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科學家解開氫儲存材料之謎

Researchers solve decade-old mystery of hydrogen storage material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307288.html

February 27, 2008

環保的氫燃料車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減輕美國對於石化燃料來源的依賴。雖然現今已有數款氫氣車問世,不過在氫如何在車輛上面儲存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在現有技術之下,氫氣貯存槽會大如後車箱,甚至更大,以便攜帶足夠氣體供行駛只有 100 到 200 英里。

雖然液態氫密度高,可減少儲存空間,不過它相當昂貴且很難製造。而且也會降低氫氣車的環保價值。需要讓這些車輛獲得商業上的認可,需要尋找能夠在合理大小、輕量的儲存槽中,以高容積與重量密度貯存氫氣的正確材料。

UCLA Henry Samueli 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研究者,利用分子動態模擬,解決了持續 10 年之久的謎題,那有天能導致用於氫燃料車中,商業化的實用儲存材料設計出現。這項研究發表在 2/27 PNAS 上。

1997 年發現,添加少量的鈦到著名的金屬氫化物,鋁氫化鈉(sodium alanate,NaAlH4)中,不只能降低氫從材料中釋出的溫度,也能夠使高密度的氫在合理的溫度與壓力下補充與儲存。事實上,貯存氫的重量百分比,立刻比其他廉價材料加倍。

"沒人真的了解鈦做了什麼事。此化學過程與機制事實上是個謎," Vidvuds Ozolins 說,材料科學與工程副教授,同時也是 California NanoSystems Institute 的成員之一,也是本研究第一作者。

利用電腦、基礎物理、化學與量子力學的威力,Ozolins 的小組決定要後退一步,在不添加鈦的情況下,分析純粹形態的鋁化氫。此小組分析發生在材料當中的原子程序,以及氫與材料間的化學鍵在氫的釋放溫度下,發生了什麼事。這些計算提供很難以實驗獲得的資訊給研究者。

運算結果指出一種涉及鋁離子在大量的氫化物當中擴散的反應機制,那對於氫從材料中被汲取出來不可或缺。藉由將計算出來的活化能與實驗值進行比較,Ozolins 的小組發現,鋁擴散是個關鍵比率,限制了以鈦催化材料當中的過程。因此,鈦促進材料當中的過程,這對於開始此機制以及在低溫將氫汲取出來不可或缺。

"這種方法與知識現在能用來分析其他材料,那將導致比鋁氫化鈉還要更好的儲存系統出現," Hakan Gunaydin 說,在 Ozolins 實驗室當中的 UCLA 畢業生,同時也是該研究另一位作者。(本文後半部略譯)

※ 相關報導:

* Vacancy-mediated dehydrogenation of sodium alanate
http://www.pnas.org/cgi/content/abstract/0709224105v1
Hakan Gunaydin, Kendall N. Houk, and Vidvuds Ozoli,
Proc. Natl. Acad. Sci. USA, February 25, 2008
doi: 10.1073/pnas.0709224105
研究:氯化氫與氨靠額外電子相吸
妙哉!新合金可及時產生氫氣供大規模使用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