,四百零七人出現憂鬱症。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戒必適」是導致這些死亡案例的原因,但部分專家對這種藥可能引起憂鬱和情緒起伏感到憂慮。

該局網站指出,根據醫師、護士和病患通報的數字統計,服用「戒必適」後,出現有害副作用的人數,在過去七個月來已倍增,從二月的一千八百一十一例,提高到九月的三千五百四十一例,「通報最多的副作用是精神失序」。隨著新年將屆,會有許多人想戒菸,當局提醒醫護人員要注意癮君子使用該藥的效果。

美調查37起類似案例

報導指出,去年四月,英國三十九歲電視製作人賈瑪服用該藥戒菸後八週割腕自殺,毒物學家曾表示,可能與戒菸藥的副作用有關;二○○七年另一名有兩個孩子的父親,也在完成「戒必適」十三週療程後上吊自殺。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年稍早也警告,數起自殺案例「很可能肇因於這種藥物,而非其他原因」。由於擔心潛存副作用,美所有機師和空服員都禁止使用「戒必適」。

藥廠包裝二月加註警語

輝瑞藥廠製造的「戒必適」,藉由降低戒菸時大腦對尼古丁的渴望和戒斷症狀,達到戒菸目的,但歐洲藥品管理局觀察其引起的副作用後,要求包裝加註可能引起自殺和憂鬱傾向警語。輝瑞於今年二月加註警語,並建議出現這類副作用的使用者停止服藥。



◆ 衛署、醫師:兩者無因果關係

自由時報 2008-11-1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針對再傳出有民眾疑似服用「戒必適」後自殺個案,衛生署表示,去年十月該藥上市至今,尚未接獲意外或死亡的不良反應報告,藥物仿單已加註最新資訊,但與自殺間的因果關係尚無定論。醫師則表示,美國調查至今也無法下結論,吸菸者自殺風險本來就是不吸菸者的六到十倍。

台灣輝瑞藥廠企業公共事務經理彭瓊慧表示,更新藥物仿單上已經註明戒菸者服用「戒必適」,曾經發生過憂鬱症狀、心情起伏不定、行為改變和自殺傾向等不良反應事件,目前並無臨床資料證實「戒必適」與這些副作用的發生有因果關係;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國內雖尚無案例,但仍應謹慎使用。

董氏基金會戒菸諮詢召集人、高雄榮總戒菸門診醫師薛光傑表示,美國今年曾調查「戒必適」與自殺間關聯,無法獲得結論。吸菸者本身就是自殺高危險群,戒菸初期對菸的渴望,會使情緒更低落,但根據臨床經驗,此藥因效果相對較好,更能減輕戒斷症狀,反倒有助於改善憂鬱。

薛光傑表示,正確的戒菸方式,必須搭配行為治療,至少兩周要回診一次,民眾服藥期間如有任何不舒服、情緒低落或有自殺念頭,都應立即停藥,並告知主治醫師。國內不久後將展開臨床試驗,以釐清用藥是否會導致憂鬱指數升高,甚至導致自殺。

fsj 提到...

美國吸煙人口降到總人口20%以下

中央社 2008-11-16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十六日專電)美國自一九六零年從有官方統計數字以來,吸煙人口首度在二零零七年降到百分之二十以下,降至百分之十九點八。不過這項紀錄,仍未能達到衛生保健機構的預期目標。

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最新的統計指出,二零零七年美國的吸煙人口為四千三百四十萬人,大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九點八,比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二十點八略微下降。

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今年為十一月二十日,是美國癌症學會訂定的「美國戒煙日」。為了讓各方注意到戒煙的重要性,疾病管制中心特別提前呼籲大眾,響應今年第三十二屆的「美國戒煙日」活動。

美國官方的疾病管制中心指出,美國人吸煙人數雖然下降,但減少的數量太少,以致恐怕難以達到二零一零年吸煙人口降到百分之十二以下的目標。

吸煙的戕害極為嚴重,該中心表示,癌症死亡的死因中,至少百分之三十與吸煙有關。其中,包括百分之八十的肺癌死亡,以及百分之八十的慢性肺部阻塞疾病的死亡。

另據公元兩千年到二零零四年的統計發現,由於孕婦吸煙、或暴露在二手煙的環境中,每年造成早產兒死亡的案例約為四十四萬三千人。

至於吸煙引發的醫療費用平均每年為九百六十億美元,比一九九八年的七百五十億美元,增加了兩百一十億美元。但若再加上由此造成的每年生產力損失九百七十億美元,則一年消耗掉的社會成本便高達一千九百三十億美元。

※ 菸商只好把菸賣到不怎麼積極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