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研究:低脂比低醣飲食更可能減少心臟病風險

New study shows low-fat diets more likely to reduce risk of heart disease than low-carb di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515568.html

February 29, 2008

根據威斯康辛醫學院研究者的一項新研究指出,低脂飲食在維持與促進一個健康的新血管系統上比低碳水化合物(低醣)飲食、阿金類飲食(Atkins'-like diets,又稱吃肉減肥法、高蛋白低醣飲食)更加有效。

這項研究發表於二月號的科學期刊 Hypertension 上,由 David D. Gutterman, M.D., 所領導,Shane Phillips, M.D., 則是第一作者。

公眾意識到「肥胖的流行」導致各種飲食上的減重策略出籠。在美國,估計 45% 的女性與 30% 的男性進行節食以減重。

"這些飲食在心血管健康上的特定營養效應,大部分仍是未知," Gutterman 博士說。

"低碳水化合物(低醣)飲食,顯然在總克數上比低脂飲食具有更高的脂肪、蛋白質、膳食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雖然低醣飲食或許會使體重降低,並改善高血壓,這與低脂飲食類似,不過較高的脂肪含量,最終將比美國心臟協會所建議的低脂飲食更有害心臟健康," Phillips 博士指出。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具有較高的脂肪含量,會讓節食者處於更大的動脈硬化風險中,因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通常會減少內皮細胞(endothelium,這一層薄薄的細胞作為循環系統的血管內襯)的保護作用。這減少了來自於內皮細胞的一氧化氮(那是一種特殊的化學物質 (可鬆弛血管平滑肌))的生產,使血管處於較高的異常增厚風險中,增加了阻塞的風險以及膽固醇的沈積,這全都是動脈硬化過程的一部份," Gutterman 博士說。

在六個禮拜內,研究者發現,那些進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者,其手臂動脈 FMD(flow-mediated dilation,一種血管功能測量法,動脈硬化的早期指標之一)減低。另一方面,FMD 在採用低脂節食的參與者身上獲得顯著改善,這代表一個更健康的動脈,較不容易發展出動脈硬化症。

研究者也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每日所攝取的葉酸會比低脂飲食來的少。葉酸被認為有助於減少心臟病的可能性。保護功效來自於葉酸抗氧化的特性以及它能夠降低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這是種自然產生的胺基酸,當濃度提高時會產生危險)濃度的能力。

根據阿金減肥法的建議,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每日提供 20 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並增補蛋白質與脂肪含量。低脂飲食有 30% 的卡路里是由脂肪所提供,而且在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出爐後被塑造出來。

"飲食的組成在決定飲食介入於血管健康的功效上,也許跟減重程度一樣重要," Dr. Gutterman 提到。

20 位因實驗而受監控的參與者年齡在 18 - 50 歲之間,具有介於 29 - 39 之間的 BMI,而且飲食種類是隨機指派給參與者。參與者的重量減輕、FMD、血壓、胰島素與血糖濃度,在為期六週的研究中每二週被測量一次。

※ 相關報導:

* Benefit of Low-Fat Over Low-Carbohydrate Diet on Endothelial Health in Obesity
http://hyper.ahajournals.org/cgi/content/abstract/51/2/376
Shane A. Phillips; Jason W. Jurva; Amjad Q. Syed;
Amina Q. Syed; Jacquelyn P. Kulinski; Joan Pleuss;
Raymond G. Hoffmann; David D. Gutterman
Hypertension. 2008; 51:376.
doi: 10.1161/HYPERTENSIONAHA.107.101824
* 不安的二重奏:敵意加上憂鬱會提高心臟病風險
Dangerous duo: Hostility plus depression elevates risk for heart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21957515.html

