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美科學家研發神奇奈米薄膜 清油污大大好用

Cleaning up: Nano 'towel' soaks up oil spills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gv1blzXeR-aV74W9fMkEa-b0QWTg

法新社╱劉學源 2008-05-31

(法新社巴黎三十日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宣布,他們已研發出由奈米材料製成、宛如紙張一般的薄膜,能清理油污及其他外洩化學品。此薄膜可吸附高達本身重量二十倍的油污,且能一再回收使用,其所吸附油污也能回收利用。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自然奈米技術」期刊。

這項新穎材料由直徑僅二十奈米(一奈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的鉀錳氧化物細絲組成。這些細絲形成宛如義大利麵條般的墊子,每股細絲上均有許多細孔,具有良好液體吸附性。

此薄膜覆蓋以疏水性塗層,導致水份無法穿透,但油卻可以。

領導這項研究的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科學副教授史特拉齊表示,「我們所發現的是,我們能透過交織奈米細絲網製成薄膜,它能從水中選擇性吸附疏水性液體。」

史特拉齊表示,此薄膜顯然能完全防止水份滲透。他說:「我們的材料能浸在水中一到兩個月,當再拿出來時依然是乾的。但與此同時,如果水中含有一些疏水性污染物,它能加以吸附。」

研究團隊表示,這也開啟將這種薄膜應用於濾水器的途徑。

此薄膜捕捉到的油污能藉由加熱至油污沸點方式移除,蒸發的油氣能再冷凝回液體。

麻省理工學院在記者會上表示,此薄膜能以較其他奈米材料更低廉的成本製造,如同以纖維素製造傳統紙張般,讓懸浮液在不沾黏盤子上乾燥。

密西根大學化學工程專家拉韓質疑此薄膜能否在商業上應用,理由是氧化錳成本高且可能具毒性。

但拉韓表示,「即使如此,它顯然提供了一份藍圖,能指引如何設計未來奈米材料的環保應用。眾多其他案例可望追隨,且將証實奈米材料應用在環保上的潛力。」



◆ 工研院新技術 手機包膜用「噴」的

TVBS 2008-05-31

絲襪能用噴的,現在就連手機包膜也能用噴的。工研院研發新技術,類似玻璃分子的噴劑,只要10分鐘,就能在手機上形成保護膜,防水也防刮,價格還是傳統包膜的一半不到,噱頭十足,不少手機族躍躍欲試。花萬把元買手機,一下被水淋到,一下又被刮得面目全非,偏偏皮質無法上傳統膠膜,怎麼辦?

有沒搞錯,竟然用噴的,就像隱形絲襪一般,現在也出現隱形包膜。工研院研發,輕鬆一噴,幫手機多層保護。研發商林文峰:「分子的部分,它是有點屬於有點玻璃的成分,所以它噴灑在物體上,會形成一個隱形保護膜,像是一個玻璃薄膜的感覺。」

無塵空間待十分鐘,外表雖然看不出來,不過再試試。原本會吸手汗的皮質手機,現在水淋上去,直接結成水珠滴落。

神奇的不只這樣,鉛筆劃來劃去,也不會出現刮痕。

傳統包膜又拉又扯又吹風,整個弄好,起碼1小時,但噴的包膜,清潔加吸收迅速搞定,價格還要更便宜。業者依琳:「傳統的包膜的價錢,大概都是7百9到1千多左右,那我們黃金甲目前的價格,是特價399。」

不過如果外表想要有圖案、有花樣,隱形包膜恐怕辦不到,而且薄薄一層,對比較大的外力,沒有緩衝效果。但儘管如此,能夠維持1年效果,隱形包膜,已經引起消費市場注意。

※ 相關報導:

花生能用來淨水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從核能發電廠移除放射性物質的化合物
爆米花球設計使染敏太陽能電池效率加倍 - 具大量易反應表面的銳鈦礦二氧化鈦單晶
工程師激起第一個長壽的奈米泡泡
石墨薄片讓人一瞥宇宙的基礎

離子遮罩技術讓防水產品更普及
電一下,「奈米釘」從防水變成可弄溼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機器尖兵除油污 創意一級棒

自由時報 2008-09-08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二○○八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台灣選拔賽」創意賽結果昨天出爐,中山女高隊伍「除油小尖兵」,以絕佳的海洋污染除油創意獲高中組冠軍;國中組冠軍隊「飆車族」設計「綠色大樓」,從屋頂到地下室都環保節能,深具創意;國小組「叮叮隊」小朋友設計「資源販賣機」,回收資源可直接在悠遊卡儲值,鼓勵資源回收。

「除油小尖兵」由中山女高高二廉班學生徐曼瑜、蔡甯安、許心柔組成。許心柔表示,她們假設油輪沉沒,浮油四散影響海洋生態時,「除油小尖兵」除油輪,先將海上污油吸入油輪底艙,再利用油水比重不一、透光性不一特性,由感應器感應後自動分離,污油集中處理,迅速除污。

國中組冠軍「飆車族」三位隊員莊鈞誠(新竹市磐石國中國一)、陳前寬(新竹市三民國中國二)及胡耀傑(新竹康艿薾國中國一),設計的綠色大樓,強調節能減碳。胡耀傑解釋,屋頂風車發電、頂樓回收雨水再利用並推動水車發電,住戶廢水進入地下儲水槽後,透過感應器判斷水質的污濁度及溫度,進行污水處理。

國小組的創意更有趣,蔡季庭(苗栗後龍國小六年級)、陳韋琄(苗栗福星國小六年級),設計的資源販賣機,民眾將玻璃、金屬或塑膠投入資源販賣機,獎勵金可透過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直接儲值在悠遊卡內,相當省事。

補助冠軍出國參賽

主辦單位表示,第一名將獲全額補助出國參賽,創意組前三名也可代表台灣參加十月卅一日至十一月二日在日本橫濱舉辦的國際大賽。

fsj 提到...

汽車隱形衣 防水防刮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新竹市報導】 2009.04.05

工研院新研發的奈米液態玻璃,只要往車身一噴,只要花半小時,保護效果就長達九個月,不但顛覆傳統汽車蠟,也適合懶得為愛車打蠟的車主使用。

工研院奈米科技研發中心組長鄭鴻鉸表示,研發此產品就像幫汽車穿上一件隱形的衣服,完全保護汽車的烤漆,讓車身始終如新,還保有超高硬度,不怕磨損和刮傷;疏水效果好,水潑上去不沾附,下大雨時可看到水滴串成粒粒珍珠般落下。

他說,用液態玻璃保養方便,包括美國、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等國都爭相訂購,是一項非常符合民生需求的科技產品。目前坊間全車美容六千元起跳,汽車隱形衣上市後,應低於此價。

這種奈米液態玻璃是用噴槍,將微細的隱形衣鍍膜液均勻地噴塗在車身上,會長出奈米級的微細纖毛,讓雨水和灰塵都不易附著,效果可持續九個月,期間只要用水沖洗車身就可乾淨如新,而且耐刮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