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從核能發電廠移除放射性物質的化合物

Compound removes radioactive material from power plant wast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4626530.html

March 13, 2008

鍶 90(Strontium 90,90Sr)是核能發電廠常見的核分裂副產品。從反應爐與其他同位素一起被取出時,會創造出一種混合物,由放射性物質與惰性離子,如鈉與鈣,所構成。

美國能源部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ANL)與西北大學的科學家開發出一種化合物,可捕捉放射性離子,故它們能被吸乾(siphoned off),並與惰性物質分離。

"所用到的成層硫化物作用相當好," 科學家 Mercouri Kanatzidis 說。"連我們自己都很驚訝。"

這種混合物通常極酸或極鹼,很難找到一種存活夠久的化合物可將鍶取出,且不會與鈉反應,那是無害的。

Kanatzidis 與同事 Manolis Manos 創造出一種以硫化物製成的合成化合物,那能夠在惡劣之酸或鹼混合物的氣氛(climate)中存活,而且能除去 99% 的鍶 90。

"這種材料相當簡單而且能以相對較低的成本大量製造," Kanatzidis 說。

這種合成化合物用自己的鉀離子與鍶交換,而且幾乎能在數小時內替換掉放射性元素。

下一步是要實驗這種化合物抽出常見放射性元素,如銫與鈾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Layered metal sulfides: Exceptionally selective agents for radioactive strontium removal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105/10/3696

Manolis J. Manos, Nan Ding, and Mercouri G. Kanatzidis
PNAS - March 11, 2008 - vol. 105 - no. 10 - 3696-3699
doi: 10.1073/pnas.0711528105
刈羽核電廠下方恐有斷層!核四呢?
可攜式核能電池?
可持續 12 年的光源 無需電力
氦-8 研究賦予核能理論、中子星洞見
集中氣體 -- 以奈米風格
新 ZIFs 材料能選擇性地捕捉 CO2
今日的垃圾明日的乙醇:生物燃料的創新製程
探索對付 NOx 排放的催化劑
科學家解開氫儲存材料之謎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科學家獲得有磁性的金、銀、銅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