* Depressive Symptoms Moderate the Influence of Hostility on Serum Interleukin-6 and C-Reactive Protein
http://www.psychosomaticmedicine.org/cgi/content/abstract/70/2/197
Jesse C. Stewart, PhD, Denise Janicki-Deverts, PhD,
Matthew F. Muldoon, MD, MPH and Thomas W. Kamarck, PhD
Psychosomatic Medicine 70:197-204 (2008)
doi: 10.1097/PSY.0b013e3181642a0b
先前有研究發現憂鬱與發炎蛋白(心臟病的前兆)的濃度相關,而其他研究也確認敵意與發炎蛋白之間的連結。而這項研究則首度發現,在老年人之間,敵意與發炎蛋白之間的關係倚賴憂鬱程度。而研究者也提到,憂鬱與敵意,會同時在患者身上出現。
* 儘早迅速降低高血壓能改善中風(顱內出血)的後果
Early 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to improve stroke outcom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163143.html
INTERACT 研究的初期階段結果指出採取適當方式對顱內出血者(最危險的中風類型)進行快速血壓降低,與比較保守的美國心臟協會的血壓降低執導方針比起來,患者的容受度會比較好,且顯然會減少腦中的出血量。這樣的治療策略是否確實能減少患者的死亡風險與殘疾(初期針對澳洲、中國與南韓患者的研究的確如此),有待今年稍後規模更大的 INTERACT 研究。(或許可順便驗證民間流傳的中風放血一說。)
* 心臟病發作率在全國性禁菸後下降
Heart attack rates fall following national smoking ba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243872.html
法國 National Sanitary Institute 在 2/23 宣佈,研究發現,在實施公開場所全面禁煙後,因心肌梗塞被送往急診室的比率減少了 15%。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希望能夠以此正面結果對那些已經明令禁止在公開場所使用菸草的國家施壓,推行全面禁煙。
男生常生氣 易罹心臟病
發炎:大肚楠與心臟病之間的遺失環節?
研究:空氣汙染中的超細微粒子會引起心臟病
研究顯示吸菸與二型糖尿有密切關連
脂肪如何貯存於細胞內?
研究:膽固醇也有益處
致命「心律不整」的新洞悉
研究:亞洲婦女處於動脈缺陷的風險中
每日運動可大幅減少男性死亡率
活到 100 歲比想像中容易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肥胖與糖尿病:脂肪殺死β細胞的新手法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研究:缺鐵細胞為何會燃燒更多葡萄糖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基因變異 吃植物油心肌梗塞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3.14

植物油會引發心肌梗塞致死?台北榮總十三日發表全台首例的罕見「植物性膽固醇血症」,四名病童因負責代謝膽固醇的ABCG5基因突變,導致攝取植物油會讓膽固醇值飆到每百毫升血液八百毫克,可能引發心肌梗塞致死,適度吃一般認為不健康的動物油脂反而沒事。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牛道明五年內連續發現四名「植物性膽固醇血症」兒童,年紀最小的才一歲、最大十歲,他們皮膚上都有明顯的黃色脂肪沈物,集中在腳跟、膝蓋、手肘關節等部位。這些小病患血中膽固醇濃度高達每百毫升血液八百毫克,比正常人的一百到二百高出數倍。進一步檢查發現,因負責代謝膽固醇的ABCG5基因發生突變。

牛道明指出,一般人認為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多攝取植物油能降低一○%血中膽固醇含量,並降低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有上述基因缺陷者,植物性膽固醇會堆積在體內,導致膽固醇異常升高,國外曾有五歲病童心肌梗塞致死報告。榮總已彙整相關案例,在歐洲先天代謝異常醫學年會提出報告。

牛道明說,植物性膽固醇血症可使用抑制膽固醇吸收的藥物治療,四位病童在飲食控制及藥物治療後,血中膽固醇濃度都已回復正常,皮膚的膽脂瘤也消失。

他強調,這類基因變異患者應避免攝取各種植物油,嬰兒須哺餵母乳,因配方奶粉多半添加植物油,易誘發此病。病患適度攝取動物油脂反而不會發病;國外曾報告,一位伊朗人長年吃動物性油脂都沒事,移居歐洲後入境隨俗,改吃植物油才發病。

牛道明說,病人如不及早治療,往往在青少年期會發生致命的心肌梗塞。提醒民眾,若皮膚出現黃色脂肪沈積的「膽脂瘤」,須提高警覺。

懷疑本身有基因變異,可抽血做基因檢測,三至五天之內可找出基因突變位置,掌握治療先機。

fsj 提到...

吃出健康,熟記『七字箴言』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368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8-04-09

由於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讓現代人常為健康問題而煩惱,例如:從飲食中攝取過多脂肪、醣類很容易造成肥胖,進而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想要擁有健康的人生就要建立健康的飲食觀念,不論家庭飲食或外出用餐都要重視營養均衡及衛生安全。當今外食族日益增加,更需要正確飲食觀念,讓忙祿的現代人更輕鬆的吃出健康的人生。失調的飲食習慣是健康殺手:避免高油、高鹽的烹調方式,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不偏食,適當攝取;講究衛生,營養加分健康飲食實踐四少一多,健康多多:飲食習慣飲食內容,確實做到少肥肉、少油炸、少醬料、少油湯、多蔬果五個原則。

在決定營養補充時,須評估熱量的攝取是否足夠,其次考量到蛋白質的品質與供應量?以下就是一些簡單實用的計算方法。

男:(身高(cm)-80)×0.7=體重(kg)。女:(身高(cm)-70)×0.6=體重(kg)

天主教聖功醫院營養科醫師 葉欽祺建議,每天從下列六大類基本食物中選吃我們所需要的份量:穀根莖類3~6碗:米飯、麵食、甘藷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給醣類和一些蛋白質。奶類1~2杯:牛奶及發酵乳、乳酪等奶製品都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蛋豆魚肉類4份:蛋、魚、肉、豆腐、豆腐干、豆漿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蔬菜類3碟:蔬菜主要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深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籃菜、胡蘿蔔、南瓜等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比淺色蔬菜多。水果2個:水果可提供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例如:橘子、柳丁、木瓜、芭樂、鳳梨、香蕉等。油脂類2~3湯匙: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堅果類可以供給脂肪。

攝取食物前先瞭解食物內容,善加均衡搭配,熟記『七字箴言』保您吃的健康又輕鬆自在無負擔。

【第一招】營養均衡最重要,食物選擇常變換。【第二招】蔬菜每天吃半斤,五穀加入白米飯。【第三招】為了健康少油脂,適量肉類好習慣。【第四招】自然新鮮享美味,鹽量調味都減半。【第五招】適量主食不會胖,無糖飲料最解渴。【第六招】力行飲食好習慣,健康窈窕非夢事。(參考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fsj 提到...

低醣比低脂飲食法 更能減重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08-07-19 中國時報

現代人很多有膽固醇過高及體重過重的困擾,醫生向來的建議是減少攝取飽和脂肪,但以色列最新研究報告卻指出,減少碳水化合物(低醣)的「艾特金斯飲食法」(俗稱阿金飲食法),還有地中海式飲食,比低脂飲食更有助於減重及改善膽固醇。

這項研究最讓人驚訝的是,批評者一直擔心長期採用容許高油脂的阿金飲食法,可能會增加體內的膽固醇,不過研究人員倒是發現,阿金飲食法對於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效果,竟然比低脂飲食法更好。

以色列研究 被認可信度高

不過無論採用低醣、地中海式或低脂飲食法都能夠減重和改善膽固醇數值。這項研究發表在17日出刊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所做的這項研究持續兩年,比大多數研究的時間來得長,而且兩年來堅守某一種飲食法的實驗對象高達85%。由於參與實驗者退出比率偏高容易使結果出現偏差,所以以色列的這項研究格外受到矚目。其他的專家也認為這項研究的可信度很高。

這項研究是在一個受控制的環境下進行,地點位在以色列一棟遺世獨立的核子研究設施裡。322名參與研究的肥胖者(平均年齡52歲)在一間中央自助餐廳內享用他們每天最重要的一餐,即午餐。在餐廳,適合每種飲食法的食物用不同顏色的圓點做標記。

低脂飲食法限制肉類的卡路里攝取不得超過總量的30%,對於整體卡路里與膽固醇的攝取也有限制,食物以低脂穀類及蔬果為主。地中海飲食對於卡路里、脂肪及膽固醇的限制類似,強調吃白肉、橄欖油及堅果,少吃紅肉。

限制碳水化合物 可降膽固醇

低醣飲食則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量並不設限,但減肥者最好選擇植物性脂肪與蛋白質。參與這項研究的人大多為男性,不論男女的運動量大致差不多。

經過兩年,低醣飲食組平均減重5.5公斤,腰圍小了3.8公分,遠多於低脂飲食組甩掉的平均3.3公斤贅肉。地中海飲食組平均減重4.6公斤,成效則介於上述兩者之間。

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低醣飲食組似乎對於膽固醇數值的改善最有助益,包括總膽固醇與好的膽固醇HDL的比值。

低醣飲食組似乎對於膽固醇數值的改善最有助益,包括總膽固醇與好的膽固醇HDL的比值。例如:某個人的總膽固醇為200,HDL為50,其比值則為4比1。按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最理想的比值為3.5比1。

而研究人員發現,兩年下來,低醣組的比值下降20%,比地中海飲食組的16%與低脂組的12%,狀況更好。

※ 看看就好。